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7 15:44:54|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間故事:城隍斷案

大興縣有個百姓名叫冷烈,和一個叫金環的結為生死之交,冷烈比金環年紀長一些。

 

後來冷烈寄住在河南孟縣,娶了妻子余氏,於是在孟縣安家。

 

因為和金環分開很久,很是想念,就寫信請他過來。 金環於是來了河南。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兩人相見甚歡,冷烈讓妻子出來見客,行過叔嫂之禮。 金環就在書齋教起了書。

 

余氏年輕貌美,金環見了,就恹恹患了病。 冷烈請醫生救治,都沒有效果。 等到病情危急,冷烈悲傷著說道:

 

兄弟的病是怎麼得來的?"

 

金環只是說:"就讓我死了罷了。 ”

 

冷烈再問他,就閉口不說。 冷烈思考了很久,說:「難道是從拜見嫂子那天開始的嗎? ”

 

金環低頭不說話。 冷烈回去後,妻子問他:「見你一臉愁容,難道是為了金叔子的病? ”

 

冷烈說:「是的,而且非你不能醫治,該怎麼辦? ”

 

妻子說:「我如何能醫治呢? ”

 

冷烈說:"我和金兄弟是生死至交,你也知道。 我實在不忍心他死去。 如今他因為見到你快要死去。 並不是不可以救。 但也不能亂了禮節而救,況且他也不會作出欺辱嫂嫂的事情。 他的病是因為只是見到色而不見嫂;當他見到你,他就會因見嫂而不見了色,病自然就好了。 你一定要救他,我實在不忍心見到他死去。 ”

 

余氏說:"你就騙他來開解他,我就責駡他來淡化他的想法,那應該可行。 ”

 

冷烈很高興,出去對金環說:

 

"事情辦好了,今晚上就可以。 到時候我到其他地方去。 ”

 

金環又感動又慚愧。 一更多天的時候,他來到中門,在那裡徘徊了好一陣,隨即調頭回去,說:

 

"金環啊金環,你真是豬狗不如,平生已經對不起朋友,為什麼臨死了還要接受呢?" 於是回了書齋,蒙著頭睡了。

 

隔壁有個叫朱三思的屠夫,嗜酒好賭。

 

這天他背著刀回家。 爬到土丘看牆頭。 結果看到冷家房門大開,裡面點著燭火,一個婦人獨自坐在裡面。 又看到一個少年來到中門,徘徊半天后又離開了。 於是自己翻牆進去,闖到房間裡。

 

婦人驚喊:「你是誰? "屠夫強行抱住她。 婦人大喊:「有賊! ”

 

屠夫就揮刀將餘氏砍倒在地,跑了。

 

第二天一早,冷烈回来,先到书斋去,看金环还在睡没有醒。于是就回到屋里,发现余氏已经死了。怀疑是金环杀的,询问他,金环不知道,告诉他自己到中门就因为悔悟而离开了。邻居得知余氏死亡的事,禀告给了官府。

 

冷烈想着:“我还是不应该因为怀疑就让兄弟去死。”

 

于是自己招供说:“是我喝醉后杀死的。”

 

因而被关押进监狱。金环得知后,哭着说:

 

“平生不能为朋友做事,为什么临死了还要接受呢?”于是自首说:

 

“是我见余氏貌美,图谋玷污不成,就杀死了她。”官府索取凶器,他却拿不出。

 

冷烈和金环争相寻死,县令不能决断,焚香祷告城隍。忽然一只蜘蛛从梁上垂下一根丝线,一会儿上一会儿下,重复了三次。县令醒悟道:

 

“此地有姓朱名三思的人吗?”

 

盘查临近人家的花名册,果然有屠户朱三思。捉拿审讯,就招供了,判处死刑。释放了冷烈和金环。金环也将家搬迁到孟县,将妹妹嫁给冷烈,两家结了姻亲之好。

收录于话题 #灵异
 40
上一篇民间故事:借尸还魂下一篇民间故事:夜出毛鬼
 
 

台長: utugyiyu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