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9 00:37:38| 人氣1,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獨舞者的傲慢-陳文茜訪侯孝賢導演有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我就喜歡看電視,在那個小方框的前面,我可以進入不同的世界,
蟬鳴的午後,重播的星星知我心,讓小小的我覺得我的家庭很可愛,至少爸爸媽媽都在,
鑽石舞台華麗喧囂的主持群和逗趣的短劇,讓我感受到斑斕的快樂,
孫叔叔或是香香姊姊說的故事,讓沒幾本童話書的我夠聽了,
浴火鳳凰和靈山神劍第一次把奇幻的世界帶到我的腦海,
一代女皇,乾隆外傳,大玉兒...用戲劇教了我野史與正史...
晚飯前的葉青歌仔戲與濟公傳和金光十八龍教我這個家中沒人會講台語的外省孩子聽懂台語
我永遠記得大陸尋奇中介紹過的羊皮筏子,是渡黃河的重要船器,
新疆盛產馬奶子葡萄,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
當然!還有繞著地球跑,讓"環遊世界"成為我人生三大夢想之一!

我是一個愛閱讀的孩子,但我更愛看電視,
我不愛往外跑,因為電視總是可以把我帶到比腳能走到更遠的地方...

而除了內容,大多數的節目除了戲劇類之外,都有主持人
雖然台灣的主持人一直處於斷層階段,直到幾年前,甚至現在,
線上還是有不少一線主持人是長青樹,
但新一代的主持人才,似乎一直上不了臺面,
不然就是被固定的幾位紅牌給盤據...

長大後的現在的我,
依然愛看電視,看戲劇,看新聞,看美食旅遊....
但幾乎不看"有主持人"的節目了...

那是因為,現在的主持人,即使是老主持人,
某種程度對我來說,都經常失格,或近乎失格,
過去,主持人總是善於做好穿針引線的角色,
在一群不善言辭的來賓中,出招讓人接,或是適度將話題從多話來賓的嘴傳到別為來賓的麥克風上,
也或許,用對來賓的理解,也就是做功課這一部分,勾引出來賓對話題的共鳴,主動說出觀眾沒聽過的獨家,
對我來說,主持人應該聰明,但不該讓來賓顯得愚笨,(除非是搞笑類型的節目,演戲似的)
主持人應該引導來賓說故事,而非自己把來賓的故事說完,
而懂得聆聽,懂得理解受訪來賓話題轉的方向,隨時接應更是必要的功夫,
但台灣這些年來,幾乎沒有這種主持人存在了...

也許小燕姐是,沈春華是,但其他人,都不是...

過去以幽默敢言著稱的小S搭上理性知性兼擅長冷幽默的蔡康永,
兩人主持節目多年後,淪為了來賓朝聖的神主位,
節目效果有,但總是一貫的,高頻率的翻白眼,以及好姊妹們生冷不忌的掏心頗腹,
讓人覺得,就是一場兩人相聲,連脫口秀都稱不上,
和國外以幽默著稱的脫口秀主持人相比,缺少專業度;也缺乏對來賓的尊重...

再來是大型盛典皆主持過的陶晶瑩,
清晰的頭腦,冷靜的思維,機智的回應,都是陶子給人的映象,
桃子是少數承襲老一輩主持人"權威感"的中生代主持人,
老一輩主持人之後,大多數主持中總是給人譁眾取寵或是不太正經才得以吸引觀眾眼球的感覺中,
桃子因為有師傅張小燕的背書及庇護,以及自身主持風格的維持,
讓他成為"值得信賴"的少數主持人,
但近年來,女王的氣勢越來越重,讓人在看他節目的時候,常常會忽然喘不過氣,
有一種把台下脾氣帶到台上的態勢,和過去體貼又幽默的他相比,
忽然覺得他成為了節目唯一的主角...也必須是唯一的主角,
甚至讓我有種錯覺,彷彿這些節目一但沒有了他,其他來賓都不重要了!
當然,這絕對不會是我的感覺,而是他散發出來的,給我的感覺...

最後是于美人和陳文茜...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陳文茜,我覺得他是一個擅長說故事的主持人,
就算他做的是財經節目,或是世界新聞,都讓我覺得像在聽香香姊姊說故事一樣,很讓人津津有味,
也許是因為作家背景的關係吧,她訪問人的時候,總是幽默的很聰明,尤其和劍一般的李敖對話時,
更像在林中比劃的兩位高手,挑筋動心的,招招打在要害上,很是過癮...
而訪問其他人時,同樣保持高質感,也許也是因為陳文茜訪問的對象都擁有如同名畫般珍貴的身分,
所以陳文茜說起話來,也就像是名畫鑑定師一樣引人入勝...
而于美人,則是以親切無距離感崛起的,也許她標榜的也是機智與內蘊,但她最大的優勢還是在於她很親民的外表以及年齡表徵,深得婆婆媽媽的喜好,
和前面幾位說話處於較標準國語的主持人相比,于美人雖然口齒也十分清晰,但口音中,總是帶著幾分本土味道,而且和機智相比,她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從關懷觀眾的角度出發,即使談論著專業性高的內容,口吻就是親切!
但這兩位,也變了...且如出一轍...

