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8 00:00:00| 人氣660| 回應1 | 下一篇

Radioman, The beginn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第一次接觸到無線電廣播除了電視與收音機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國中時期第一次把玩短波收音機了。這部收音機也不知道那來的,就能播錄音帶還有AM,FM,當下好奇的轉到SW模式,碰巧就轉到一台:住台北的xxx先生您在四川的哥哥有封信要轉交給您乖乖,第一次把玩竟然轉到了萬惡共匪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彼時尚在戒嚴時期,我也不知道那來的狗膽敢收聽匪偽廣播。當時也能聽到<自由中國之聲>的廣播。印象中老共的電台從來不放送音樂<自由中國之聲>則偶爾會播小鄧的歌曲。其實它們的廣播內容也引不起正在青春期的我的興趣,短波信號有時跟海浪般時大時小,內容也都千篇一律因為單純的好奇心作遂,每晚睡覺時蒙在棉被中聽了幾個星期,後來因為準備聯考之故就逐漸放棄了收聽

 

上了海專,在課堂上開始接觸到一些電子通訊裝備與導航儀器。畢業實習期間,台灣股市正在萬點大關,船上的報務員除了每天的定時通訊,就是每天抱著接收機收聽股市動態。有天我厚著臉皮請求報務員讓我參觀報務室,開門一看就是一部500瓦發射機的大鐵櫃,整個房間就是猶如火腿發燒友的房間一般,一時間也開了眼界。在船上實習期間,又學到了把銅線纏繞在收音機伸縮天線上的技巧,如此在船艙內就能隨時收聽電台廣播

 

退伍後進了家賣航儀的公司當業務,業務的最大宗都是參與公家機關的電台採購與架設,也經常要周旋於<電信管理局>藉此我得到關於火腿考試的資訊也順利考上了剛開放不久的業餘無線電執照,也架設了屬於自己的電台

玩無線電,其實是收聽的時候多過於發送訊息,偶爾我也會收聽國際廣播或是標準報時台當作是電離層傳播情況的指標。幾年前在海外與船上工作時,短波的國際廣播也成了我唯一能得知台灣信息的管道,畢竟許多地方網際網路並不普及或會遭封鎖,唯有無線電波才能無遠弗屆啊

 

台長: radioman
人氣(6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monitor
很高興在這裡能看到您的大作,台灣地區有關討論無線電的網站非常少,尤其是有關短波廣播更是稀少,很希望能經常看到您的大作,加油!
2011-09-19 08:27:54
版主回應
我盡力將所知的寫出來,我不是電子科班,對於機務方面只能算是半調子.最近3個月才又把塵封的機器拿出來.想聽聽國外的訊息,台灣的無聊,八卦又自我感覺良好的新聞多的泛濫.
其實人類在通訊已經能作到無遠弗屆的境界.收短波,個人是跟以莫爾斯碼一樣的藝術眼光看待它(如同有了照像術,但畫作還是值的欣賞的道理)
2011-09-19 11:1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