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3 21:37:33| 人氣2,0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行筆記之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一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一
module 2 check飛行考試早上九點十五分向測驗官Parsons報到,先考ground theory口試,口試通過以後才能上飛機。測驗官問的問題範圍相當廣,從飛機的載重平衡計算,起降跑道坡度及長度計算,飛航計劃時間及預估油量計算,氣象預報的解碼閱讀,航圖閱讀,飛航空域範圍、高度的判斷,從日落時間計算飛航時間的限制,lost procedure,precautionary search procedure,VFR飛航時需要alternate的條件等等…被問了半個多小時,我正在覺得江郎才盡、黔驢技窮快要被問倒的時候,測驗官終於說:「OK,我想問的差不多了,準備上飛機吧。」
一個星期沒有飛了感覺真的有差;上了飛機好像沒有那麼熟悉了,當我分心看航圖、計算航向時一不小心飛機就左右亂偏、上下亂飄數百呎,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回操縱感。飛了六、七十浬(約一百三十公里),越過RIVER MURRAY以後好不容易在荒野中找到了測驗官指定的導航點,正要鬆一口氣時突然引擎就被測驗官拉掉!嗯,這也是測驗項目之一:模擬引擎故障,考驗我如何順利迫降在空地上。
幸好迫降程序在我上次引擎真的故障時,因為感覺生命受到威脅我就唸的蠻熟的^^;一陣忙而不亂之後總算是能順利飛到正確的方向並瞄準在迫降的目標空地上。爬昇到原來高度以後馬上接著下一個測驗:儀器飛行,戴上頭罩以後完全看不到窗外只看的到儀表板,測驗我光靠飛機儀表讀數飛行的穩定度以及準確度。往左飛幾圈,再往右飛幾圈,再換了七八個航向以後脫下頭罩,我早就跟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自己飛到哪裡去了-_-?
不過這就是測驗官的目的!讓我戴上頭罩飛的不辨方向以後接下來就是測驗Lost Procedure,我必須能在迷航之後用手邊的航圖定出自己的位置、航向,再找到並飛回原來的計劃航線上。在一片直延伸到地平線的無盡荒野中好不容易找到並飛回原來的航線上以後,測驗官給的下一個狀況馬上又來了:下一個計劃導航點現在天氣惡劣無法接近,請馬上變更飛行航線,擬出一條新的航線轉降到最近適合的機場!這時只好一心兩用,一手開飛機,一手拿航圖出來攤在膝蓋上開始畫,左腦在開飛機、看外面、盯儀表,右腦在看航圖,算方位,算速度。靠,建議以後學校重金禮聘周伯通先生當教官,教我們一心二用,左右互搏之術,對我們飛行一定大有幫助。
找到並順利轉降到MURRAY BRIDGE機場飛了兩個起落以後,測驗官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飛機上的油料也快玩完了,總算是良心發現沒有再繼續製造災難讓我疲於應付,就讓我一路飛回學校。考試全程飛了約兩個半小時,雖然我飛的不是很好,但是看在我沒有迷路,該找到的地方都有找到,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份上,過關了。準備轉換機種到TB-10。
看看時間,早上九點十五分報到開始口試,整個考試考完直到任務檢討完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正想著下午要回家喘口氣時,我的教官已經在他的辦公室等我了;第一句話是:恭喜通過考試,接下來第二句話就是:讓我們現在開始轉換機種訓練吧!
天啊…這未免太ㄍ一ㄥ了吧!我才剛剛劫後餘生耶…
就這樣,我從G-115雙人座教練機畢業,開始了TB-10四人座教練機的另一階段訓練。新機種和舊機種的差別並不只是尺寸比較大,多了兩個後座而已喔!對我們而言,要學習的是更複雜的操縱控制和更多的導航儀器,包括了RMI,ADF,VOR等等系統,透過這些無線電導航定位系統,我們必須要學會完全不看外面的地形地物,光用儀表讀數判斷就能夠在航圖上標定飛機目前所在的位置!而為了熟悉無線電導航系統,機種轉換訓練的第一堂課就是飛電腦模擬機。電腦螢幕上全都是各種儀表,我坐在電腦螢幕前一面操作著電腦模擬機,一面要在航圖上指出我現在飛的航路和位置。就這樣又折騰了兩個多小時,累翻了~~

