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14 20:00:25| 人氣1,6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宋詞,我的憂鬱抗體(蔣捷)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宋詞,我的憂鬱抗體》,認識了宋代詞人蔣捷。

蔣捷(1245年-1301年),字勝欲,號竹山,宋末元初詞人,與周密、王沂孫、張炎並列「宋末四大家」。

 

生平

蔣捷出生陽羨(今江蘇宜興)。宋恭帝咸淳十年(1274年)進士,在他的《一翦梅》中有句「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留名當時,人稱「櫻桃進士」。

 

蔣捷生活在宋朝滅亡、蒙古人入侵江南的時期,尤其在南宋滅亡後他被迫多次遷徙,生活非常不穩定,元朝多次徵召他為官,「臧陸輩交薦其才,卒不肯起」[1]。晚年在太湖竹山定居,著有《竹山詞》。

 

蔣捷的詞多承蘇、辛一路,內容多為懷念故國、山河之慟,風格多樣,最著名的是《虞美人》,將詞人一生心境轉折表露無遺。

摘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92%8B%E6%8D%B7

賞詞~

1.虞美人·聽雨

 

宋代: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2.一剪梅·舟過吳江

 

宋代: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3.梅花引·荊溪阻雪

 

宋代:蔣捷

 

白鷗問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心若留時,何事鎖眉頭?風拍小簾燈暈舞,對閒影,冷清清,憶舊遊。

 

舊遊舊遊今在否?花外樓,柳下舟。夢也夢也,夢不到,寒水空流。漠漠黃雲,濕透木棉裘。都道無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

 

譯文:

 

白鷗棲落水濱,默然地望著我,好似在問:夜泊溪畔是被風雪所阻,不得以停泊;還是無所去處,情願留下?如若是自願,又為了何事眉頭緊鎖?夜風襲來,掀起艙簾,吹得艙內燈火閃爍。孤處江舟,只有身影為伴,對著孤影,不禁懷念起與舊友歡聚和悠遊的情景。

 

昔日一同悠遊的舊友,今日在哪裡?回想當時,樓外一片盎然春色,相攜漫步錦簇的花叢中。湖中綠波蕩漾,繫舟在堤邊的柳樹下。夢啊,夢啊,讓我在夢中重溫一下舊遊。可是在夢中卻難尋舊遊,只有眼前的寒水空自流。艙外飛雪漫天,凝望濃密的陰雲,任憑飛雪落在身上,浸透了棉衣。都說沒有人的憂愁,有我這般深沉,今夜,雪中的梅花,一身素白,憂愁似我。

 

4.聲聲慢·秋聲

 

宋代:蔣捷

 

黃花深巷,紅葉低窗,淒涼一片秋聲。豆雨聲來,中間夾帶風聲。疏疏二十五點,麗譙門、不鎖更聲。故人遠,問誰搖玉佩,檐底鈴聲。

 

彩角聲吹月墮,漸連營馬動,四起笳聲。閃爍鄰燈,燈前尚有砧聲。知他訴愁到曉,碎噥噥、多少蛩聲。訴未了,把一半、分與雁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jmm36ke.html



金盞子秋思

 

練月縈窗,夢乍醒,黃花翠竹庭館。心字夜香消(一作清),人孤另、雙鶼被池羞看。擬待告訴天公,減秋聲一半。無情雁、正用恁時飛來,叫雲尋伴。

 

猶記杏櫳暖,銀燭下、纖影卸佩款。春渦暈,紅豆小,鶯衣嫩,珠痕淡印芳汗。自從信誤青鸞,想籠鶯停喚。風刀快、剪盡畫檐梧桐,怎剪愁斷。

 

 

 

水龍吟效稼軒體招落梅之魄

 

醉兮瓊瀣浮觴些,招兮遣巫陽些。君毋去此,颶風將起,天微黃些。野馬塵埃,汗君楚楚,白霓裳些。駕空兮雲浪,茫洋東下,流君往,他方些。

 

月滿兮西廂些,叫雲兮、笛淒涼些。歸來為我,重倚蛟背,寒鱗蒼些。俯視春紅,浩然一笑,吐山香些。翠禽兮弄曉,招君未至,我心傷些。

 

 

 

木蘭花慢冰

 

傍池欄倚遍,問山影,是誰偷?但鷺斂瓊絲,鴛藏繡羽,礙浴妨浮。寒流。暗沖片響,似犀椎、帶月靜敲秋。因念涼荷院宇,粉丸曾泛金甌。

 

妝樓。曉澀翠罌油,倦鬢理還休。更有何意緒,憐他半夜,瓶破梅愁。紅裯。淚乾萬點,待穿來、寄與薄情收。只恐東風未轉,誤人日望歸舟。

 

 

木蘭花慢再賦

 

