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1 20:25:28| 人氣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寄◎只要有心,小學校也能大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十六歲的退休校長,依然和小孩子們玩在一起,還玩得比誰都瘋。小孩是他抗衰老的聖品,沒有孩子他將會很快凋零;對於教育工作的愛與熱忱,黃菁從來未曾停止。

  猶記得八十年代電影《魯冰花》的劇情,讓人哭得淅哩嘩啦;當我遇見黃菁校長,馬上聯想到影片中的年輕老師。同樣是下鄉服務、反對體制的熱血青年,三十年來,黃菁對教育的信念,始終不變。

  「教育體制內的框框,也許對我是一種束縛,所以我五十歲就退休了,目前只想再發揮延續生命的價值,希望孩子從行萬里路中去體驗人生,找到自己生命的出路。」黃菁退休後,經常不定期帶著一群孩子們遊山玩水,直到二○○六年他正式統籌規畫「悠遊山野的假日學校」,今年一月正式開學。他每月舉辦兩次不同類型的室內外活動,內容包含帶孩子們去旅行,及親子讀書會,動靜皆宜。

  十月,陰晴不定的季節,颱風過了,又有東北季風的綿綿細雨。我們與黃菁的假日學校相約,在周六的清晨一起上草嶺古道。雨,隨時劈頭下來,出發前,頗擔憂可能壞了行程。

  「我們是風雨無阻,而且準時出發,家長們都清楚活動原則,前一天絕不會有人打電話來詢問確認。」初次見面的開宗明義,讓人感覺很踏實,採訪的行程,也跟著風雨無阻。

  「小朋友現在都記得帶雨衣出門,如果有人忘記帶,我就讓他先淋一下雨,然後再拿出備用的雨衣給他們,這樣下次就不會忘了。」這是黃菁教孩子的原則,有體驗,才能刻骨銘心。

●親身體驗落實教育

  黃菁以活動落實教育核心,在九月分他舉辦了飢餓體驗和洗車募款,讓小朋友餓著肚子勞動,洗車打工,為原住民小朋友募款學費。當時參加的學生林肯寫道:「經由這次的洗車活動,我深深體會到非洲難民的辛苦,相對的我實在是太幸福了。有許多小朋友可能一出生就從沒吃飽過、甚至餓死或累死。雖然我是小孩,但是一樣可以幫助求學困難的排灣族小朋友,雖然很累,但我覺得好滿足,以後我會更珍惜我現在擁有的幸福。」

  林肯的母親楊昭瑾很欣慰,她曾是主跑教育的國語日報記者,她清楚知道,黃菁的活動絕不是熱熱鬧鬧的救國團,「我的兩個小孩以及多數參與的孩子都真心喜歡,假日學校成為他們生活中最渴望的養分。我主跑教育已經十七年,很識貨,黃校長的教育方法,能讓孩子擁有全球化視野的關鍵能力。」

  此趟草嶺健行的隔日是讀書會,黃菁請來了牛古兒童偶劇團廖順約,「各位小朋友!喜歡看戲嗎?」廖團長首先喊話,孩子們忸怩地微弱回應,場面有點尷尬;接著廖團長朝後排的家長們詢問,「各位爸媽,你們喜歡看戲嗎?」家長熱情高呼「喜歡」,場面頓時熱絡起來。然後,大夥兒開始玩起聲音的表情遊戲,有痛苦的喜歡、委屈的喜歡……,還玩「棒打老虎、雞吃蟲」的猜拳遊戲。廖團長提醒小朋友,必須誇張地去表現動作;黃菁跟著家長混在孩子群中,完全忘記年齡的代溝,整間教室鬧烘烘的,在歡笑與掌聲中,不會有人在意輸贏。

  散會時,讀書會發送每個家庭《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書,做為下次討論的閱讀教材。讀書會每月也挑選出配合活動主題的小朋友書單,例如九月分的飢餓體驗營,便列出了《星月》——不一樣的人也可以交朋友;《巫婆與黑貓》——用尊重的方式愛人;《火童》——自我實現等,讓小朋友了解自己、更愛別人。

