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7 21:32:39| 人氣50,88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自己的對話錄-昔人已乘黃鶴去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鶴樓》          作者:唐詩人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當自己親自登上黃鶴樓時,想起這首詩,有著最大的感慨,很多事情如此詩所言昔人已乘黃鶴去」,想像著崔顥在寫此詩的心情,及傳說詩仙李白登樓後而有擱筆之說,而至金陵鳳鳳台寫下登金陵鳳凰台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爲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這段典故佳話一直為後世所流傳,目前擱筆亭,在黃鶴樓東,取李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之詩意。其三字由當代著名詩人臧克家所題寫。黃鶴樓與擱筆亭,皆為重建,也非舊址,唐代詩人眼中的黃鶴樓,如今僅是現代武漢城市山丘上的公園,山嵐飄渺雲煙環繞的想像,存留在一只圖畫中,從樓上看著長江流水書寫著「江山入畫」的牌樓門,似乎已成絕響,遠處有幾條船,河岸邊是一棟棟現代的高樓大廈,「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之感慨更深了,樓中保留著歷代黃鶴樓演變的模型,每一層樓亦有各自的主題,買了兩本小書,《武漢掌故》與《黃鶴樓藏古今名家書法選》及一套明信片,那想像中的黃鶴樓就此停留在記憶中,亦如那昔人的身影

 

遊客仍是絡繹不絕的湧入黃鶴樓,搭載遊客的小巴士在山丘上兩邊穿梭,鐘鼓樓,岳飛像,很難將此做連結,我從古人的夢中驚醒,耳邊彷彿環繞著喃喃的細語聲,昔人己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註:2009年一趟武漢行,讓我有深刻的感觸,很多事情只能在書本與圖畫中去尋找,也許現在多了影像與紀錄片,然而世事如浮雲,浪陶盡千古風流人物,不過如此,當年詩人眼中的黃鶴樓,今日武漢城市的公園武漢這個城市也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與蛻變,也許再過五年,己可迎頭趕上或超越台北。然而,經過百年後不變的是人們口中琅琅上口背誦的詩句。斷章2010/07/17

 

 

古黃鶴樓圖

 

 

柱子上的書法很吸引我

 

 

大鐘

 

 

崔顥”黃鶴樓”詩

 

從黃鶴樓遠望長江

 

 

擱筆亭”臧克家”書~

 

 

仙人乘著黃鶴飛去畫作很大很高與壯觀,是用一片片拼上..

 

 

 

描繪歷代到過黃鶴樓的古人

 

 

有許多像這樣的書法詩句,可以欣賞

 

 

像這也是,不同的字體與書寫風格..

 

這幅畫有雲夢大澤山嵐飄渺夢幻,如夢似真的楚國風格,這是我個人的認為

 

江山入畫要與第一張的古黃鶴樓圖對照著看,感觸更深..

 

 

從黃鶴樓的後面看就是看到大鐘與另一座樓

 

黃鶴樓的後面寫得是氣吞雲夢

 

 

宋代黃鶴樓的模型圖

 

模型圖近拍

 

  

黃鶴的雕塑

 



黃鶴樓前方的情景,放大版的雕塑



補充說明以下摘自維基百科介紹-------------------------------

1957年建長江大橋武昌引橋時,佔用了黃鶴樓舊址,198110月武漢市政府決定根據歷史資料重建黃鶴樓,專家決定在距舊址約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嶺上重建新的的黃鶴樓。19856月落成,成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新樓共五層,加5米高的葫蘆形寶頂,高51.4米,攢尖頂,層層飛檐,比古樓高出將近20米。古樓底層「各寬15米」,而新樓底層則是各寬30米。整個樓體都是用鋼筋混凝土建成。

 

新黃鶴樓的樓層內外繪有以仙鶴為主體,雲紋、花草、龍鳳等為陪襯的圖案。第一層大廳的正面牆壁,是一幅以「白雲黃鶴」為主題的巨大陶瓷壁畫。兩旁立柱上懸掛著長7米的楹聯:

 

  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

  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

 

