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5 23:01:23| 人氣4,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省與感謝 ----轉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反省與感謝】ÿ ÿ ÿ 作者 : 藍蔭鼎

去年,冬雨飄飛的耶誕節,在一個家庭聚會裡,有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趣事。酒會中,衣香鬢影,氣氛迷人…….客廳裡,青年人,紅男綠女,相談甚歡,不知何時,人群中驀然出現一位標緻女郎,漂亮的臉龐,均勻的身材,和飄逸的風姿,好似女神的化身,引起了所有在場的女孩兒們的注目:她們莫不低頭竊語,妒羨之情,溢於言表。我也忍不住對身旁的人說道:「你瞧,客廳裡的那個女孩,真是每得出奇!一丁點兒缺陷都找不出來哪。」

未料到,他停了半晌回答了我這麼一句話:「你不覺得她就像是畫報上的模特兒麼?」……良久,我才領悟出他說這句話時心裡的感覺;原來,「完美無瑕」這四個字,世間原本少有,它通常都是高高地存在於「假設」和「幻想」的領域中。所以,一旦突然面對一項精美得無懈可擊的東西,反而失去了真實感。

生命的本質就是不完美,人類的生命史,不過是一段想要從「不完美」進入「完美」的努力過程罷了。

美女的故事無非告訴我們,任何人,任何事都有短缺,明瞭這些,我們就要把它視為當然,並且有勇氣去承擔它,進而克服它。如此,我們對別人的缺點就不難寬容,對自己的短處自然也就不會過份苛求。

有人說:電視機的螢光幕是一扇單向的窗子,人們只能從窗外向窗裡看光景,窗內卻無法透視觀眾們的眾生相。人類的眼睛恰恰相反,它是只能從窗內向外看的單向窗,鏡頭所向,從天文到地理,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都攝取殆盡,就是遺漏了一個「我」。

有次晚宴上,嘉賓聚集一桌,有位高談闊論的客人,肆無忌憚地將某一行業的知名人士,全都批評了一陣,我坐著不發一語,等這位口沫橫飛的先生話匣子收了口,我才說道:「這位前輩,您還遺漏了兩個壞傢伙沒有提哪!」在座眾客,面面相覷,不知所指何許人也?於是我繼續說:「就是你和我呀!」
ÿ ÿ
由於我們的「心靈之窗」對自己永遠是關閉的,自己日常的行為自己無法明察秋毫!所以我們似乎須要一個嚮導,引導我們行路的方向!那麼這個眼睛雪亮的嚮導,又是誰呢? 他在哪裡?

我以為有兩個適當的人選: 其中一個常以溫柔委晚的語氣忠告我們 提醒我們,他的名字叫朋友,另一個則以疾言厲色譏諷我們,打擊我們,他的名字叫敵人!

朋友也好,敵人也好,只要有批評,我們就該檢討自己!善意也好,惡意也好,只要有批評,我們就該心存感謝!

的確如此,沒有別人的指責,就沒有警惕,更沒有進步!批評使我們不得不步步
為營,坐視不敢輕易逾矩,以防不慎落入萬丈深淵,我們倘能擁有這樣一位益友,是我們的福氣,為什麼不感激呢?

日本已故大文豪川端康成,一生信奉兩個字,就是感謝,我們若時常使用這兩個字,相信敵人終將消聲匿跡,或是改頭換面,以朋友的姿態出現了!

批評所帶來的反省功夫將使我們更認清自己!倘若閉目自省,確定自己並無愧對良知,那麼就是別人的惡意中傷了!果真如此,我們也不可意氣用事,設法辯駁或反擊,因為這樣反而給予他人更多的口實,而正中了敵人詭計!

有一 句話,可以作為我們對抗加諸自身譭謗的利器,那就是:「當你被別人從背後踩了一腳,你就已經站在他的前面了!」

單單這句話就足夠使我們安慰了,區區小人,是不值得計較的!

台長: 田園閱讀
人氣(4,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凌厲的抒情 詩人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