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3 00:09:11| 人氣8,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也活得輕鬆一些/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結合[身心醫學]X[認知治療]X[用藥說明]

陪伴及同理你的生命旅程!

 

  自我要求高、不想讓他人失望、凡事總是深思熟慮、

  享受在高壓下的優異表現、追逐成功目標……

  知道嗎?這些積極向上的習慣,正是你焦慮的來源!

 

  你也是「高功能焦慮者」嗎?

  →為了追求完美而身心俱疲。

  →害怕失敗、過度在意他人評價。

  →肩頸緊繃、經常性頭痛。

  →思緒停不下來,難以入睡。

 

  擁有這樣特質的你,人前總是光鮮亮麗,行事俐落,

  殊不知長期下來的咬牙硬撐,自律神經失調、焦慮症、憂鬱症已悄然報到。

 

  高功能焦慮不是病!

  這是現代高度文明下的產物,尤其在開發國家更是常見,想要完全遠離並不容易。因此,平時就養成覺察自我身心狀態和適時減壓、保健大腦的習慣,是同時擁有工作表現及生活品質的必要條件。

 

  不讓壓力成為你實現夢想的絆腳石!

  【國際檢測表格】書中集結的表格能進一步評估自己的心理、生理狀況,是否已達臨界點,建立一套專屬於你的照護系統。

 

  【你發生什麼事】提供相關的診間個案、大腦機轉、症狀圖解、生理徵狀,進而詳盡解析醫師的用藥邏輯等,了解焦慮為何被觸發,又該如何與之共處。

 

  【擬定合適的調養方式】包括:新興腦刺激治療、正念冥想、呼吸法、補充營養素、芳療、一週舒緩菜單等。

 

[溫暖推薦]

 

  吳明賢.臺大醫院院長

  蔡長哲.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唐子俊.唐子俊診所院長、臺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台灣臨床TMS腦刺激學會理事

  蕭捷健.台灣家庭醫學會認證家庭醫師

  謝采倪.粉專「癌友有嘻哈」創辦人、品牌「里里子假髮」經營者

  劉中薇.作家

  奶奶.奶奶心理學創辦人

  一郎人生.心理學YouTuber

 

 

[作者介紹]

李旻珊(MIN-SHAN LI)

 

  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和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同時也是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跨顱磁刺激訓練認證醫師。

 

  現任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臺北秀傳醫院失眠壓力門診主治醫師、臺灣芳療協會講師。

 

  致力於情緒舒緩、睡眠管理、壓力調節、人際關係應對等,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運用其他具醫學實證的非藥物治療,為忙碌的現代人提供與自我寧靜共處的解方。

 

  Website|捷思身心醫學診所

  Facebook|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Instagram|dr.minshan

 

 

[目錄]

自序

你是不是也「高功能焦慮」了呢?

【自我檢測】過勞程度評估

【自我檢測】壓力指數評估

你以為都很好,但其實沒有那麼好──何時需要身心科的協助

 

第一部:我們以為的小毛病,都是真實的身心狀態

──別被病名嚇壞了,它是身體最好的照護提醒

第一章 為什麼總是感到疲倦,卻無法好好休息?

該睡了,頭腦還是轉不停,越數羊、越清醒──失眠

【自我檢測】失眠狀況評估

明明沒做什麼,卻每天都覺得累──慢性疲勞症候群

吸不到氣、覺得我快死了,但急診醫生卻說沒事──恐慌症

心悸、胸悶、頭暈常常發作,醫生卻說檢查沒問題──自律神經失調

【自我檢測】自律神經狀況評估

 

第二章 從緊張、低落到煩躁,觀察我的焦慮等級

心煩意亂又坐立難安,無法控制內心的緊張與害怕──廣泛性焦慮症

【自我檢測:焦慮狀況評估】

這世界好無聊,開心像是上輩子的事了──憂鬱症

【自我檢測:憂鬱症評估】

情緒高低起伏大,和他人的摩擦變多,我到底怎麼了?──躁鬱症

【自我檢測:躁鬱程度評估】

 

第三章 希望一切都在控制中,執著是完美的開始

集中精神好難,為什麼沒辦法再專心一點,好好把事情完成呢?──成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自我檢測:注意力不足程度評估】

我也不想這麼愛乾淨,但控制不了我自己──強迫症

壓力山大,讓我不停想吃東西,吃完又內疚不已──情緒性進食、暴食症

 