●孩子扭轉他的人生

  草嶺古道之旅,對黃菁而言,別具個人意義,因為貢寮是他教書生涯的第一站。當年,若沒有貢寮國小的學生,黃菁恐怕未能察覺自己的天賦,不知道自己這麼愛孩子。這一站,不但扭轉他的人生,更影響日後他的教育方針。

  一九七○年代,小學教員的社會地位不算高,對一般有志青年來講,被分派到鄉下國小,幾乎看不到未來,「我曾經不想幹了,想當個體面的公務員,但高普考沒中。為了維持生計,才勉強去貢寮國小。」即使報到之後仍沒死心,黃菁打定主意要再重考,沒想到,當他碰到小孩子,心一下子就死了。

  都會青年遇見鄉下小孩的衝擊,威力無窮;叛逆老師教導調皮學生的伎倆,創意無限。

  美勞課時,不會教畫圖的黃菁決定做饅頭,結果學生跑到廚房看了三次蒸籠,發現饅頭仍然沒長大;黃菁便毅然宣布,既然蒸了一個早上,基本上應該都熟了。當日放學時,每人分發硬邦邦的小饅頭,一路啃回家。黃菁事後檢討才知道,原來自己不懂得使用發粉,竟然用熱水去攪拌。

  「那時候我當老師就是這樣,什麼都不會,有研習就趕快去學,像是作文、速讀、畫畫等。教育其實是師生的互動,對我來說,我一直都感謝貢寮的孩子,讓我突然覺得自己不是完全沒有用的人。」因為小孩的需求,大人才得以成長;如同有了孩子才開始學習扮演父母親的角色,當老師也一樣。

  自此,黃菁燃起教書的熱忱,他每天動腦筋想怎麼上課、到哪裡進行戶外教學;學生不會打籃球,就教他們躲避球,土法煉鋼訓練成為校隊。這群農忙時會缺課的孩子們,讓黃菁重新思考,德智體群美,智育成績不是惟一的評鑑標準;他讓孩子的學習回歸自然原點,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有點像歐美學校的引導式教學。

  這分堅定的信念,來自於一次謊言的省悟。某日,黃菁搭火車回台北,鄰座的歐吉桑與他聊起來,「請問你是小學老師還是中學老師?」這樣的問話,已明顯區隔兩者的位階,黃菁頓了一下回答,「中學老師。」

  撒謊後的黃菁難過很久,「我在說什麼啊?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接納自己,就不要幹啦,難道我不能當個成功的老師嗎?」從此,任何人再問起黃菁,他總是抬頭挺胸地坦承是名小學老師;而退休後再被問起,更是驕傲地說,他是小學教育工作者,「那是自我尊重,是一種行業的尊嚴。」
         (風雨無阻,也是訓練孩子永不放棄的能力)

●最遺憾的畢業典禮

  當車子愈來愈接近貢寮國小時,黃菁提醒大家,路旁的小河叫做雙溪,三十多年前的他,經常帶著學生划橡皮艇,一路划到太平洋,再從福隆搭火車回貢寮。時光,如潺潺溪流,流回到一九七八年的第一個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的前一天,幾位男同學偕同到雙溪河畔,大熱天,孩子們忍不住噗通噗通跳下水,結果,有個孩子從此沒有再上岸。

  「老師,老師,有同學沈到溪底裡面去!」黃菁慌亂地飛奔到事發現場,他立即跳下河裡找孩子,一直潛、一直潛到深水處,仍舊看不到任何影子。

  最後由專人帶著氧氣筒尋找,才把孩子從石縫裡拉出來。撈上岸的那一刻,柔腸寸斷的父母哭天喊地,小男孩彷彿仍有最後的感知,當下七孔流血。黃菁跪著緊抱著男孩冰冷的身體,嚎啕痛哭。

