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7 18:41:02| 人氣1,01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人魚.我的水裡人生" 文/李旭祥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魚.我的水裡人生    作者:方力行

文/李旭祥

把書拿在手裡的第一印象是,內頁應該是用再生紙印的,這似乎是作者對於他的環保思維的第一個聲明。作者記敘了他在海洋世界裡研究水產動物的學習及工作的歷程。每篇都是自然科學研究者慧眼觀察,以及冒險般的獨特經歷,書頁裡滿滿的都是海洋的知識,卻又如此優美。分開來讀是篇篇的散文,合起來看,是人魚方先生的精彩人生自傳。特別引我思索的,是他作為自然科學研究者的實作精神,以及海洋觀和環保的省思。

作者的工作經歷令我十分豔羨。對大多數人來說,偶爾做一次浮潛已經是畢生難忘的體驗,但是作者可能是台灣最早的水肺潛水工作者,穿著潛水衣,從離岸數公里的外海深潛入海中二十公尺以上去做觀察魚群、紀錄生態及攝影等工作,只是他的家常便飯,五彩繽紛的海底和珊瑚礁群,只不過是他的辦公室和辦公桌。只是看來五彩繽紛的生活其中,有許多難以形容的辛苦;水下工作的危險,也遠遠超過外人所能理解。例如,他坐在顯微鏡旁邊繪畫烏魚受精卵到仔魚的發育,屁股黏在椅子上達五、六十小時,幾乎所有的朋友及老師都來慰問加油。在谷關深山寂靜的地方學習虹鳟養殖,他也是專注的。對爬滿蟑螂的午餐則一笑置之,捏著鼻子吞下去。在莫欺水他記述與花長生出任務時,若非他機警的注意到,可能兩人已葬身大海。書上還有更多故事,這些種種,我覺得作者體現了我們心中遺忘已久的科學研究精神,尤其是自然科學。我常覺得雖然台灣孩子都被鼓勵大量求取知識,但是我們只是看書,看Discovery。缺少了實地觀察,親手操作的過程,沒有人鼓勵我們這麼做,機會也很少。發明大王愛迪生曾經是在台灣人心目中最了不起的圭臬,如今愛迪生好像被遺忘了。我們的教育環境讓我們習慣攫取已經成為結論的科學知識,而不是用親炙的過程去發掘知識。其實知識的甜美在於親自去探索,用指尖撫觸自然的奧妙,近距離用肉眼觀察它的瑰麗。我很羨慕作者親身跳進海水體會它的冰涼和多變,不只是因為其中的冒險感受或人生體驗,我覺得這已經接近天人合一的境界。

雖然台灣四面環海,立足海洋的視野和文化卻仍亟待培養。我認為台灣並沒有普遍建立海洋大國的心態。知識就是力量,我們對海洋瞭解有多少,我們才有多少資格去參與周邊海洋的事務。作者慨嘆台灣的政府和人民對海洋所投注的研究保護的心力,尚不及我們消耗「她」資源的千分之一。海洋是如此遼闊浩瀚,海面之下更是藏著無窮保寶藏的「內太空」。身為島國子民,我們如果我們不願意去長期培育人才,投注更多研究,海洋對我們的意義大概僅限於吃海鮮、看海景吧?當我們在與其他國家爭漁權爭配額的同時,真的應該思考推展我們的海洋文化,我們的海洋文化是甚麼。

我看珊瑚水晶宮.墾丁一文最是感歎。作者筆下的海底花園、奇幻世界是如此美妙,「只可惜這許多記憶中的美好景象,近年來都已成為明日黃花」。為了賺取經濟的利益,墾丁地區的海底下世界面臨衰微,生物死氣沉沉,沒有早年生意盎然的景象。墾丁曾是台灣無價的瑰寶,但是我想墾丁只是一個例子而已。台灣自稱科技島,但任令環境惡化,「如何節制自己的慾望,將口腹聲色之慾回歸清淡,將清澈還諸天地,才真是為了國家社會的日後發展,該好好規劃的事情吧!」



珊瑚網路圖.jpg


圖片來源

http://betty05.pixnet.net/blog/post/9658555

台長: 四海先生
人氣(1,015)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每月值星閱讀分享書 |
此分類下一篇:一起仰望12歲的天空 文/張若茵
此分類上一篇:今夜我們來談「詩」/映彤

四海先生
關於江河海洋,我從小就不陌生,小學時到紅毛港遠足,喝第一口海水的記憶猶新,國中,高中時代,海邊是同學們交遊的好去處;
後來工作也與大海相關;我是不暈船的,在海上航行的每一個晨昏,我感受到海的廣闊無涯,偌大的輪船,在大海裡,也渺如滄海一栗;
我喜歡船隻出航的壯闊,靠岸的歡欣;佩服船長掌穩指引出入港口的方向;船上的工作是辛苦寂寞的,窄小的空間,單調的日子,與不知何時靠岸的無邊無涯?

船隻的停泊,是領土的擴張,看見國旗,在他國的港口飄揚;心中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感動;我是敬畏大海的;我知道,人在風浪裡必須掌穩舵的方向,必要時也得任其浮沉,漂流...

我知道船行大海,不止是幻想的浪漫,老人與海,白鯨記鐡達尼號,其實就是真實的人生,而人生充滿挑戰,
只有敢於冒險,敢於孤獨的人,才能慬得,海上的日子,水中的生活,有一些艱難,如果有風有雨,會比陸地顛波許多!

映彤
2010-11-10 20:17:15
斷章
對於海是又愛又怕..愛其美麗與浪漫..但因為是旱鴨子,所以也不敢太接近..所有時候會很羨慕像作者這樣,半生居住在水晶宮殿的人,因為自己沒有這樣的經歷,只能透過作者的眼睛,勉強看到一些水晶宮殿下的人生哲學..
2010-11-20 10:25:57
版主回應
對於潛水,曾經想躍躍一試,但始終克服不了心理對海底深邃無邊的可怕;
我的一位老師曾告知"江湖險"的神祕莫測;在澎湖坐潛水船,隔著透明的玻璃想像海底,似乎也是隔靴搔癢,無以像作者的親身感受!

水中的世界,雖然美好,一旦置身水中,還是會有一些壓力;
我常夢見游泳,上不了岸,緊張得從夢中醒來。~呵呵~

映彤
2010-11-21 07:57: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