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5 22:56:58| 人氣2,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
  「我是愛她們,非常愛,而且非常珍惜,正如妳所說的。不過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我有家庭,有工作。我對兩方面都沒有不滿,到目前為止,我想兩方面都很順利。我想甚至可以說我很幸福。不過,只是這樣還不夠。我知道。自從一年前遇到妳之後,我變得非常清楚。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份一直飢餓著,乾渴著。那個部份不是妻子,也不是孩子能夠填滿的。這個世界上,只有妳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個。跟妳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份滿足了。而且滿足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飢餓、多麼乾渴。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句子摘錄〕人類在某些情況下是:只要這個人存在,就足以對某人造成傷害。
  我想你一定喜歡一個人在腦子裡想各種事情。而且不太喜歡別人去刺探。這或許因為你是獨生子的關係,你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去思考,去處理各種事情。只要自己知道就行了...這常常使我很不安。覺得好像被遺棄了似的。
  孤獨傷害著我,沈默令我心焦。
  有些話是會永遠留在人心裡的。
  有形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消失。可是某些種類的想法卻永遠會留下來。
  所謂暫時,島本哪,對等候的人來說,這字眼是沒辦法衡量長度的。
  讓那胎動進入我的身體內部,我想這樣或許可以使她逐漸變成我的,我已經無法離開她了。
  她抱著那秘密,消失了,既沒有可能,也沒有暫時,只有悄悄地消失得無影無蹤。

〔讀後感想〕只要接觸日本文學小說,就很難避免村上春樹的作品,好像村上春樹就是日本小說的指標性代表,所以這是我繼”挪威的森林”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後,第三次閱讀村上的作品,唯一不同的是,前兩本是別人推薦而讀,這本是自己喜歡那內容題材而讀,出發點不同似乎造成的閱讀感受也不同,整本書由男主角”阿始”展開,在那時代家中只有一個小孩是少見的,在他小六時,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唯一一位和他一樣家中只有一個小孩的獨生女-島本,他和她相處異常的心靈相通,卻在國中因唸不同校,男主角又進入了尷尬多愁的青春期而疏遠至不再去找島本,高中阿始交了一位叫做”泉”的女朋友,最後卻以無法挽回的事深深傷害了泉,也導致泉往後的人生走向灰暗,男主角在過了孤獨的大學時期出社會當了上班族多年後,在三十歲前夕遇到了他想攜手共度的”有紀子”,在交往三個月後結婚,承蒙岳父資助經營了兩家極具規模的酒店,並生了兩個女兒,生活可說幸福美滿,卻在一次接受雜誌的專訪,多月之後島本尋線來找他了,也使得過去未曾實現的激情再度復甦...;人只能對自己負責,只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誰都沒有能力去扛起別人的人生,島本帶著謎樣的人生秘密而來又悄聲無息而走...
  喜歡村上作品的應該男讀者多於女讀者吧!就像我喜歡這部小說情節勝過故事中的男主角。

台長: 月泱
人氣(2,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然後呢…/紀優.穆索
此分類上一篇:沉睡的青春/akn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