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7 09:03:53| 人氣8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壹.「斬」岳帶刀 - 八.決戰(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岳大哥呀,我們聽你說你義父的事這麼久了,但你義父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而他的武功會很厲害嗎?」

「我義父的全名是小柳清兵衛明藏,是東瀛九州肥後人,師承九州天野明神流,因為其個性好武,所以我義父除了學過天野明神流的劍法外,其年輕時還在東瀛國內四處向各地的武術派別挑戰,並在實戰中習得了不少流派的武術技法,在加以融會貫通之後便自創出屬於自己的劍法「錯劍術」。後來他為了躲避天野明神流繼承人之間的紛爭而離開家鄉前來中土躲藏,但是他在中土的這一段其間中依然是四處的向各地高手挑戰切磋,最後又將其「錯劍術」加以改良成為了「隱劍術」,所以他後來便稱自己的流派為「小柳隱劍流」。」


「原來是「小柳隱劍流」呀……」秦羽樓在聽完後便裝模作樣的點了點頭。而在一旁的葉振飛見狀不由得冷哼了一聲,道:「哼!你是聽得懂是嗎?那我問你,那個「錯劍術」和「隱劍術」什麼的指得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嗎……」秦羽樓邊說邊將目光移到了岳帶刀身上,而岳帶刀也很自然的接著回答道:「所謂的「錯劍術」指的是一種雙劍交錯使用的劍法,在某些方面來說算是拔刀術和雙刀術的變種。劍法主要的意義是在於一劍未停一劍又起,取其劍勢交錯綿延不絕之意。而「隱劍術」指的是劍鋒在手卻隱而不露,劍招將出卻隱而不現,劍氣縱橫卻隱而不發,劍意制敵卻隱而不覺。其最主要之精要總歸便是在於一個「忍」字上。」

「哇!聽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不過若是跟我們中原的三大劍宗比較起來的話,不知其優劣又是如何?」

「葉老闆這話問的可就內行了。這「錯劍術」及「隱劍術」其實是互為表裡的劍法。「錯劍術」是以技為主,講求快速並且連貫的出招,其劍意上和顧前輩的「秋風快劍」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若是兩相比較起來的話,「秋風快劍」講求的是純粹的快以及合乎自然的快,和「錯劍術」那種制敵於機先的快比起來在意境上則還是有所不及的。至於「隱劍術」講求的則是心境上的修為,其劍招劍勢若是等不到最好時機的話絕不出招,寧可退縮也不願燥進,這就是「忍」的意境。我覺得這點比起劍聖杜家以繁化簡的「十劍論」及劍語大師那以字化意的「大化文字訣」來可說是並不遜色的。」

「岳大哥呀,你說我內行,我到覺得你才內行呢。」葉振飛在聽完岳帶刀的敘述之後,雙眼不由得睜的大大的,有些好奇的道:「看你對三大劍宗的劍法似乎都很熟悉,我想除了劍語大師以外,閣下該不會連其他兩家都招惹過了吧?」

「這也不能說是招惹,我之所以會有所瞭解是因為我以前曾和秋風快劍門的熊兄併肩作戰過,後來又曾與劍聖杜家的子弟因誤會而交過幾次手,所以對於三大劍宗的劍招才會都有一些粗淺的認識,如此而已。」

「嘖嘖,看看閣下這緊張的模樣,怎麼著,難道不成是怕了人家三大劍宗嗎?」

「秦小樓,我又不像某人整天不論有事沒事都會被人追著跑,而且最可笑的是自己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候惹到人家的。其實一個人只要行得正,坐得直,這世間萬物又有什麼好讓人怕的呢?」

「唉呀,瞧你說的這麼正氣凜然的,不知道之前是誰因為亂開價的緣故而被巫山十二連環列為黑名單的,還說什麼行得正坐得直的咧。」

「等一下,我得澄清一點,我那時並沒有亂開價,我只是開錯價而已。」

「去你的,亂開價和開錯價是又哪裡不一樣了?」

 

台長: 紅葉
人氣(8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武俠 |
此分類下一篇:壹.「斬」岳帶刀 - 八.決戰(13)
此分類上一篇:壹.「斬」岳帶刀 - 八.決戰(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