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16 01:50:07| 人氣51| 回應0 | 下一篇

改變,以及所謂的成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1999/6/20的舊文章

其實我以為自己是變了,在獨自生活三年的夜晚後再度面臨的團體生活,一度讓我難以接受。

猶記得那三年中,每天晚上就是照著自己的感覺懶懶的過,不知不覺倒也耗去一些所謂的寶貴時光,別人念書或玩樂時(高中生不都如此),我也許正望著天花板靜靜發呆,如果說一天花了一個小時發呆的話,三年來我共有一千零九十五個小時是在發呆的,然而實際的時間卻遠遠不止。

那個三年就像是凍結的時光,回憶起來似乎也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就畢業了,想想,倒也不覺遺憾,如果不是因為如此也不會過得那麼順利吧。聯考前雖然也算下了一點心,不過和回饋比起來仍然是遠遠不及的,所謂的幸運就是如此吧!雖然生命中不曉得還能有多少幸運的機會,不過有這麼一次也夠滿足了,至少,姑且不論結果的話,是如此沒錯。

改變環境對我稱不上太大的困難,畢竟曾經獨自住過三年,生活上的應對早已了然於心,比較要學習的或許是和人的相處。無疑的,大學生活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互影響,雖然剛開始是有點忐忑不安,卻總是以為自己可以學習得不錯,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確是有點一廂情願了。

後來,慢慢學會該如何矯情,其實這並不難的,只是這樣的角色實在不適合自己罷了。矯情的禮貌、謙虛、和善、大方、慷慨、甚至是好脾氣,大部分都學得不上不下的,或許對於這方面真的沒有才華吧!這是宿命性的雖然說潛意識裡或多或少的抗拒有可能是元兇,但卻不忍心歸罪了。

不太適合發表什麼感言,因為那往往會得罪太多人,也許就像阿農說的吧:「等到大四看看還有沒有誰沒跟你吵過。」不明白為什麼總是如此,只為了捍衛一些沒什麼了不起的原則。其實自己也了解這點,所以學會大部分時候不開口,沉默時思考似乎也冷靜多了,才發現意氣用事原來是那麼愚蠢的行為。如果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或許就是常放棄的矛盾與似乎存在過的自尊吧。

那天鈞博考完經濟學回來,我坐在床邊,他說:「原來,大一就這樣結束了啊。」或許是吧!我和你們一樣都是抱著很多遺憾的,只是我更在乎的是更加根本性的一些改變,害怕變成往我不願面對的方向走,那麼或許就不是單單一句遺憾可以安慰自己的。

結果發現自己還是變了,有點難過,卻又不得不正視。就像是個不肯掌舵的船長,卻又害怕隨波逐流,這樣的改變是被動式的,趨於類化的。在放棄了大半的原則後,就更加順著直覺去行事了,直覺的反應,直覺的行為,直覺的對話,最後終於是直覺性的受環境影響,我猜下一步就是社會化了吧!原來想輕鬆的生活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付不起的人就得乖乖的辛苦,關於這方面的概念總算是逐漸釐清了。至於接下來該怎麼做,雛型也慢慢出現,如果能把自己的態度再定位一番,或許就會很順利了吧!

雖然不敢再期待什麼,不過似乎也不曾期待什麼有實現過。如果可以的話,是該勉強自己的時候了,但願永遠不要忘了這句話。

台長: Finne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