第四章 現代人的新興疾病,這些健康殺手正入侵你的生活

手機不在身邊五分鐘,便如坐針氈──手機成癮

【自我檢測】網路成癮評估

事情總是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去做──拖延症

常常懷疑若自己不夠好,別人就不會愛我──面對情緒勒索

當人際距離產生變化,是否會造成身心崩壞?──對抗孤寂感

 

第二部:透過治療或自我調適,找回身心的平衡

──從根本解決病灶,一切都會有好轉的那天

第五章 開始服藥就要吃一輩子?身心科醫生給你的用藥提醒

其實,身心科沒有那麼可怕──選擇適合你的治療方法

產生副作用怎麼辦?──關於身心科藥物的正確知識

鎮靜安眠藥物會成癮嗎?──你所不知道的用藥迷思Q&A

 

第六章 從生活中調解壓力及情緒,與身體和諧共處

邁向健康的第一步,擺脫坐式生活

補充精神營養素,吃出聰明與好心情

透過正念,改善大腦對情緒及壓力的調適能力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心理治療方法?

新興腦刺激治療

紓解壓力的芳香療法

 

附錄:一週舒緩焦慮菜單

參考文獻

[句子摘錄]高功能焦慮是一體兩面的,一方面它能鞭策你在工作上有優秀的表現,卻又日復一日消磨你的心智。

            在生命的各階段都可能遇到的狀況,這個時候如果有專業醫師能扶你一把,或許就可以幫助你縮短困惑、不知所措、陷入低潮的時間。身心狀態失衡,就像暫時得了感冒需要治療一樣。

                睡眠會影響人體的各種組織和系統—從大腦、免疫力、情緒到新陳代謝等等。

                 維持自我效能感,這是可以讓人前進的能量。

                 自律神經失調,身體在向自己提出警訊。

                   利用焦慮症狀作為反思內心掙扎的信號,擴大自我的洞察力和理解力。

                   憂鬱症是一種身心疾病,會影響到一個人的思考、感覺與行為。

                  建立自己的抗憂思維,有效減壓活動,才是遠離憂鬱的長久之計。

                    越來越離不開手機的現代人,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在滑手機呢?

     找出替代手機的興趣,離開手機後自由多了,讓大腦遠手機控制,可以將時間放在其他更美好的人事物上,你的世界也會因此寬廣許多。

                     拖延症不屬於一種疾病,它是漸進式產生的心理習慣。

                      請暫時關閉會干擾自己的網路,留給正事一段完整的時間吧!在達成目標的道路上通常是艱辛和無趣的。

                     心理學家  蘇珊.佛沃在西元1997年提出情緒勒索,情緒勒索者可大致分為四種類型:施暴者、自虐者、悲情者、欲擒故縱者。

                   情緒勒索形成在雙方都害怕失去愛,卻用錯誤的形式來聯繫所謂的「愛」。

                  情緒勒索,重點在被勒索者更應該拋開不被愛的恐懼,勇敢切斷不健康的連結。

       釐清兩人的情緒界線,因為我們都不是任何人的負面情緒的容器。

      反情緒勒索,最重面是建立自我價值感,清楚人際界線不混淆。我們沒有責任要去滿足別人的期待,同時,也要為自己的需求和情緒負責。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卻是各自獨立的個體。

              不能和自己獨處的結果,就是要一直依靠他人生存下去,像是迎合他人...

                運動讓我們在面臨生理或心理壓力時,都更有韌性,更能自我調適。有助活絡腦部血液循環,放鬆、降低憂鬱、焦慮...,並增加活力自信。

                     正念的核心:專注當下、初心、不刻意努力,保持開放並接納。覺察此時此刻,觀察身心過程與環境,將會發現生命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而你需要試著平靜地接受不同層面的體驗。

