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06 22:28:02| 人氣2,9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敢在你懷裡孤獨/劉若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孤獨是終其一生等待凋零的樹葉。

但有沒有可能,獨處是生長在大樹上的葉子,
在枝繁葉茂的同時,也能保有完整的自我?
我,劉若英,獨處並相處著──
 
  我想保有孤獨的自由。我很珍惜這種自由。
  這就是為什麼,我將這本書稱為:「我敢在你懷裡孤獨」
  因為保有你,我感覺幸福;
  同時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關於獨處──
 
  不管你是享受獨處,還是被迫獨處,
  都不能失去擁抱獨處的能力!
  因為,生命本身的自言自語極其重要,
  「畢竟,由他人拼湊起來的不會是同一個你,那不是真正的自己。」
 
  ▲孤獨感是與生俱來的自然狀態
  「孤獨感與生俱來,自生自滅,非他人所致。
  這不意味著痛苦,是一種跟自己相處的狀態。」
 
  ▲唯有孤獨可以帶來精采與偉大
  「叔本華曾經說過類似的話,『要嘛孤獨、要嘛庸俗』。
  唯有孤獨可以帶來精采與偉大。這道理我真的懂得。」
 
  ▲獨處不該是一種哲學,它就是一種生活樣態
  「我不會告訴你『生命是孤獨地存在』這種哲理的說法。
  它意味著自由,「不需從眾,可以自我。」
 
  ──關於相處──
 
  保留、或不保留地付出;在此時停留、或出走
  選擇權都操之在我。
  即便我現在決定為了你,學著適應相處,那也是我的選擇。
  「相處不是獨處的相反。相處是獨處的一部分。」
 
  ▲在各種關係裡失去一部份的自己
  「人的一生,不是在爭取自己的空間,就是在適應別人的空間。」
  獨處是將自己無限放大,相處則是盡可能地縮小,去適應別人空出來的位置。
 
  ▲在一起時像粘土,分開時像磁鐵
  「相處就像是把兩個獨處放在一起。
  在一起時像粘土,形塑成第三種樣貌;分開的時候像磁鐵,彼此相吸卻又各自獨立。」
 
  ▲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的最高境界
  「即使兩人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相對無言,就暫時沈默。
  這是兩人相處互相信任的極致表現、最高境界。」

[句子摘錄]創作一定是孤獨的,是關於一個人如何存在的狀態。
  奧修:「有獨處的能力,才有愛的能力。」
  這是一個既存的事實:只有那些有能力獨處的人,才有能力去愛、去分享、去走入另一人內心的最深處-而不會出現急著佔有對方,不會變成依賴對方、不會將對方限制成一個靜物,也不會著魔般地需要對方。
  兩人於是允許彼此絕對的自由,因為知道即使對方離開了,自己還是可以一樣的快樂,自己的快樂是不會被對方剝奪,因快樂不是對方給了才有的。
  孤獨感是與生俱來的,不會因為你是一個人,所以必定孤獨,或因為有人相伴,所以圓滿。
  我想保有孤獨的自由,我很珍惜這種自由。因為保有你,我感覺幸福,同時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人不會真心羨慕自己從未真正感受過的事物。
  關於苦惱的事,我選擇性地不說,寧可跟自己對話,試著自己找答案,自問自答,跟自己聊天,是我的樂趣。
  當我感到寂寞,或必須忍耐某些嘲諷時,因為我知道,不管別人怎麼說,不管周遭的環境怎麼樣,我都得找到一種讓自己舒服的方式,開心地生活下去。
  叔本華曾經說:「要嘛孤獨、要嘛庸俗。」
  只要生活有趣,那一天就值回票價。
  比起考慮「自處」與「相處」,人生重要的是「選擇」。我希望永遠握有自己最終的選擇權。如同我的人生最重要的一句話「選擇我所能承受的」。
  別老問我人生如何如何,我的人生才剛開始。
  永遠去享受自己的選擇,酸甜苦辣都是滋味。
  孤獨可以讓你更強壯。
  可以自在處在孤獨裡,絕對是一種幸福。
  人都會習慣性地自我膨脹,痛苦的時候,眼中的任何事物都是痛苦的,把自己膨脹成全世界,「我覺得,痛苦的時候,更應該把自己看得更小。」
  相處是需要練習的,學習「相處」的技巧與能力,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從社會學的角度來說,這叫個人的「社會化」。
  對未來樂觀的人往往少數稀有,因為多數人對未來不確定,通常會設想將來可能會更糟,會覺得過去比較好。
  孤獨可以讓人靜下心來思考,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獨處與相處原本就互為因果,共伴相生。
  學習獨處是建立良好相處關係的基礎,能好好享受獨處的人,才能夠跟人發展出美好的相處關係。
  不管專業是什麼,在日常生活相處上,人不可能隨時隨地進行辯論,這樣的生活太辛苦了,生活是很直覺的,把專業帶進生活裡面是非常不好的。
  無時無刻按照專業建議來過生活,一定會很無趣而無趣,是相處關係最厲害的殺手。
  品味獨處的美好,在我看來,是人生中最好的一件事。
  「幽默」對我來說,絕對是相處最重要的方式。
  再漫長的一天也有說晚安的時刻。
  再豐富的人生也有說離別的時候。
  演員一生拍過幾部片不重要,但被人記得幾部片很重要。一生遇見幾個人不重要,深刻的有幾個比較重要。少就是多,其實放諸四海皆準。是啊,電影如此,愛情如此,人生亦如此。

