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9 17:17:57|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ub 雨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ub裡人很多,買醉的人很多種類型。客人是來做什麼,做了十多年的酒保,我其實多少一眼來看出來。
被裁員的,被人拋棄的,家庭失和的,尋芳的,我多少看著他們的眼神就知道。世界上有種工作叫心理師,他們每秒計費,與他的所謂病人談話,然後就算是一種治療吧,他們受過專業訓練,有很高的學識和文憑。而我,其實除了調酒給客人喝,其實額外的工作和心理師蠻相似的。客人有什麼心事,生活上有什麼不滿,都會在帶有乙醇的液體流入胃部,然後血液流速降低之際,透過大腦(也或許沒有吧),命令聲帶吐出一字一字的真心。
說起來,這是額外服務,不另外收費的,也許是因此,人們總是喜歡買酒喝而不想花錢講話給別人聽,所以我們生意比心理師好,收入卻沒有他們高。

傍晚下起雨,到了深夜,客人走的走了,其實也沒來多少人,除了吧台前這位年輕人,皮膚蒼白,五官端正,是個看起來很斯文的人。他喝了不少酒了,只點威士忌,一杯接一杯………
老實說,我居然不知道他的目的,但我不能問太多,這是我們的規距-除非客人開口,否則我們不能多問。可是,我相當好奇:一個人可以坐在同一個地方,以同一個姿勢,喝同樣的酒,一句話都不說,長達三個小時以上?唯一的動作是他拿起酒杯的動作,唯一的聲音是他說再一杯,和啜飲威士忌時的聲音。

老實說,我想打烊了。只是他仍然是客人。

“你想打烊了嗎?”
我的心意被料中了,雖不能說驚訝,但也愣住了。
我開始對他感興趣了。

“心靈先於物質還是物質先於心靈?”他斷句不明顯。我費力的再仔細想了一下
“基本上我比較頃向物質先於心靈。”我回答。
“那麼,你認為任何知識、世界上的物質或是心靈狀態都該是經驗的累積,是吧?”
“就理論上或技術上而言,是的。但某一部份而言,世界不是單單這個二元極端所去構成的。唯心唯物本來就是沒有結果的爭議,有爭論的只有人,世界只是靜的在看著我們,然後等待結果。”
“那你相信物質重於心靈嗎?”
“感覺是雞生蛋蛋生雞吧。”我想想回答的了他“也許都重要吧,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吧,我認為。”
“是嗎?”他淡淡的一笑,接下來世界又只剩他的啜飲和冰塊觸碰杯子的聲音,輕輕的,輕輕的。
外面的雨,從五點開始到現在,我想也有五十公厘了吧。時鐘悄悄的敲了十一下,世界跟著無聲無息。

就在一個小時又三十分的沉默後,他繼續開口。
“我的女朋友,明天要結婚了”
我知道,新郎不是他。
世界上每秒以穩定的速度在產生失意人。
“他的父親希望他嫁個有錢的家庭,而不是我這個小小的公務員。我不能用物質去滿足他,我能有的是微不足道的心靈。當世界一切都以唯物的角度去思考,也許社會會進步,科學會往前,而總有人會被犠牲。畢竟,累積的還不夠吧?(我想他是指財富)”
“她呢?”
“父命難違。縱然我們是大學同學,穩定的交往,深厚的感情,一切都是假的,十年,二十年後,一切都會不一樣,人心會改變,只會變得越來越勢利,改變不了的,是社會對弱勢的輕視和忽略,這就是重視物質的社會,否定心靈存在的價值。”
“只是思考模式的不同,就你所言,科學為重的社會,比較頃向於唯物的想法,但不能否認,誰也沒資格否認心靈存在的意義。唯物唯心只是思考方法,而不是裁決世事的方法。”我頓了一下“我相信這不是唯心唯物的問題,我相信的是緣份,一切事物都自有安排,一切都是綠份而已。”

他不在說話了。也許這種觀念不是一下就能接受的,沉思是最好解事情的方法。
吧台後,我看過太多的人性了,我所說的我所做的,都是我的經驗(這又陷入洛克唯物論經驗主義),但是我仍然相信,世界任何一種組成的模式,將不會影響我們的心往善的那一面去發展。

“謝謝你的威士忌和你的話,我想,我現在不明白,也許以後才能體會吧,多少錢?”
“不用了,失戀的人最大嘛,今天反正沒有別的客人嘛,我請你好了”
“謝謝你,我想我以後不會再來了。”
“緣份嘛。一切隨綠。”我笑著說“只是想問一下你的名字”
“有什麼意義嗎?”
“沒什麼,只是問問而已,如果你不想答也無所謂”我聳聳肩。

他想了一下,輕輕的微笑著說了“梁山伯”

台長: Mr. Q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