                  正念就像武俠小說中的「內功」,要藉由每天一點一滴的練習累積,以應對高壓的外在環境,沒有一蹴可幾的捷徑,持之以恆,將其內化,能有效提升自我對情緒的調節能力。

              心理治療是一種日常的心靈保養,讓我們擁有健康的身心與足夠的韌性,可以繼續走在充滿挑戰的人生路上。

[讀後感想]隨著手機科技便利之賜,工作時間越來越長,隨時line通知妳,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私人時間空間被壓縮、個人生活品質不升反降之感,身心都難以負荷,是時候該學會放鬆療癒身心接受心理輔導和專業的健康日常保健知識,身心失衡症狀有哪些?失眠、心悸、焦慮、恐慌、憂鬱、躁鬱、情緒暴怒、頭痛、胸悶、腸胃不適...等,反覆去醫院檢查也查不出病因的自律神經失調,長期處在壓力裡硬撐,是時候找受過專業訓練的身心科醫師就診,書中提及專業醫師問診,絕不會一直溯及過往或探詢穩私,更不會挖掘傷疤或武斷主觀式的下結論貼標,看診前必知要項,專業醫師是要幫妳解決問題,而不是一直溯及過往的因為所以,因為...,所以...,八卦論人長短者最會,並沒有共情的同理心,怎會幫妳解決煩憂愁慮,睡眠品質差更容易情緒不穩、工作效率下降,生活品質也受牽連,形成負循環,改善失眠,由環境、睡前習慣、飲食...等調適,平常養成日常充足日曬、睡前儀式感調暗燈光、睡前避免使用手機3C產品、補充維生素B6...等,慢性疲勞症候群—明明都日常的常務公事例事,卻每天都好累,書中提及手機比毒品更可怕,幾乎放眼過去人人使用,且每人每日的螢幕使用時間也呈現正成長式的增加,在在加深對手機的依賴,除了睡眠時間,妳可以和手機離開多久時間呢?還是時間都被手機綁架的手機成癮,手機螢幕藍光會干擾睡眠中樞,影響大腦系統,培養替代手機的興趣,練習獨處,而不是害怕孤獨,獨處才有時間自我覺察的認識自己,獨處的好處,創造力效率提升、有時間修復身心好好休息、專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真正的自我放鬆掌控時間選擇權自己做主,在這手機高壓時代,負面情緒喧嘩就像病毒般易傳染,更需要尋找自己的心理師並遵循專業醫師建議。正念,活在現在,孤獨是生命中的必然,每個人都會有孤獨感,適當的獨處有助個人成長,就像飯要自己吃、書要自己唸、事業要自己拼,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關心自己在乎的人、關注與自己友愛的人,付出關懷是一種人與人獨有的心靈相連,好好自己獨處、理解自己,同時不忘關心自己在乎的友伴。沒有人是孤苦無依,只要你肯用心對友善的人付出正循環,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獨立個體,好的人際界線,始於同理尊重。好的關係,建立在願意溝通瞭解、換位思考同理相待的友善。彼此善解人意,才會志同道合,正念,好好生活,就是一種正能量。

     最近繼心理靭性後推廣鈍感力,活著為自己要愛護自己,為懂妳的親朋好友們,要相信有她們做妳的再堅持的後盾,雖然妳不向別人訴苦不想麻煩別人,但妳的隱忍,妳是怎樣的人,天知、地知,還有用心懂妳、善待妳的人們知道,世上就是有嫉妒到使壞心眼的人,壞人自有壞人磨,妳只需多接近大自然,大自然自會教會我們生命的柔軟韌性,不用反抗,也絕不束手就擒,因為妳從不是孤立無援,而是不想麻煩別人,但妳要知道也要謹記,妳需要我們,我們隨時都在。隨時都有人願意伸出手援助妳,我知道,妳只需要一個善意的擁抱,妳要的一點都不多。

別把,針對妳、傷害妳的人,放在心裡,針針帶刺,痛轍心扉的痛哭痛苦。卻把在乎妳感受、關心妳的人,擱在角落。

       

              ...,我覺得這是假議題,不能解決問題,霸凌者不需要用同理心去解釋,要不然被霸凌欺負的受害人情何以堪。要叫她瘋掉嗎?會當欺負人的霸凌者和心腸壞、人品差,比較有關係,“有誰,不知道欺負人是錯的?”,隱忍的善良不應該是被欺負的理由原因,當霸凌者是他自己在自曝式昭告世人自己人品差又心腸壞的會欺負人,社會要和諧,應阻止施暴者並譴責霸凌欺負者,保護無辜被害人才是對的。事前預防,永遠比事後處置更重要,在憾事發生之前,人人有責,阻止霸凌發生。

   

       4/13新聞 台中高中生遭霸凌輕生「懲處出爐」!

                   YouTube,佈教師,支持死刑

   如果天上星光藏起來,那就讓家溫暖開燈代替,一杯暖茶配點心,一盞枱燈看書籍,這是最不負春天與歲月的療癒閱讀。

台長: 月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