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1 00:24:59|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陀螺】(下)得獎稿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5 遇見

 二零零三年末,古都在秋末燃起熊熊營火,整個城市在光裡璀璨地令人無法瞠目逼視,但又不同於台北都市叢林裡巨大建物般地迫人神魂、搖晃心神,反而像掉落到巨大的遊樂園般歡樂驚喜。每每經過湯德章紀念公園、毛筆行、合同廳舍、馬薩式的台南州廳,一座座燦亮火光架起的旋轉木馬,閃閃發光的眼睛在樹上隨風閃閃爍爍,滿目的珠寶不及垂手就流洩在視網膜裡,手緊握我的白色木馬,隨著一匹匹火牛尾部的焰流往暗處奔流,龐貝紅的孔廟、鳳凰紅的警察署、翠綠色的茶店,瑰麗風華交織出一方在墨暗經緯線上冉冉升起的夜都,在車流彼岸,在流螢、王蟲那端,我忘記了我的名、我的字,將有一場雨要來了,一陣一陣滂沱,湯婆婆、拉普達、失落的大地都在夜幕的邊隙跳接著。我夢想抓著一條白色的龍夜間飛翔,飛過嶙峻冰河、越過浩瀚沙塵、從此每一個銀河鐵道的終站都寫著「夢不落帝國」。

 是那時,在夢的盡頭靠站,霏霏的雨都滿地墜成凝定的珍珠,我一下列車,乍然見到了妳,妳雙手抱臉坐在一根枯褐的枕木上,週圍是迴廊般巴洛克式的月台,石砌的圓拱,在妳週邊隱隱螢透出神秘的靛藍光,妳仍舊坐著,一盞煤油燈在妳旁邊散著危顫顫的光,暖暖的黃光圍繞著你,一遠離妳,那光就像被黑夜吞噬一般,潺潺的水從枕木旁分流而過,在月台邊溶匯成淙淙的激流,然後奔流成一條瀑布掉入無邊的黑暗,永不回頭。妳聽到我益加擴張的喘息、心跳,往我望來,妳開口說話,聲音在月台不住地迴盪,藍光也越來越燦亮,妳說起那段旅程,我知道的,為了追尋一個消失的童稚文明、一朵花的臉、一個獨舞的謬思。

 藍色神秘的光往前延伸,螺旋槳在雲裡吃力地轉著。妳往拉普達前進之中,那是一個巨大的陀螺,上面有恆古的城市,就跟樓蘭、吳哥窟一樣神秘、令人著迷,但妳並不覬覦財富還有權力,妳只是去摘取那蹣跚機器人身旁的小花,妳只是要在水裡都市放養一尾金魚讓她夢裡醒來都能看到晴天。

   夢6 反抗

 時代之風吹著,妳黝黑的臂膀環抱桅杆往前觀望,閑散鬆動的積雲在遠方靜默成山。你記得更久遠前,妳沿著水面的波紋滑行,畫一個又一個圓,打算呼喚魔動王出來,對抗那些邪惡,衝破人們烈火般的慾望,妳焦躁且叛逆,想反抗成人的權力世界,卻被逼入複雜滿佈毒氣的腐海,妳企圖在裡面戴著面罩沿著底層尋找一道美好的陽光。然後闔上眼沉進充滿生命的海洋裡。

   夢7 尋找

 妳在樹下的洞裡尋到他,還有許許多多的種子。他撐起一個夢想,陀螺在他腳下轉阿轉!你們轉上樹稍,讓月光在週邊舞動成一只萬花筒。讓夢想沿著小河田野佈局,星羅棋布的月光在瀲灩的水波上舒展一首華爾茲,仲夏的夢,正急速往大地盤根錯節,往精靈居住的天空開枝展葉,妳謳頌著恆古的美善,化外的流浪彗星都聽見了妳嘹喨的嗓音,疆界外蠻荒的文明都震攝於妳甜美的、溶化的雀躍演奏。妳緊緊地抓著厚實的他,乘著壓低稻草、擾動松濤的陀螺,尋夢!

