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24 02:24:18| 人氣1,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瓶壞掉了。
長得方正、稜角經過修飾。蓋子分成兩層,一層對準瓶口,一層控制開闔。完全鎖緊或放鬆需要轉兩百七十度,原理壓力而不是螺紋。
總是讓我介紹得津津有味的熟悉的水瓶,壞了。
壞掉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在長期的使用之後瓶口的密合程度變低,我和爸爸嘗試做一些調整,卻把它給弄壞了。

蠻驚訝自己竟然想不起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它的。
低年級的時候、高中的時候、國中的時候,依稀都有和它相處的記憶,在某個飲水機前裝水,或是和某人介紹我的水瓶有多特別。
只是這些記憶又模糊得像是錯覺,不確定人物時空是不是被自己錯置了,哪些是真,哪些又是假。
所有片段就像是灰色泥土沾黏在手上一般,理不清,也甩不掉。
手裡的黏糊糊讓腦袋也變得傻呼呼。

不過當我回想每個階段所使用的水瓶時,有一個緣分短暫的水瓶也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那是高二上當國文小老師,學期末老師所贈送的獎勵。
小小的,圓圓的,黑色的蓋子,淡淡的金屬藍,另一個小老師拿的則是紫色。(我記得我讓他先選,剛剛卻還想了一下他到底是誰。)
當時我期許,來自國文老師的水瓶,要等到實習的時候再拿出來用,提醒自己要像老師一樣,時時關心學生真正的需求、並給予學生需要的支持。
不過大二暑假去SZ時,忘了當時的水瓶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靈機一動就把老師送我的水瓶拿出來用了。
當時是想第一次以這樣的身分走入教室,意義和實習或許也差不多,從這個時候開始提醒自己,好像也不錯。
只可惜熱血的新鮮感來得快,意外發生得也快。
我忘了老師的水瓶有沒有在SZ撐超過一個星期,但我記得我讓它從講桌上摔了下去,蓋子破了。
摔壞的當下,好像是因為知道遺憾沮喪憤怒都沒有什麼用,而且馬上就要上課,所以情緒反應是無奈居多。
當然還是會覺得可惜吧,畢竟是本來打算帶到實習現場的自我期許,而且是來自最嚮往的老師之一的,被我定位為具有傳承意義的禮物。
只是也會想會不會就是因為自己太早拿出來了,根本還不夠格,駕馭不了,水瓶才會摔壞。(笑)

而我想今天這次水瓶壞掉,之所以觸動心中的感悟,一部分的原因也是不久之後要去實習了,又恰巧在這個時間點,有再一次選擇水瓶的機會。
如果當時國文老師的水瓶,寄託的是對自己付出無限關愛給學生的期許,那麼這一次,當我真的要成為實習ㄌㄕ,我要給予自己什麼樣的期待呢?這些期待又會承載著從誰身上得到的感動、以什麼樣的形式被標記著呢?
今昔相比,不變的是躍躍欲試的熱情。
只是思想體系變得龐大了,說出自己的價值核心,好像不再是當初考學程寫自傳時那樣,把自己的三位楷模刻畫出來就差不多了。
因為將近四年的時間,在這條路上所累積的,已不再是只是來自前人的經驗,還有那些踏踏實實由自己走過,屬於「我」的成分。
然而,說出我是誰、我要往哪裡去的同時,也代表著更多的責任。
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勇氣和謹慎缺一不可。

我想就像我最終還是會選擇一個水瓶帶去實習一樣,
也會有一些信念、使命、還有愛,成為帶我立足當下、望向未來的胚騰,
引導我一次又一次地充實自己及傾注他人。

台長: Chees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向量 |
此分類下一篇:勵志小語
此分類上一篇:開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