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0 22:42:10|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結束話題的最佳時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束話題的最佳時機

英國首相邱吉爾是世界知名的演說家,最善於掌控聽眾的情緒,宣揚各種政令觀念。不過,當慣了演說家,偶爾也要轉換角色,坐在台下當聽眾,才能深刻體會聽一場沉悶無聊的演講有多痛苦。

有一次邱吉爾參加議會質詢,一名反對黨的議員在台上滔滔不絕講個沒完沒了,邱吉爾在台下則是越坐越不舒服,為了解除痛苦,他乾脆直接搖頭表達不耐之意。很快地,在場的議員都察覺邱吉爾的「無言抗議」,紛紛轉頭看他到底要幹什麼。連在台上演講的議員都注意到邱吉爾的搖頭動作,生氣地警告他:「我要提醒這位保守黨的朋友,我現在只是在『陳述我的意見』而已!」

邱吉爾也不甘示弱地回答:「我也要提醒這位演說的朋友,我現在只是在『搖我自己的頭』而已。」

每次上台講話(無論演講、上課或開會),我都會特別觀察台下聽眾的表情和動作,如果有一半以上的聽眾出現很不耐煩的姿勢,我就會提早結束談話,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

想想看,當你聽一個人講話聽到很不耐煩的時候,會用什麼動作暗示對方快點閉嘴呢?

‧用手指敲打桌子

當你和別人談事情時,倘若看到有人用手指在桌上敲出單調的節奏,或是用筆在桌上輕輕敲打,就表示對方已經聽得很不耐煩,你最好盡早結束談話,或趕快轉移話題,否則你講再多都是「白講」。

‧雙腳不安分地亂晃

男生和女生不只身體結構不同、思想觀念相異,連表達不耐煩的肢體動作都不一樣。通常女生覺得不耐煩時,會無意識地交叉雙腿,而且其中一隻腳還會上下搖晃,意思像是在說:「快點結束、快點結束……」

至於男生,動作就更明顯了。譬如有些男生會習慣性抖腿,而之所以會養成這個不雅的習慣,是因為他們的內心經常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下,必須藉著抖腿來緩和情緒。

‧單手扶著頭,一副快要睡著的樣子

我看過不少學生在聽課時,會用一隻手支著頭,同時眼皮下垂,一副快要睡著的樣子。

不用我多做解釋,大家應該看得出來這個姿勢是在告訴說話者──「我不想再聽下去了,請立刻閉嘴!」

‧在紙上胡亂塗鴉

為了避免自己睡著,有些人會找點事情來做。不過,有人在台上講話,也不能太過囂張,這時塗鴉便成為最不容易被人發現的好差事。我就看過一個學生的課本,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所有的空白處都畫上各種不同造型的娃娃,雖然畫得很不錯,但還是要板起臉來罵他:「不可以在課本上亂畫。」

看了以上的舉例之後,不管你的發表欲有多強,肚子裡有多少話沒講完,還是建議各位:何不省點力氣、省點口水,趁早結束談話,以免惹人討厭,下次就沒人要聽你說話啦!

台長: 紅太陽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陽光集 |
此分類下一篇:生意成交於舉手投足間
此分類上一篇:泰然面對惡言中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