[讀後感想]
算散文與劉若英專訪一些藝人朋友們的訪談對話,自處與相處,自得其樂的自處、怡然自在的相處,一個人孤獨卻也精彩,一個人的自由、孤獨的自由自在,很久以前曾被一位同學說跟妳生活在一起一定很有趣,讓我很無言,心想對方一定是無趣的代表,呵~,以前聊天室遇到一位網友聊說為什麼有趣常會遇到無趣的人,真是一個大哉問,我們共同的結論千萬不要被無趣纏上,呵...,最深的情感總難以訴諸言語,一切盡在不言中,朋友貼給我的畢卡,是啊!溫柔沉默的默契,不要強勢篤定的言語,眼神交流的眼緣,不是一見鍾情!相處最討厭遇到對我說草莓是夏天的水果,相親男說的,我回他冬天,他還一直要給我洗腦夏天,員工旅遊一女同事指著梅花飛機說是長榮,我小聲的跟她說華航,她竟說妳連長榮都不知道,跟那種人相處只有無聊,無話可聊,偏偏那種人還很自大無禮、自我感覺良好,大放厥詞、顛倒是非黑白,所以遇到要快閃^^,閃不了,塞耳塞,嗚…

  有時也會感觸,無知的人一直滔滔不絕、大放厥詞、謊話連篇、狡辯,博學的人反而沉默,這世界反了嗎?

發生了甚麼事? 
它業已發生 
而且正在發生 
也將再次發生 
如果沒有任何阻擋的事發生 
無知者一無所知 
因為他們太過無知 
罪人也一無所知 
因為他們都太有罪 
窮人注意不到這些 
因為他們太窮 
而富人也不理會 
只因為他們太富 
笨人只是聳聳肩膀 
因為他們太笨 
聰明人一樣只是聳肩 
他們太過聰明 
年輕人不關心這種事 
只因為他們太年輕 
而老人也不關心 
因為他們都已太老 
這就是沒有任何事發生 
來阻擋的原因 
也是它過去發生 
仍在發生,還會再發生的理由。 
上面這首詩,題名為〈發生了甚麼事〉(What Happens),奧地利猶裔詩人艾立克.福萊德(Erich Fried, 1921-1988)所寫。

台長: 月泱
人氣(2,9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白金數據/東野圭吾
此分類上一篇:2017 書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