   夢8 愛情

 我在這所學校,漫步工學大道,葉子不斷落下,白花花的陽光在大道外嬉戲,大道下是葉舟停泊的港口,在芸芸眾生裡,要乘坐的那片葉子在哪?我憧憬的夢在哪?『風乎舞雩,詠而歸』默念著。從東側門西入總圖,沒有守衛。

 要醞釀一首情詩還是擘畫氣象萬千的史詩。在書堆之間走過,我希望尋找一本燙金的情書。隨手抽起一本佩文韻府,默念揣摩那些詞還有出處,像是符咒、貞卜,不!這裡不是我想像的斜角巷!但那時候你充滿魔力的身影吸引著我,如果我有一隻光輪兩千,我要超越那班黃昏的自強號,在螢幕保護程式般的艷麗螢色晚霞消失前,在你窗口留下愛情烘烤的麵包。我願是你的宅急便。

 總圖包著透明的夜色,痴守的夜燈,涳濛濕冷的膠膜內砌著一座座甜膩的薑餅屋,我獨自走過薔薇色的包圍城牆,從不逗留在音樂聆賞區,我要一桌火光,好鋪陳我的文明,一字一句的雕刻,把你的形象雕在我的心上,雕成我夢裡的獸叼也叼不走的完美雕像。

   夢9 原鄉

 懷念風霧濃重的清晨,氤氳繚繞的童年大霧。那時候的童年,連升旗都可以呼出霧來,漁塭還有我們的港口都隱隱約約的在水氣裡吐息,這時,妳看不到吾鄉那雙碩大的紅白相間煙囪,只知道,紅色的眼睛衝透滴水滯人的霧露凝視著妳,逼視著妳,被科學魔法大獸逼視的僵硬恐懼。

 建醮時熱鬧陣繞鄉的漫長旅途,奶奶拉著妳的手,拿著掃帚,掃著街。彩繪的王船緩慢滑行在柏油路上,金銀紙在天空飛著,不是花瓣,妳失望著。妳以為夏天應該就是流黏膩的汗在家中大同風扇前堆著積木,幻想當一個偉大的建築師。

   夢10 浮潛

 轉著,不停地轉著。老船長的夢想在貝殼沙製的沙漏裡漏著。太平洋戰爭好遠壓在遠方的積雲下,夢想是開零式戰鬥機和海鷗嬉戲。

 水平面像層夢的膜,膜上是湛藍、膜下是生命之洋。重力失衡,跳過一個又一個珊瑚礁間的深溝,像一場隨波逐流的夢,無奇不有的魚從我身邊經過,珊瑚還有海草款款搖擺如夏威夷女郎,置身其中,我發現妳的渺小,我的侷限。氣泡、膜,人間的夢想是泡沫,起起落落,而身上沒披覆價值的、色彩鮮明的膜哪也去不了,他人也難以辨認。

   夢11 酲醒

 那時竹崎午後的輕淺溪流洗濯著你和我的腳,你和我在風車裡,在集集支線上吟唱風花雪月還有青春年少。轉著,風車轉著,風吹著。掀開雨幕、拉起布幕,我在棄置的天車旁躲一場意外的雨,大小鴨子在池子裡優雅地戲水覓食。好美的一幅畫,我在集集線的末站,和童年走失。也許我們最終總會走失一段回憶。掀開佈景,價值完成時,我失去了什麼?我收穫了什麼?

 醒在夜裡,則小心聆聽。聆聽風的聲音,聆聽夢的蛛絲馬跡。可以聽見每場雨都不會停,每個晴天都在雲上照耀。每個內心。都是旋轉的宇宙。

 (本文為成大32屆鳳凰樹文學獎其他系組散文獎正獎2004)

台長: 虎跳跳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