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30 01:07:37|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因為近視而戴眼鏡,當初還覺得戴眼鏡很有學問、很帥氣,但是現在我卻不這麼認為。從小我就愛打電視遊樂器,也因為這樣,近視度數開始持續增加,到國小六年級時,左眼已經五百多度,而右眼也三百多度了。

  自從我近視之後,二眼的度數差距一直很大,在重考補習時,又長時間近距離看書,每到晚上,我的雙眼會持續極度腫漲,像氣球快爆裂似的感覺,當時只覺得因為近的東西看太多,眼鏡拿下來揉揉眼睛就好了。

  考上大學後,媽媽一直要我去醫院檢查眼睛,看看度數有沒有增加,順便檢查眼睛是否正常,我在媽媽的逼迫下自己去台北長庚看眼科。我起先是掛眼角膜科,經過護士阿姨細心驗光後,我的度數仍維持在高職畢業時左眼七百右眼五百之間,但是右眼散光出奇增高,有二百多度,而左眼也有一百多度。我告訴醫師在補習班時的症狀,經過初步診斷後,醫生將我轉介給專門治療青光眼患者的陳醫師,陳醫師是眼科部主任,在青光眼科界是很有名的人物,他告訴我確認是否為青光眼需要二年的追縱才能確定,因為有人是高眼壓症,不是青光眼。

  所謂青光眼,就是眼球的眼壓過高,直接傷害到視神經,造成視神經的永久性損傷。末期的青光眼患者,他的視野會小到只能看見眼前正前方的景象,其他地方全部會失明。感覺就像拿一張挖了小洞的黑色紙擋在眼睛前面看東西一樣。醫生開了一瓶眼藥水給我,囑咐我一天點二次,下個月還要再來。也做了二次視野檢查,我的雙眼確實有視神經損壞的情形,就這樣來來去去已經快二年了,每個月都得找一天白天去醫院報到,藥水從一瓶點到三瓶,從一種藥換到五種藥,有時眼壓高,有時眼壓低,有時高興,有時恐懼。

  在這段時間,我曾告訴自己,應該先學點字,以後才不會失明了卻連點字都不懂;有時候走在人行道上,還會試著閉起眼睛走盲人磚;有時閉著眼睛寫字;有時閉著睛睛打報告…以前閉著眼睛享受音樂的日子似乎消失了,每當我閉起眼睛時,總是害怕光線會永遠從我眼角消失,我還有沒看完的書,我還有沒畫完的畫,這時才知道,眼睛是多麼珍貴。

  藥水的副作用有很多,食慾不振、眼睛乾澀等等都是,現在醫生還開了一種藥水,點了之後整個結膜會充血,白眼球會變成紅眼球,而且虹膜會漸漸變成咖啡色,睫毛會變長變密,並不是我沒睡飽,而是藥水的關係。

  這次配新鏡片,在〈詠懷賦〉的序中有提及。我的度數左眼八百多度,散光85;右眼五百多度,散光175,我很驚訝散光竟然降低了,而眼鏡行老闆說可能是眼壓的關係,沒錯,老闆不知道我的眼壓很不穩定,卻說出是眼壓的關係。這讓我又喜又憂的,散光減低固然可喜,但是近視度數卻會因為眼壓而有大幅度的改變,這讓我現在戴上眼鏡後,左眼看不清楚遠方,能看清楚近物;而右眼看不清楚近物,卻看得清楚遠方。

  科技再怎麼發達,沒有一個生物科學家能做出一顆人類的眼睛,天地萬物總是這麼奇妙神祕,人,總是倍感邈小。

台長: 焦糖瑪奇朵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