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14 06:22:08| 人氣28,3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高銘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
請撥開文字和表象的迷霧,更開闊地接觸這個奇妙的世界,

本書將打開你對世界、生命及萬物的想像與思考。

 

  「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

 

  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因為好奇,因為遍尋不到解答,作者決定去詢問另外一群人——精神病患者,或者說,你我眼中的精神病人。帶著複雜的心態,作者開始接觸這個特殊的群體,想知道他們是怎麼看待這個世界。

 

  全書58篇訪談,作者用簡單的對話形式記下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沒有繁複修飾,卻步步進逼,拆掉我們與他們之間的高牆,構築另一天地,使我們重新思考何謂正常,何謂瘋狂;也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窗,看到更多、更多的,其他角度的世界。

 

  但不論你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都千萬別太在意他們說的話,別深想他們告訴你的世界觀,否則你遲早也會瘋的。

 

  ☆已改編成同名網路劇

 

  ★關於所謂的精神病患:

  精神病人、心理障礙者,都是一種極端化的表現,你不能說他們有病就不聰明,他們往往聰明,不但聰明,還是超出了你的理解能力的那種聰明。

 

  ★關於精神科醫生:

  這行資深人士基本都有強大的邏輯思維和客觀辨析本能。因為不本能化這些很容易就被動搖,而且還得有點死心眼一根筋的心理特徵,不這樣就危險了——也不是沒見過精神病醫師成了醫師精神病的。

 

  ★關於如何好好活著:

  別太認真,否則你會很麻煩,就當這是一場遊戲好了,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直到屬於你的遊戲結束。吃你的飯,做你的事。實在憋得難受找個什麼信仰去信,並且用這個信仰來解釋一切。

 

  ★關於天才與瘋子:

 

  ◎問題不在於他想得太多了,或是其他人想得太少了。而是對我們來說,未知太多了。如果非得用奴役這個詞的話,那我們都是被未知所奴役著。──〈生化奴隸〉

 

  ◎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瘋了,其實就是你瘋了。──〈真正的世界〉

 

  ◎時間的盡頭存在,而且我也的確去了,你是否認同,不是我的問題,是你的問題。──〈時間的盡頭──後篇:瞬間就是永恆〉

 

  

 

國內外暢銷記錄

 

  上市1年,銷量突破200萬冊

  當當網圖書暢銷榜第1名

  亞馬遜圖書心理學分榜第1名

 

名人推薦

 

  臺大電機系教授李嗣涔「此書令人驚豔!」專文強力推薦:

  「沒想到一個精神病人用一個簡單栩栩如生的模型就說明了我想表達的概念。

  他是不正常嗎?還是天才?突然之間我瞭解到精神世界為什麼沒有時間的概念,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同時存在,可以這麼說,我被一位精神病人徹底的啟發了。」

 

  不論你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都千萬別太在意他們說的話,別深想他們告訴你的世界觀,否則你遲早也會瘋的。

[句子摘錄]語言和文字是一種思維病毒,因為它能改寫大腦迴路 - 包括自己。

        文字是語言的進化版,因為文字對語言有著某種膜拜式的演繹 - 賦予其更深刻的含義或者更發散性的暗示。

        因為我們做不到徹底傳達出我們的壓力、困惑、迷茫、不解、糾結,於是也就有了所謂的心結。

         有時候眼睛看到的,還真不一定就是真實的。

         誰說非得在廟裡才能清心寡欲了?信仰、信仰,自己都不信,去廟裡有意義嗎?

       細菌的存活能力比人強多了吧?

      人沒有細菌,就活不下去。

      我們都是被未知所奴役著,直到我們終於看清看透了所有事物那一天。

      感謝你帶給我的每一天,正因為你,我才有勇氣說「永遠、永遠」

       哲學只是一個所謂途徑罷了,也許哲學是個死胡同,一個騙局,一種自我安慰。

     想像全部是依託在認知上的,超越不了認知。

     有些現象,如果用已知的各種學科、各種知識都不能解釋的話,那麼對於剩下的那些解釋,不要看表面是否很荒謬或者離奇,都要學會去尊重,因為那很可能就是真正的答案。但是求證過程一定要謹慎仔細,不可以天馬行空。

       如果沒有承受能力和辨析能力,最好什麼都不要信,否則信什麼都是會出事的。


[讀後感想]「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你的回答?人是由什麼基礎元素,建立生命?侃侃而談的是瘋子,還是天才呢?《四維蟲子》當我們還沉浸在我的白天,是你的黑夜時,十七歲少年用一隻毛毛蟲告訴你,還活在平面剖析圖中,明知地球是圓的,公轉自轉、空間距離,加上速率進程,整個宇宙行星都在前進移動,怎麼會是平行世界?牽一髮而動全身,差距如何換算?《生化奴隸》你能說細菌不厲害?牠可比小強還強悍,恐龍是被細菌滅絕的嗎?真的嗎?《預見未來》無能為力的先知,成了備受折磨的人。《人間五十年》點、線、面,人生軌跡,命運,和你的性格、你的選擇,與變數的機運,交會點,而你的膽識,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吸引、排斥、影響、交叉,你的命運。它不會改變嗎?它,時刻都在改變,連鎖反應現象...,而我們只是命中時運自我解讀者,改變命運,從來是靠自己。《迷失的旅行者》你相信有外星人嗎?怎麼來回呢?反重力器?多宇宙穿梭?惠勒泡沫、黑洞?《果凍世界》多宇宙、超弦理論,「精神,依託於物質世界,但並不同於物質,不屬於物質世界,就是那大果凍裡的微小氣泡。」,看完《天才在左,瘋子在右》,還真無法結論什麼是天才?什麼是瘋子?作者只說某些喜歡論個人觀,並要改變你去信仰他那堅不可摧,說得頭頭是道,要小心,他有邪教教主的潛質;我想客觀的專注,而不主觀的偏執甚至需要強迫別人認同,才不會走火入魔。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作者上節目接受訪談,作品《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

        

台長: 月泱
人氣(28,347) | 回應(1)|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角落小夥伴的生活之角落小夥伴名言2/橫溝由里
此分類上一篇:那年夏天她和他和她/Misa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20-02-14 12:00:54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2-14 21:09:4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