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30 02:39:33| 人氣5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蘭特(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鑑於我前幾篇一直講一講偏掉

我要在這篇的開頭先來立flag

 

這篇我想談的事有

1.蘭特厲害的地方是什麼

2.為什麼打到第七把贏下來對閃電狼來講是很艱辛也很了不起的路

3.HKA是怎麼輸給BRU的

4.看蘭特開台聊BP的心得

 

蘭特教練厲害的地方是什麼

如果球類運動教練的功能是調度還有制定戰術策略

那麼傳說對決教練還多了一個重要的任務 也就是選禁角BP

BP的策略大多數就如我前一篇所提到的那樣

自己盡量拿強的 會玩的 然後不要讓對方拿

不得不說的是 蘭特教練對於BP有自己一套很獨特的見解

他的配陣非常非常非常厲害

在全局BP 前面選過的角色不能再用的狀況下

如果前幾把只想著拿強勢的角色 後面很快就會沒有足夠好用的角色來使用

而這正是對手BRU最大的問題

 

BRU在小組賽沒有全局BP的狀況下

打法風格非常強勢 儼然是王者風範

然而無論在八強對上SGP 或是在四強對上HKA

兩個系列戰的內容是極度類似的

都是BRU先取得3:0聽牌 後來又被拿下2分 最後在第六局膠著對戰中贏下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很簡單 因為從第四把開始 BRU的選角會開始變得很奇怪

BRU很習慣在前三把拿出既強勢 選手又擅長的英雄

去搭配一個好打的陣容壓迫對手

可是在第四把開始就會面臨選不到好陣容的窘境

尤其是在核心的打野位F1身上更是明顯

在同樣的世界級打野中 F1的蘭鐸玩得相較平凡

然後不知道是因為操作不夠自信 還是不符隊伍陣容需求

像納克羅斯 瑟斐斯這些在職業賽中還算不錯的角色

F1幾乎不太拿出來用

 

所謂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BRU的選角慣性和角色池問題

我相信職業隊的教練和選手基本都能看出來

但蘭特厲害的地方在於

他針對敵我風格及選手特性的理解

能夠把BP壓力最大化

而且他在配陣的時候 相對而言比較會去配一些其他隊不考慮的角色

拿出每一隻角色 都要把效益最大化

以致於閃電狼可以打的陣型相較其他隊而言是更靈活的

 

這次對上BRU

雖然在賽前大家普遍不看好電狼

可是我覺得蘭特的策略非常正確

前兩把先讓對手把強勢角拿一拿 同時自己湊一組強勢角沒那麼多 但效果也還行的組合

輸了意料之內 贏了算賺到

不過不管輸贏 對手後面的BP都會因為角色池問題而變得很辛苦

當閃電狼拿下第三把勝利的時候

我就已經覺得很有希望拿下整個系列賽了

因為我知道第四到第六把

BRU的BP只會越來越吃力 電狼的贏面會越來越大

事後蘭特開台也證實了

蘭特本來就預計前兩把大概會掉分 目標設定是第六把時4:2拿下勝利

 

那為什麼最後是拖到第七場才贏呢?

蘭特說他在第五把的時候犯了一個BP失誤

導致那場不好打 後來也輸掉了

如此一來變成3:2

BRU的聽牌局 意味著閃電狼要贏就要頂著不能輸的壓力

第六把按照三四把的模式順利贏下來之後

來到一局決勝負的第七把

 

之所以會說打到第七場對電狼很挑戰

是因為第七把的BP規則是角色全開

不管前面蘭特怎麼限制了BRU的角色池

到了第七把一切歸零

沒有了巨大的BP優勢 電狼到底是怎麼贏的呢?

 

首先 由於敗邊選邊的規則

蘭特認為BRU應該要選藍方

沒想到BRU卻拿了紅方

在選邊時就讓蘭特拿到了更好發揮的一方

 

再者

蘭特在第七把的BP設定非常明確

也把敵我的狀態和習性看得很清楚

第一輪封鎖掉NUNU玩得好的手長法師克里西和狄拉克

考慮自家魔龍路當天射手表現平凡 中路平時擅長的拉茲前面也沒打好

對方魔龍路射手強戰士弱

決定組一個琳蒂打野的四保一陣容

首搶瑞克 二三選琳蒂筱清

對面一二選夜叉卡芬妮

蘭特看準對方夜叉只會出全坦 筱清根本不怕

筱清瑞克一起出現 對面卡芬妮壓力會超大

而且選角習性常常不會太早選打野

只要對方三選不選甲蟲 這局拿菲尼克 菫也都不是上選

那基本上蘭特這一局就已經選贏了

果不其然第三選對方先拿了保排輔助朗博

第二輪禁角蘭特馬上把甲蟲菲尼克都禁掉 對面雙禁輔助

對面四選NUNU擅長的拉茲

但拉茲相較克里西狄拉克手太短 這局也沒個對象可以讓他揍

最後蘭特補上瑪迦和贊尼爾 幾乎是保排最大化

而對面選了個安格列打野

不曉得BRU有沒有自覺

但對閃電狼而言

這個安格列根本不足為懼

甚至可以說 這個時候BRU已經選不出會讓閃電狼頭痛的打野了

 

雖然進遊戲之後選手的發揮也很重要

但如果有什麼是看到冠軍賽對戰組合會讓我期待 而且也期待到的

那一定就是蘭特的BP壓制

沒有蘭特如此精準的眼光 不可能給閃電狼在遊戲中那麼好的發揮空間

蘭特當然會歸功於團隊

但我想也是選手和教練之間有很好的配合 戰術才能執行成功

蘭特的選禁角是主播賽評也常常摸不著頭緒的那種

在國內賽時一些冷僻角色甚至會被一般玩家當垃圾的角色他也都會拿來用

選手也信任蘭特

所以他們會去練一些冷僻角 打一些冷僻套路

才能造就他們在賽場上靈活多變的風格

 

