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5 11:22:16| 人氣4,9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殘愛/辛夷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一個女強人失去左岸柔軟的悲情青春
一寸銘刻在記憶裡的山月清輝,一曲染血的情殤哀歌

左岸在哪裡?左岸為什麼叫左岸?

  章粵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塞納河,它把我們的一顆心分作兩邊,左岸柔軟,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著我們的欲望、期盼、掙扎和所有的愛恨嗔怒,右岸住著這個世界的規則,在我們心裡打下的烙印——左岸是夢境,右岸是生活。

就算她負了所有的人,唯獨不會負了葉騫澤。
就算是女強人,也是一個「女」字在前,再「強」也是個「女」人。

  向遠這樣的女人,即使不嫁入葉家,也不愁沒有一番作為,然而她多年來一直站在葉騫澤身後,跟他一起打拚,將江源企業從父輩手中一個國有改制的小股份公司一步一步發展成為G市知名的生產企業,外人看來這是葉騫澤的成功,而其中誰付出了多少,明眼人都心知肚明。

  向遠愛錢,誰都知道,可是在她心中,有一個人比錢更重要,誰又知道?

  葉騫澤四年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葉家的人其實也慢慢相信他凶多吉少,只有向遠從來沒有放棄過找尋他的下落,不肯放過一絲線索。有些難過和傷心不示於人前,並不意味著它不存在。

  恩、義、情是絕望時的一根繩子,你把它繫在腰間,它有一天也可能是最無奈的束縛,你明知道它的結在哪裡,但就是解不開。

  曾經在山月的清輝下,年幼的他們並肩坐在溪澗邊,葉騫澤說:「向遠,我們永遠不會分開。」

  然而,一次又一次的重聚、一次又一次的分離,時間和距離,將他們曾經相連的心,隔出了一道鴻溝……

  向遠,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的朝著她的夢想前進,擁有了夢想中的財富,嫁給了心裡始終愛戀的那個人,然而,當她離夢想的目標越來越近的時候,她的愛卻離她越來越遠。
她和他,真的永遠不會分開嗎?

 「向遠,我好像又給你添麻煩了,希望這是最後的一次……還記得我們的約定嗎?你說要給我三個願望,遇到你,我這輩子很幸運。而我的第三個請求,假如你還在意,那麼希望你不要傷害袁繡,她沒有錯,錯的人是我。我留下來,就做好了回不去的準備,如果我死了,請你把阿靈的骨灰撒在我最後葬身的地方。」

  錄音到這裡戛然而止了,滕雲看著一個驕傲無比的女人俯身掩面嗚咽,卻一滴淚也流不出來。

  葉騫澤的最後一個願望,有袁繡,有葉靈,有他自己,唯獨沒有向遠。當然,向遠只不過是為他實現願望的人。

  她卻總算可以割捨了,撿瓶子的人願已許盡,瓶口那感情的符咒也腐化如塵。葉昀曾經問她,當三個願望用盡,故事的結局是什麼,現在她終於知道了,瓶子裡的妖靈已在等待中耗盡了所有的期待,它打碎寶瓶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殺了撿瓶子的人。

  向遠忽然覺得自己就像時鐘上的分針,而葉騫澤是時針,她走得快,他走得慢……其實說到底,長針不過是永遠在追隨短針的腳步罷了。

  她以為她的幸福有可能重新開始,其實,那不過是終結前的狂歡。

  他一步步進,她一步步退……當山月的前塵舊夢終被踐踏得面目全非,絕望的她愛極生恨,斷然命令綁匪撕票………

  山月雖然,注定不能留在身旁,而自幼依戀向遠的葉昀會是她的最後一縷晨光嗎?

〔句子摘錄〕其實錢也是溫暖的東西,向遠是這麼想,有了它,她才覺得自己的心是堅實的。它比世界上大多數東西都可靠,一百就是一百,一千就是一千,不像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難以衡量;它又比許多東西要公平,你付出多少,就可以換回多少。
  死的人是安逸的,活著的人才躁動。
  這個世界誰不會走?你愛著的,恨著的,包括你自己,都會走,沒有什麼可以恆久地留在身邊。
  活著的人誰有資格說永遠?無論是誰,沒有人能承諾「永遠」不分開。
  如果回憶和過去都只是她一個人的,那執著又是何?
  別對人輕易許諾,因為很多話,只有聽的人才會記得。
  你說你痛,問我知不知道?我告訴你,我不知道!我就是要讓你知道,世界上沒有什麼感同身受。
  愛是永世不可以忘記的,但卻是可以放棄的。
  忙碌就是最有效的安眠藥。
  希望是靠自己給的,而不是別人。
  懷念是虛空的,但肉體的廝守多麼溫暖。
  幸福就是求仁得仁,那是最私密的東西,只屬於自己,不需要誰的打擾。

〔讀後感想〕一本關於女人的小說,有感情糾葛、職場鬥爭、商場上的爾虞我詐,感性的追求愛情,理性的追求財富,感性的章粵,開了一間娛樂城叫左岸,她的心也一直停靠在左岸,即使夜夜借酒澆愁、愁更愁,或許是因為生長在有錢家庭的唯一獨生女,從小衣食無缺,什麼也不必煩惱,所以她可以感性至極的追求愛情,而愛情也是她唯一煩惱來源,對比從小生長於貧窮家庭的向遠,什麼都得靠自己,即使如願的嫁給自己從小愛到大的男人-葉騫澤,那男人不僅沒有成為她的靠山,反過來依賴著她,在葉家岌岌可危時葉騫澤娶了向遠,成功的挽救了葉家的事業,論能力,葉騫澤比不上向遠,可是她偏偏愛上那軟弱無能、優柔寡斷卻又善良溫和的葉騫澤,她的心大多屬於右岸,唯獨葉騫澤喚醒了她的左岸,她愛他,所以忍受他,他不愛她,所以不認同她,也不瞭解她,他身為她的丈夫卻和外人一樣認為她愛錢善於算計、冷血又無情,她理性處事一向對事不對人,他感情用事,一向對人不對事,處事態度南轅北轍,導致葉騫澤外遇至被綁架,當向遠要求綁匪讓她和他說話,而他最後的話語裡有他深愛卻負了的異母妹妹葉靈,有外遇對象袁繡,也有他自己,唯獨沒有向遠,這叫向遠情何以堪呢?沒有她做牛做馬的賣命,葉家會有今天的事業版圖,沒有她,他可以不為錢煩憂,可是時至今日她才終於覺悟,她深愛的男人,從頭到尾心裡都沒有她,心寒至此她回覆綁匪撕票,假如那就是他所要的,她何不成全他的遺願,他對誰都好唯獨對自己的妻子殘忍,那樣的他還是個好人嗎?可是沒有人知道,只有向遠自己知道,理性或感性,沒有誰對或誰錯,只要自覺幸福就好,不是嗎?

琴聲疏疏 注不盈 清冷的下午
雨中我是垂死的泳者
曳著長髮向你游泳
只為採一朵蓮 一朵白蓮
泅一整個夏天 -(迴旋曲)

台長: 月泱
人氣(4,9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幻夜/東野圭吾
此分類上一篇:學習大勉強/安河內哲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