二○○一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二
上午上飛行簡報課,講解各種進階導航儀器的應用,接下來CIR課程教官帶我們到學校的模擬機裡面見習,我們還沒有資格操作,因為那些導航儀器連看都看不太懂了-_-|||
接著整天都是數學課,作各種狀況的載重平衡空速引擎推力的計算…靠,我從高中畢業以後就沒碰過數學了,本來以為大學唸文科就沒事了,沒想到現在還是逃不過。下課以後已經超累了,還得自己找時間去看我明天要飛的新飛機和電腦模擬機,熟悉操作程序,不然明天又要等著被教官電了…

二○○一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三
天氣不好雲層太低,早上的航班都取消了;中午去上了兩班電腦模擬機,學習如何用羅盤和無線電定位儀在航圖上定出自己的位置,以及用nav aids準確的飛在航圖的航線上;嗯,這需要十分豐富的想像力。上到下午四五點,疲勞的程度不亞於飛真正的飛機…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星期四
上了一天的計算課、導航學以後,接下來的mass briefing課程是模擬機教學。這裡的模擬機是雙引擎螺旋槳的,也就是模擬我們最後要飛的Duchess BE-76,模擬機艙內所有操縱介面儀表一應俱全十分複雜,今天也只教了基本概念與操作,看來在學習飛真正的雙引擎飛機之前我們還得先在模擬機裡訓練好一段時間呢。
Sean的媽媽和妻兒都從台灣遠道搭機前來探親,晚上終於抵達了;Sean分外高興,不只是因為半年沒有看到家人了,而且在我們出發到澳洲前他的妻子正在待產,現在等到他終於能親手抱到自己的小孩時都已經過了半年了…妻子生頭胎,坐月子,照顧嬰兒,他都遠在澳洲,現在終於看到了自己的孩子,這樣的一段人生歷程一路走來心情的辛酸起伏一般人是很難體會的吧!

二○○一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五
TOBAGO (TB-10) test drive report:
今天是我第一次駕駛新機種的飛行課程,和我之前駕駛的G-115比起來,引擎馬力更大,飛行速度更快了,最不一樣的一點就是除了throttle之外還要學習控制CSU(constant speed unit)調整螺旋槳的角度…簡單的說,就是類似汽車手排或自排的差別啦!之前的飛機比較簡單就像開自排車一樣,油門踩多大速度就有多快。現在開的就像手排車一樣,起飛加速爬昇時要用一檔,巡航平飛時就要換檔。
另外需要注意並適應的一點就是因為TB-10的機體較重,無動力滑翔的性能較差,所以當教官把引擎拉掉作緊急迫降演練時,飛機的掉落速度是G-115的兩倍多(一分鐘掉超過一千呎)!也就是說,當一般飛行在兩千五百呎時引擎失效必須迫降的話,我的反應時間只剩下大概兩分鐘…之後就撞地啦。
整體上的駕駛感形容起來,就像是從50c.c.的小綿羊機車換騎到250c.c.的重型機車一樣,雖然同樣是騎機車但是重量感、速度感和操控感就是有不小的差別。

二○○一年十月二十日星期六
和家人連絡上報了平安,知道家裡一切都還好,總算心裡也放下了一些牽掛;不求名不求利不求大事業,但求家人朋友身體健康一切平安,都工作順利不被裁員,就夠了。

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Hamer上午飛了一班,沒多久就一臉驚嚇的回來了,原來是他剛飛上去circuit沒多久教官右側的機艙門就鬆脫被風壓吹開了!剎那間機艙門被吹到變形掛在飛機外面關不起來,飛機持續猛烈搖晃,狂風灌入機艙內,幸好他這趟是跟教官飛不是自己一個人solo,而且飛機也還在機場上空還沒飛出去很遠,教官馬上發出緊急訊號要求立刻降落,雖然降落時驚險萬狀還好教官技術不錯,人機平安落地。不過我想Hamer需要吃碗豬腳麵線收驚了…

台長: Ray
人氣(2,0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