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9 23:24:44| 人氣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葬禮進行曲-----Chop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蕭邦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古典音樂家。初學鋼琴時,他的<>我百聽不厭,也許和個人性格和成長經歷有關,我偏好愁緒的音樂;他的音樂充滿詩意,也正合我的口味。這首<<葬禮進行曲>>雖然有點沉重,但正如他的其他一些作品,每個音符都鑽到我的心坎裡。

今天下午2時28分全國一起為汶川地震中的死難者默哀三分鐘,當汽車、火車、船舶甚至防空警報相繼鳴笛和響起,很快便整齊一致地奏響的時候,我最大的感覺是震撼。默哀完後,我想起了這首曲。

<<葬禮進行曲>>是<<降b小調第二號奏鳴曲>>(op.35)的第三樂章,雖然是第三樂章,但蕭邦是最先寫成這樂章的,為哀悼華沙起義失敗而淪亡的祖國(波蘭)而作,感人至深。平穩的節奏行進、喪鐘的低鳴,是象徵波蘭的兒女拖著沉重的腳步為死難者送葬;這個情景現在在四川是不是舉目可見?樂曲的中部,寧靜而優美,那旋律彷彿是來自天堂上帝的安慰;然後又看見送葬隊伍沉重的腳步一直遠去……

在地震中遇難的可憐同胞,您們聽得見我的琴音嗎?這幾天我都會彈這首曲給您們聽,但願您們一路好走!

而生者,也應像這首曲,雖然充滿哀痛,卻流露出悲憤不屈的精神。

台長: Natalie
人氣(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音樂斑馬線 |
此分類下一篇:過時的喜訊
此分類上一篇:鋼琴獨奏音樂會

Evelyn
讚,以後要親耳恭聽.

記得已故李校長的最愛亦是蕭邦,那天在禮堂為她送行,學校選播的,印象中是<離別>一曲.

P.S.默哀那天,街上只有零星的車鳴聲,倒是大堂的一口鐘敲響了,感覺出奇的平靜悠遠.
2008-05-22 21:51: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