第二層是用大理石鐫刻的《黃鶴樓記》,記述了樓的興廢沿革和名人軼事。此外還有「孫權築城」、「周瑜設宴」等壁畫。第三層大廳內是「綉畫像」壁畫,描繪了中國古代詩人李白、白居易、陸遊、岳飛等人的形像,摘錄了他們吟詠黃鶴樓的名句。現在的黃鶴樓被改建為黃鶴樓公園,在主樓周圍還建有勝象寶塔、碑廊、山門等建築,佔地約150畝。樓前牌坊上寫"三楚一樓"四個大字,樓台基旁立有兩座碑亭,石碑上記載著重建黃鶴樓的業績與今人寫的"重修黃鶴樓記"

 

 

黃鶴樓,攝於1870年代20032月,黃鶴樓開始進行1985年重建以來的首次大規模整修。此次整修主要是對樓頂的四塊牌匾進行維修,在保持字跡不變的情況下對牌匾重新複製。

 

---------------------------------------------------------------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斷章
人氣(50,885) | 回應(4)|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與自己的對話錄 |
此分類下一篇:與自己的對話錄-凝視2010的白蝴蝶
此分類上一篇:與自己的對話錄-這世間的輸贏

九十年代的知識份子
古人的情懷皆能良好的留存下來,讓後人駐足欣賞
,覺得真是一大享受,也引起人心中的深深感慨,
心中那份詩心彷彿又遇到了知己扣門 ; 「大江東去
」遒勁的書法筆跡也憾動著人們的內心 . 相當令
人深有同感 .

斷章你若品味一下蘭亭序應該也會有某種感慨的
心情吧..

plus ..赤壁賦也是極品啊
2010-07-18 09:11:10
版主回應
書法我欣賞它所展現的線條之美,現實生活中對寫書法沒有太多的研究,只看感覺,但我喜歡中國的文字,文字背後所蘊涵之意義,相對的遇到書法所展現的作品也會停留下來欣賞...

印象中台中美術館旁有畫法的碑林,我蠻喜歡那個地方,很久沒去了,我想應該還在吧!

前幾年故宮的大觀書畫展,透過古人之書法呈現,欣賞其中所蘊藏之力與美及涵養,感覺很好~
2010-07-18 18:48:54
九十年代的知識份子
碑林還在 . 歷久彌新啊
碑林那種氣氛真的很不錯 ..在那裡拍了不少照片

我也常去對面的國泰棉紙買書法相關書籍 .

中國的文字 , 我喜歡的也是古文 , 古文章之類的.

書法有墨香、沉靜心性等等優點 . 書法可以貫穿古今...
以前中一中有位學生,把自己的書法作品寄去日本參展,我印象很深 ..很想效法那位學生, 書法是一種
具有魔法的東西 .. 所以我就特別喜歡 ..

另外 , 故宮的書法我也有收藏一些 ,滿寶貴的 .
2010-07-18 19:23:31
版主回應
介紹你二本書法的好書,我個人覺得...

應該對你寫書法或對書法有不一樣的想像吧..

一本是天下文化出版"字在自在"董陽孜策畫,董陽孜的書法我也蠻喜歡的..

另一本是大陸書(簡體字)"神居何所"-從書法史到書法研究方法論
作者:邱振中

我個人覺得這兩本書都很不錯,看你正努力的學寫書法,也許你會有興趣讀...
2010-07-18 20:18:36
九十年代的知識份子
略談書法(網路佳文)分享 :
「黑」大致上唯一種白紙上寫黑字的行為。* 黑白之識,淺者孩童皆知,深者聖人莫解。* 初學者,著重於黑線條之控御。* 再者。能體會出「白」的趣味。* 復能解黑白如圍棋般「爭」的樂趣。* 進一步進入黑白「相容」「相知」的太極之境。* 黑白是陰陽、虛實的代稱,是中國人的美學觀、哲學觀

--------------------------------------
中國人的美學觀發源自黑白 .
而西方似乎是-------彩色 .
真妙
2010-07-18 22:32:22
楊風
詩人都是多愁善感
拜讀了
2010-07-28 16:03:4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