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3 20:27:25| 人氣2,6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小野寺史宜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2019本屋大賞TOP2

日本書店評選為年度十大讀物TOP2

 

  期許這本書能夠成為你的力量。如果你能夠反覆閱讀這本書,就像在反覆聆聽一首歌,將是我的榮幸。

            - 小野寺史宜

 

  變成孤零零一個人,

  卻不是孤零零一個人!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應該被拋棄,

  因為是『人』,才更需要珍惜!

 

  父母雙亡、大學休學的二十歲秋天。

  為看不見的未來帶來一抹光芒的,

  是我讓出一個可樂餅的那一刻!

 

  猛烈重擊胸口,青澀炸裂的傑作青春小說!

 

  ************************************************

  ※書名的由來※

 

  這部作品的「人」,並不是生物學或社會學上的「人」,指的是人際關係上的「人」。故事中出現了形形色色的「人」連繫著彼此,比起故事內容,這些「人」的各自特色才是描寫的重點。這些「人」產生了各種的互動與交集,也讓「人」的意義更加完整。

  ************************************************

 

  獻給此刻感覺孤立的你……

  一定有人看到你的努力!

 

  我在十七歲的時候失去了父親,在二十歲的時候失去了母親。

  本來以為所有悲傷的事情都已經發生在我身上,未來再也不會流淚了。

  但是我錯了。在二十一歲的今天,我還是哭了。

  即使沒有遇上悲傷的事,眼淚還是有潰堤的時候。

 

  柏木聖輔在二十歲的秋天,變成一個人。

  他沒有把握能夠償還助學貸款,因此決定從大學休學。

  心裡知道必須找工作,卻遲遲沒有行動,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陣子。

  某天下午,因為肚子太餓,來到商店街一家熟食店前面,

  想用身上僅剩的五十五日圓購買店裡的最後一塊可樂餅,

  最後卻讓給了一位不認識的老婆婆。

  沒想到這個舉動改變了他的命運……

 

  *****************************************************

  編輯推薦

  你身邊也有那種在你遇到困難時,會幫助你的人嗎?

  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戀人,多數人恐怕都有這些人在身邊吧!

  那麼,失去家人、孤零零的人又該怎麼辦?

  他們就只能夠不靠任何人活下去嗎?

  絕不是如此──

  這個社會絕對沒有想像中容易,

  但也沒有冷漠到會拋棄面對殘酷命運也想努力活下去的人。

  至少《人》這本書能讓你產生這種想法!

  ******************************************************

 

[目錄]

一個人的秋天

一個人的冬天

一個人的春天

夏天

給台灣讀者的作者後記

[句子摘錄]五圓就是「有緣」,留下這個緣分。

  我一直以為那種打擊一輩子只會遇上一次,我一直以為那不是會重複遇上的事情,我一直這麼以為...

  愈是想哭的場合,她笑得愈是燦爛。

  人生不是戲劇,不論遇上任何事,都還是有接下來的日子要過。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母親過世所帶給我的悲傷反而與日俱增,就連父親過世的悲傷也是與日俱增。

  當一個人站在高空上,當然沒辦法看清楚地表上發生的事情。

  這世上有些人就算撒了謊,也能毫不在意地說出「真的啦」這種話。對他們來說,撒謊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算謊言早已遭到對方識破,他們也能保持一臉泰然自若的表情。

  據說人的味覺會受到視覺相當大的影響。

  必須靠自己的力量。

  適當地依賴能幫忙的人是很重要的事情...

  比起發生一件好事,不如讓一件壞事消失,更能讓人感到如釋重負的開心。

  那是因為他發現你不是孤軍奮戰,沒那麼好欺負。

  你可以依賴我們。

  未來很重要,但是現在也很重要。

  重要的不是物質,甚至不是那些無形的東西,是人。

  人才,可以被替代,但人無法被取代。

[讀後感想]人,這個字明明才兩撇,卻是一種米養百種人,人心難測,形形色色,有好人,也有壞人,每個人的人生遭遇、經歷、抉擇...等,在在左右著自己與身旁的人們男主角柏木聖輔,十七歲,父親就因車禍去世,二十歲大二時,母親驟逝,毅然決然的休學,漫無目的走在砂町銀座商店街被「田野倉熟食店」的炸物香氣吸引,早已飢腸轆轆的肚子,和老闆督次因五圓、有緣,結緣成其員工,而母親唯一的親戚基志表舅在鳥取辦完母親喪事跟他拿了五十萬之後,又追到東京跟他敲詐...;之後偶然重逢在鳥取,一起讀高中的青葉,和她的前男友慶應大學的高瀨,人的一生時間,想起來很長,過起來不過一轉眼,幾年就過去了,當你回過神來,懊悔也無法挽回時間,所以一定要把握現在當下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完成自己的夢想,成為美夢成真的理想,築夢踏實,故事裡,高瀨對著聖輔:「如果我是你,我會知道自己沒有辦法讓青葉得到幸福」,前男友高瀨一直想追回青葉,而青葉一直沒接受高瀨復合,問題始終出在高瀨自己身上,是高瀨自己高高在上目中無人的言行舉止,使自己與她人產生了重重距離隔閡,而堅韌的聖輔沒有掉入高瀨的惡意貶低,聖輔相信自己想給青葉創造兩人幸福的真心,他會尊重青葉的選擇,而他要勇敢的踏出,每個人的人生總有低潮,有時更會陷入低潮的沒辦法拋開一切負面情緒,專心看著前方,意志力沒有那麼堅強,但只要持續努力現在認真下去,自助才會有人助,一直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會發現生命中多了很多要感謝、感恩,更令你感動善待你扶持你的人們,你會用盡一切努力回報他們的知遇之恩。不要因為不好意思麻煩別人,而把自己活成一球刺蝟,要讓自己成為有能力扶人一把的人,把接受到的人性溫暖傳遞給真心人...,形成善的連續才會生生不息。




     ↑ 朋友傳給我這美麗溫暖的歌,分享給每一個人~。

音樂來自:https://youtu.be/n7sTPbR8VSk

  孤伶,不凋零,或許,孤獨,但不孤單。獨處,不傷悲。堅壁清野,堅若磐石。


台長: 月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