  「對不起……,對不起……。」黃菁湧出的淚水含著深深的歉意,他捶胸自責不已。因為,一天到晚陪學生划橡皮艇的老師,卻沒有認真教學生游泳、認識溪流的險象。

  「黃老師,不要難過了,一個孩子一個命啦,這是他的命。」小男孩的父親強忍悲傷,安撫泣不成聲的年輕老師。

  畢業典禮,大家都歡天喜地,只有黃菁的班級愁雲慘霧,少了一個學生的畢業班,黃菁一輩子也忘不了。

  「六年級有三個班,我教的是最窮的種田人家,其他兩班是商家跟漁村的孩子。志明畢業前做了一個萬花筒,他說:『老師,我們家很窮,我沒有什麼可以送你,這個萬花筒送給你。』當時我看見筒內的玻璃片紅紅的像是血跡,他才告訴我,因為他不小心被玻璃割傷……。」

●不讓悲劇再發生

  車內,站立的黃菁手握著麥克風,突然無法言語,他靜靜地坐下來,拭去眼角的淚水;凝固的空氣,有如車窗外陰霾的天空,讓我連哽咽聲都要強制壓抑住。這是一趟意外的旅程,從而更明白蛻變的黃菁。

  溺水事件之後,黃菁照常帶著學生玩水,「我要讓學生建立對自然環境的警覺,不要讓悲劇再發生。」

  今年暑假舉辦的登雪山活動,黃菁帶領二十六位小朋友及十位老師,謝絕家長參加的攀登行程,就是要養成孩子們克服困難與挑戰自我的態度。

  學生黃韋銘這樣記錄著:「因為確認颱風要來後,大家立刻趕下山,一路上幾乎沒休息,淋著雨、失望地走著。到了七卡山莊,校長告訴我們,山永遠在那裡,沒攻頂不要難過。而且上次讀書會的林義傑也說『不是盡力就好,而是要拚命』,頓時,我們的傷心都散去了。」曾經有過如此體驗的小朋友,將來面對挫折與難題時,肯定擁有比常人更強的勇氣。

  草嶺健行一路上,小朋友總是喊著,「爺爺,你看這裡有大蜘蛛……。」「爺爺,我們來玩猜拳……。」尚未抱孫子的黃菁先過乾癮,讓孩子們喚他爺爺,感覺像是一家人,完全拋開成規與體制的層級。每次孩子們呼朋引伴,總少不了點名黃菁,我們的採訪也因此時常被迫中斷。

  黃菁湊近我的耳邊低聲說著:「我這輩子脫離不了小孩,沒有小孩我會枯竭。小孩給我活水,他們是我心靈的天使。」這是他獨門的回春術,也是他的真心話。

●學生感念:老師用心投入

  當時最深刻的印象是讀書沒有壓力、非常快樂。沒有老師像他這麼用心投入,他還自掏腰包買躲避球。他周末回台北時,經常會帶幾位同學一起回家,去逛百貨公司、圖書館、遊樂場等,讓我們鄉下孩子大開眼界。

  我們是務農人家,平常要幫忙家裡,沒時間寫功課;後來老師來家庭訪問才理解,也就算了。他鼓勵我們,只要會一樣非常強的就好,既然書讀不過人家,美勞、體育方面就要贏人家。

●假日學校參加辦法

  目前的活動以讀書會的成員為主,總共將近30個家庭,每次旅遊得出動3輛遊覽車。課程規劃分4個區塊,包含藝術、自然生態、身心健康、人文等。讀書會採會員制,以利掌握品質與績效;假日學校以讀書會成員優先報名,非會員也可報名,額滿為止。每個月的第2個周末舉辦活動,通常周六為戶外體驗、周日為室內讀書會。

  網址:http://blog.xuite.net/oeoeo1208/edu

     http://blog.xuite.net/tsaiwei0913/holidays

●採訪後記

  出發前特別打電話詢問,有無特別注意事項與攜帶物品?電話那頭的渾厚嗓音呵呵笑著,「帶著一顆愉快的心來吧!」果然,翻山越嶺並不累,因為被一群快樂的孩子包圍著。遙想當年我白衣藍裙的小學年代,如果我的校長叫黃菁,我一定也擁有「黃金」的童年時光。


圖文from)時報周刊 vol.1550, Tue, 06 Nov, 2007
http://magazine.sina.com.tw/chinatimesweekly/1550/2007-11-07/ba42416.shtml

台長: 羊老師
人氣(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網路上的 |
此分類下一篇:◎轉寄◎好可怕
此分類上一篇:◎轉寄◎不管外界如何看待,這是心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