回頭來講HKA為什麼輸給BRU

當天我去練團 事後才補了前面連輸三場的重播

輸掉的原因很明顯

遊戲內失誤太多 然後BP真的不行

雖然黑牛教練和大腦阿寶應該有自己的理解

但我還蠻認同蘭特的看法 HKA配陣配得不好

像是第一場看起來就是要打一個壓迫陣 結果中路配一個poke角莉莉安

太後期又不符配陣

 

失誤的部分

我覺得HKA的成員中

照理來說最穩定的應該就是EZ和阿寶的中輔組合

雖然遺憾 但好像得承認

這個組合在這個系列賽中 並沒有如同以往那樣 在其他隊友的起伏狀態中有超級沉穩的表現

第一盤開局一分鐘不到就被入野沒發現 完全是視野探查的失誤

節奏就這樣一路掉

雖然過程中也看到選手做了很多嘗試 甚至有反攻的希望

但前期的劣勢也讓自己陷入了絕境 在優勢的大後期沒有容錯 最後還是輸掉了

前三把失誤類型不一 但劇本都很類似

如果選角不要那麼後期 導致前期犯錯壓力那麼大

就也不會逼得自己後期那麼辛苦了吧

 

HKA一直很喜歡打後期 早就不是什麼秘密

可是TheMan說他們第一場本來要首選馬洛的 只是被禁掉了

我覺得第一場如果改成馬洛陣容 效果和風格一定完全不同

也不會讓自己在第一場落敗之後又開始選回更後期的陣容

不是說後期不好

其實我覺得HKA的隊伍向性的確很適合後期

EZ阿寶就是穩穩的不會出事

TheMan射手發育起來之後超痛

小霖是長年SS牌霸榜第一名 非常知道怎麼用個人打法去尋求優勢結束比賽

邊緣凱撒邊也是強的

整體硬實力在職業隊還是算頂尖的

發育正常的話大後期一定虐得爆對面 那為什麼不打呢

如果和蘭特BP的考量比較

我覺得HKA就是少了一點對當下情勢的判斷吧

BRU就是去年AIC時HKA在四強輸掉的隊伍

這次同樣在四強碰頭

即使我很確定論實力論膽識HKA絕對是大幅進化了回來

打敗BRU不是實力問題

可是在心情上這畢竟是復仇之戰

也是對HKA而言可能最難打的對手

在這樣的壓力下

去拿前期容錯率偏低的陣容 想要投資後期 真的是好的嗎

我覺得倒是可以三思的

 

冠軍賽隔天 蘭特開台講解BP和開放提問

越聽實在越感慨

 

蘭特說這次APL中 閃電狼最怕的隊伍就是HKA

可是不管在小組賽還是淘汰賽階段 根本就沒有遇到

蘭特說閃電狼最常團練的對手就是HKA

每次都被虐 如果比賽真的遇到的話 蘭特說是2:8開

(我也這麼覺得 只要打敗BRU 冠軍賽對電狼根本不怕 問題是就沒對到啊QAQ)

唉 籤運造化弄人

如果當初小組賽分組 電狼和HKA組別互調

四強戲碼很可能就變成 電狼抓掉BRU HKA打敗MAD

這樣HKA就會拿冠軍了吧

 

至於電狼怕HKA的原因 我有點驚訝

蘭特說是因為HKA對他的BP太了解了 每次都被看破手腳

聽到這裡我實在是覺得WTF

HKA可以看破蘭特的手腳 然後自己對上別人的時候BP選成那樣

這什麼道理

 

然後蘭特說他覺得HKA有點被電狼害到QwQ

可能因為團練都能打爆電狼

所以HKA覺得自己的BP可行

但蘭特說他也一直跟EZ說HKA選陣有問題

HKA都說 沒事啦 可以打爆BRU

結果對上BRU的時候還真的選不到好打的陣容QAQ

雖然蘭特說他不是故意的 該給的建議他都有說

可是聽到這裡還是不禁覺得

閃電狼城府也太深了吧QAQ 

居然用團練給自己最怕的對手極大信心 然後送他們去給別人轟

蘭特實在太壞了吧QAQ

 

在直播的時候 有人問蘭特他心目中GCS的明星隊會長怎樣

(BRU基本上就是泰國明星隊 五路有四路都說泰國最強 替補還第二強 這在國內怎麼輸)

蘭特說

凱撒路KID

其他路很多都差不多

比較選得出來的應該是中路EZ

輔助應該Abao

打野Neil XiaoLin Kato都不錯 各有特色

魔龍路目前應該03.22

聽到冠軍教頭說EZ是比較選得出來的那一個 坦白說有點感動

EZ和阿寶的組合也是很得到肯定吧

 

這次大賽看下來

台港澳賽區的隊伍硬實力平均真的比較強

在我心目中 當然HKA的硬實力最頂尖

但講到軟實力

我想真的不能不給蘭特一個尊重

如果GCS賽區沒有蘭特教練

我想也就不會有電狼這麼一隻冠軍隊伍

這也就是電競有趣的地方

操作追求頂尖 判斷更比其他運動不容忽視

每隻隊伍的軟硬實力不同

所以也才能不停擦出更多火花

讓賽事的細膩度精彩度都更上一層樓

也讓人更加期待每一次的比賽

 

台長: Chees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r=a |
此分類下一篇:最佳選手
此分類上一篇:蘭特(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