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13 09:44:19| 人氣19|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時的鐵皮烤箱

兒時居住在寒冷的北方,家家戶戶取暖做飯全靠一只煤爐。煤爐先用木柴引著,上面放置煤塊作為燃料。煤爐有一只長長的煙筒伸到室外,用來排煙放氣。煤爐的側面有一個用鐵皮做的的三層烤箱,抽屜可以取出來。

童年記憶中印象最深的畫面就是我頂著一身的雪花,跌跌撞撞地跑回家,一推門就看見煤爐上咕嘟咕嘟煮著的一大鍋稀飯,玉米面的小餅子在烤箱裏吱吱地叫,散發著濃鬱的香氣,飯桌上早擺好了攤雞蛋,土豆絲,媽媽自己醃的小鹹菜,暖烘烘的屋子裏熱氣騰騰的,一下子就融化了我小小的心靈。

媽媽見我進門,連忙拉開烤箱的門,小心翼翼地拿出黃燦燦的一片餅,餅真燙呀,我一邊呼呼地吹著,一邊把餅拿在手裏來回倒個,使勁咬上一口,焦香酥脆中帶著一股甜絲絲的清香。

有了烤箱,煤爐的能量得到極大的利用,爐子上做面條、熬稀飯、蒸饅頭,烤箱裏烤著貼餅子、玉米、地瓜、芋頭、土豆。就算晚上睡覺前把爐子封了,只留一點小小的火燒熱水,饞嘴的孩子也能弄塊饅頭片放在烤箱裏過過嘴癮。

在烤箱裏烤食物需要勤翻,不然容易糊掉,但媽媽每次都把火候掌握得很好,極少有糊掉的時候。

媽媽很聰明,冬天天冷發面很費時間,臨睡前媽媽經常地把面團放在烤箱裏發酵,第二天一早,面團蓬松松的,蒸的饅頭好吃極了。

過年的時候,我家別提有多熱鬧了。媽媽捅紅了煤爐,放上了大籠屜蒸饅頭,蒸肉包,蒸千層糕。爸爸扛回十多斤肉,煉豬油,熬油渣,炸蘿卜丸子,炸蝦片。煤爐上滋滋地響,冒著香人一個跟頭的誘人氣息,烤箱裏也熱鬧地叫個不停,瓜子、花生、大豆、黃豆,輪流在烤箱裏面進進出出。

我和弟弟激動地在房子裏跑來跑去,嘴裏嚷著“過年啦,過年啦”,不時地跑到烤箱旁邊抓點什麼塞進嘴裏。爸爸媽媽從忙亂中抬起頭,看著我們呵呵地笑。

大年夜,我家的煤爐上燉著一大鍋什錦菜肉湯,媽媽把白饅頭切成薄片,撒了細細的蔥花和鹽,放在烤箱裏慢慢地烤。濃香的熱湯,可口的蔬菜,嘎嘣脆的饅頭片,讓我們的家裏飄散著幸福的味道。雖然外面白雪飄飄,是零下三十多度的嚴寒天氣,但一家人在屋裏吃喝得滿頭大汗,身上和心裏都是暖暖的,只感覺到安寧和祥和。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如今,燒煤爐的日子早已遠去,市場上鮮有帶烤箱的煤爐出售,現在的人們已經用上了各種高檔的智能化烤箱,但鐵皮烤箱和那段充滿著愛和溫情的往日時光,卻久久地留在我的記憶深處。

台長: 孤独的蒲公英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