渺琉璃萬頃,冷光射,夕陽洲。見敗柳漂枝,殘蘆泛葉,欲去仍留。羅幬,少年夢裡,正窺簾、月浸素肌柔。誰念衰翁自老,斷髭凍得成虬。

 

凝眸。一望絕飛鷗,宇宙正清幽。漫細敲紫硯,輕呵翠管,吟思難抽。颼颼。晚風又起,但時聽、碎玉落檐頭。多少梅花飛腦,醉來誤整香篝。

 

 

 

珍珠簾壽岳君選

 

書樓四面筠簾卷,微薰起,翠弄懸簽絲軟。樓上讀書仙,對寶狻霏轉。繡館釵行雲度影,灩壽觥,盈盈爭勸。爭勸。奈芸邊事切,花中情淺。

 

 

金奏未響昏蜩,早傳言放卻,舞衫歌扇。柳雨一窩涼,再展湘卷。萬顆蕖心瓊珠輥,細滴與、銀硃小硯。深院,待月滿廊腰,玉笙又遠。

 

 

絳都春一題作春愁

 

春愁怎畫?正鶯背帶雪,酴醿花謝。細雨院深,淡月廊斜,重簾掛。歸時記約燒燈夜,早拆盡、鞦韆紅架。縱然歸近,風光又是,翠陰初夏。

 

婭奼。顰青泫白,恨玉佩罷舞,芳塵凝榭。幾擬倩人,付與蘭香(一作香蘭)秋羅帕。知他墮策斜攏馬,在底處、垂楊樓下?無語暗擁嬌鬟,鳳釵溜也。

 

聲聲慢秋聲

 

黃花深巷,紅葉低窗,淒涼一片秋聲。豆雨聲來,中間夾帶風聲。疏疏二十五點,麗譙門、不鎖更聲。故人遠,問誰搖玉佩,檐底鈴聲?

 

彩角聲吹月墮,漸連營馬動,四起笳聲。閃爍鄰燈,燈前尚有砧聲。知他訴愁到曉,碎噥噥、多少蛩聲。訴未了,把一半,分與雁聲。

 

秋夜雨秋夜

 

黃雲水驛秋笳噎,吹人雙鬢如雪。愁多無奈處,漫碎把、寒花輕撅。

 

紅雲轉入香心裡,夜漸深、人語初歇。此際愁更別。雁落影、西窗殘月。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r6l534.html

 

陳雪凝 - 假裝

詞曲:陳雪凝

 

紅了櫻桃 綠了芭蕉

你走你的獨木橋我唱我調

誰的孤獨它像似把刀 殺了我的外婆橋

別再犯傻 再剪短髮

你送的鞋子合腳它又怎會掉

誰的無情它像似毒藥 喝下不煎熬

我想留在你的身邊

深情款款多麼可憐

你無辜的像演員

邊說邊聲淚俱下表現

故事開始總是很甜

歲月流逝人心轉變

這是最後一支煙

你信誓旦旦說著謊言

紅了櫻桃 綠了芭蕉

你走你的獨木橋我唱我調

誰的孤獨它像似把刀 殺了我的外婆橋

別再犯傻 再剪短髮

你送的鞋子合腳它又怎會掉

誰的無情它像似毒藥 喝下不煎熬

在我身後開了一槍

鮮血淋漓渲染了牆

用最後一絲餘光

我已釋然你何必假裝

紅了櫻桃 綠了芭蕉

你走你的獨木橋我唱我調

誰的孤獨它像似把刀 殺了我的外婆橋

別再犯傻 再剪短髮

你送的鞋子合腳它又怎會掉

誰的無情它像似毒藥 喝下不煎熬

當初熾熱的心已涼

一朝一夕笑我癡狂

所有苦痛我一人扛 假裝堅強

你難過的太假裝

你憑什麼念念不忘

人一定要學會成長

別再犯傻 再剪短髮

你送的鞋子合腳它又怎會掉

誰的無情它像似毒藥 喝下不煎熬

 



  



台長: 月泱
人氣(1,666) | 回應(2)|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蒐集室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生長在...
此分類上一篇:沉默的螺旋

陳跡
超愛他的[虞美人]聽雨啊~~~
我也喜歡讀宋詞~~~
最愛李後主~~~
蔣捷也喜歡~~~
2020-09-14 21:18:03
版主回應
陳跡大大,博學多聞、中文造詣高,我是看了《宋詞,我的憂鬱抗體》,才知道蔣捷^^",分享喜歡,李後主《相見歡》^^ 。
2020-09-14 22:28:57
楊風
介紹得真好
謝謝你的好分析

早安,平安順心吉祥
2020-09-15 08:51:07
版主回應
謝謝楊風台長,過獎^^,晚安,祝福喜樂如意。
2020-09-15 21:05:2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