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3 00:41:52| 人氣4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壹.「斬」岳帶刀 - 五,半刀宋雨(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真的…」無常用一種很認真的表情向岳帶刀問道:「在這麼多年後,難道你真的一點都不會後悔嗎?」

「說不後悔是騙人的,但是我一直記得我義父跟我所說的一番話,要做一件事時,一但決定了就全力去做,縱使結果不如預期或甚至失敗了,最重要的是不要後悔!」

「不要後悔?呵,怎麼可能。」秦雨樓用一種不以為然的口氣道:「要是我的話,一但全力去做一件事而後又失敗了的話,那種悔恨的感覺是絕對跑不掉的。」

「你的那種後悔和你岳大哥的那種是不一樣的。」無常轉頭看向秦雨樓及談宇俠兩人,然後笑道:「你的那一種叫不甘心,而岳兄弟的那一種叫推卸。」

「推卸?不甘心?」談宇俠一頭霧水的問道:「這兩者差在那裡呀?」

「差在心態。」岳帶刀回答道:「因悔恨而不甘心,乃是認為自己還未盡力。但若是因為不肯承擔錯誤而後悔自己的行為的話,那便是推卸!」

「喔……我懂了,秦大哥的那一種後悔會成為奮起的動力,而岳大哥的那一種則是會變得逃避,不肯面對事實,對不對!」

「沒錯,宇俠你是越來越聰明了。秦小樓,你在那傻笑什麼?」

原來此時的秦羽樓,正在一旁自顧自的傻笑著,等他笑的過癮後,方才說道:「沒有,沒什麼,我只是在想,好戲就快要上場了!」

「什麼好戲?」岳帶刀疑道。

「岳大哥,你這樣子吊人家的胃口是不對的喔。」

秦羽樓裝模做樣的搖了搖手指,然後說道:「當年「半刀」宋雨最引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在南聯大會上,連敗四派共十四名的高手,最後逼得江山堡的陳威彬親自出手,方才敗退下來。這段事績光是聽別人轉述的就已經很過癮了,更何況是由本人親述呢?岳大哥,你就別再吊我們的胃口了,快說吧!」

「原來你說的是這一件事呀。」岳帶刀倒了一杯茶,喝了一些好潤了潤喉嚨後,再說道「不過這種小事跟本就不值得一提。」

「不會吧,岳大哥。我知道你很謙虛,但是也沒必要這麼謙虛吧?」

「是呀!」談宇俠也同意的道:「岳大哥,你打敗的不是三四個人,而是十四個人耶!」

「那好,宇俠我問你,你認為打敗一個絕世高手容易呢,還是打敗十四個普通高手容易?」

「這個嗎……」談宇俠偏著頭想了一想,然後回答道:「我覺得好像都不容易耶。」

「是嗎?那秦小樓…」岳帶刀將目光轉向秦羽樓,問道:「你認為呢?」

秦羽樓聞言也想了想,然後道:「應該是打敗一個絕世高手吧,因為普通的高手易尋,但是絕世高手可說是萬人中難有一人呀。」

「沒錯,當時我也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我本來並不想出戰的,但總旗主那時卻執意要我打先鋒,並且全力求勝,所以才有後來連敗十四人的情況發生。不過一直到我後來才知道,事情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

「是嗎?但是要連敗十四人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莫非其中還有隱情?」

「當然有,你們知道嗎,那十四個要出戰的人的名單早就在總旗主的掌握之中,所以他會派我出戰,除了是要我展露鋒芒,讓我能早日闖出個名聲出來外,最主要的也讓南聯群豪知道,我九龍旗人才之盛,實力之強。但是恐怕沒人會想道,我們反而是被設計的人。」

「為什麼?」秦羽樓及談宇俠不約而同的問道。

「因為樹大招風,強者招忌呀。」岳帶刀回想過往事蹟,嘆了口氣,續道:「九龍旗雖然在當時的南聯大會中取得了主導權,但也因此而受到了其他南聯組織的忌憚,於它們紛紛轉投向江山堡的懷中,九龍旗反而就這樣被孤立了起來。」

「以退為進,好厲害的手段,但是以喬驚天的能耐,恐怕沒這麼容易得逞吧。」

「還是大師看的透徹,但是江山堡的手段,又豈有這一些呢……」


※ ※ ※ ※ ※

台長: 紅葉
人氣(45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武俠 |
此分類下一篇:壹.「斬」岳帶刀 - 五,半刀宋雨(27)
此分類上一篇:壹.「斬」岳帶刀 - 五,半刀宋雨(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