還記得某天看余美人上一個鑑定節目,帶著長輩及深具信心的幾樣寶物,節目剛開始,于美人是彬彬有禮的,但後來她的表現,似乎只應證了這樣短暫的謙和,只是宛如站上舞台表演前的那一鞠躬,真的開演後,管你舞台上的主角是誰,沒再和你客氣的!
寶物鑑定的過程,于美人淘淘不絕的說著寶物可能的淵源以及她對寶物的見解,一旁主持人稍一表示不同意見,就會稍被指正,而那主持人也是讀書人,平常也算是常在言語中透露自己見識頗豐的她,也一步一步地將自己對於這塊的專業拋出,加上一旁寶物專家不疾不徐的闡述更高深的見解,這三方相比的狀況,幾次讓我想轉台,看見于美人些許張牙舞爪的急躁反應,常看這節目的家中長輩默默地說:于美人,好像在做她自己的節目...可是,聽他講話好像又沒有XXX和XXX懂...

這和這幾天被人討論的陳文茜訪問侯孝賢導演的事件,給我的感受是一樣的,
先是看到某位與會人士位侯導抱屈的內容,我納悶著,陳文茜,雖然總不會對受訪者客氣,但會無理至此嗎?
再來看到陳文茜回應的至情至性,一貫好文筆的信件,更加深的我的疑慮,
直到,聽了陳文茜的聲明,請不要因為片段擷取而誤解,希望關注此事的人都能完整看完2個多小時的訪問影片,我看了...
看了20分鐘,我也怒了,而且在訪談開場5分鐘開始已經抑止不住怒氣,直到關掉影片連結的20幾分鐘...

我已經許久沒看陳文茜的節目了,不是因為不喜歡,而是有其他吸引力對我來說更高的節目,
所以,我絕對不是以一個對陳文茜有偏見的眼光去看那段訪問,
雖然,我只看了20分鐘,但我已經能理解陳文茜信中所想表達的,她苦心經營的話題導向其實是正面的,
甚至深具教育意義的,也就是一個壞孩子長大也能當好導演這樣一個具高度的角度,
但是,撇開這些陳文茜主持人自己設定的訪問目標,引導話題的方式真的是很拙劣,
由其實侯導在訪問沒多久,就已經明示暗示的開示了,
陳文茜依然,徜徉在自己擘劃的訪問藍圖中,深深不可自拔...
對比侯導幾句反擊台下的笑聲,陳文茜的渾然不覺,或者是,察覺但堅持不修正問話語彙的樣子,
我很難把這樣的陳文茜和過去聰明的陳文茜連結在一起,
陳文茜的表情其實也不是一直怡然自得,幾度也曾尷尬以對,
但她接下來做的,不是修正問話,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整理好自己尷尬的"前話",繼續投入下一句會讓她更失格的"後話"中...
她不停地要問侯導說的故事牆作註解,感覺上就是只為了符合她擘劃中的訪問的起承轉合,
陳文茜忘記面對的是很有故事並且很會說故事的侯導,不需要她幫他說故事...
當一個訪問者忘記觀眾想聽的是主角說故事而非想聽訪問者想引導的"道理"時
就會淪為求好卻不尊重了...


我忽然迷惘了...
如果我覺得有頭腦的陳文茜,都已經因為這些年來,坐在訪問舞台上接受訪問來賓光環而自覺也自體發光了,那到底,台灣還有哪些人們,沒有陷入名不醉人,人自醉的五里霧中?
而這樣的人,是許多大人物的策士身分的人,無分立場,不管黨派,看起來都這樣的話,
又有誰能去點醒,說醒,罵醒,提醒,這些社會那些大人物們,自己也許正走在偏門的道路上呢?

而電視方框中的主持人們,各種活動的主持人們,這麼多議題的主持人們,
站在人群面前的那些,主持人們,社會上各行各業,有麥克風,有揚聲器,有觀眾,有魅力,有權勢,
有舞台的,主持人們,
是不是大多數,都注定會染上一身獨舞者的傲慢?
眼睛看不見了,因為鎂光燈太閃;耳朵聽不見了,因為麥克風太大聲,
喉嚨停不下來了,因為,捨不得留些空隙,給其他喉嚨呼吸....

我失望了,深深的...


台長: 蟲子
人氣(1,3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口水沫子 |
此分類下一篇:李登輝的霸凌
此分類上一篇:表面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