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2 12:24:02|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山Keep Walking / 壹:仁者樂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帶著出國的心情來認識這塊和我們一海之隔的國土,飛機快降落之前,從壓克力窗往下看到的是海天連成一色的蔚藍,嗯~溫暖的陽光、不擁擠的人潮、寬大不塞車的馬路、少輛車子排除少量廢氣,天啊!沙巴首府KK(亞庇)根本就是非常適合度假的天堂嘛。

因擔心不熟悉交通而耽誤行程,我們搭乘了亞航從吉隆坡飛往KK最早的班機,六點五十分,抵達機場時天空還未露出魚肚白,不過廉價機場(LCCT)人頭攢動,搭機的人還不少。

我們一人背了一個登山包,再拉一個小型行李,T恤牛仔褲,腳穿涼鞋,提著包裹好的兩支木杖,只差沒有穿上卡其色短褲,這是我第一次搭機裝扮如此休閒,任人一看就知道這兩人是要去登山的。

我們在早上九時二十分抵達KK機場,只有兩人真的不好辦事,為了節省經費,我們在機場外等待小巴到市區車站,一等就等了快一個小時,抵達市區後,又因使用午餐剛好錯過到神山的班次,只好在樹蔭之下,忍受炎熱耐心等候。

神山公園總部距離亞庇市區還有一百三十八公里,登山客可以選擇搭乘計程車、長途客運、公園總部接駁車或十二人座Mini Bus(其實是客貨車)到神山公園總部,若你只有兩人行,又想節省交通費,而時間不急迫的話,那就建議選擇一趟馬幣十五元的Mini Bus吧!

我們在沒有座椅的露天車站等了將近兩小時,才等到滿十二人成行出發,這個等待需要看運氣的,也許我們抵達亞庇當天不是週末,到神山的旅客較少,不過這等待還是值得的,因我們覺得搭公車才能深入民間,認識真正的沙巴風土人情。

我們站在樹蔭下也不是閒著,一有機會就和當地人聊天,司機長得像華人,但口音是印尼腔,當我問他是不是從印尼來的,他馬上住口不出聲,在異地生存,大概最忌諱講到出處。

和我們一起等待的,還有兩名澳洲青年,他們特意請假兩週到沙巴走透透,剛從內陸城市山打根過來,腳穿的登山鞋看起來走過不少泥濘,當知道我們只在神山逗留三天即返回西馬,滿臉不可思議,我們這趟行程的確來去匆匆,和澳洲青年的一席談話倒值得反省,我們的生活太緊張,總學不會外國人那無拘無束的旅遊方式。

我們乘客十二人,有四名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除了兩名澳洲人,還有一對男女來自英國愛爾蘭。雖然車上沒有冷氣,外頭熱浪也不斷襲來,但車內可熱鬧的,司機的英文有限,卻喜歡和口音著實有些難懂的澳洲人哈拉,中間又愛穿插馬來文,澳洲人聽不懂就轉頭問我們,就這樣一來一回學習簡單的馬來文單句,後座的愛爾蘭人和看起來是原住民的本地人聊天,仔細一聽,聊天的話題範圍可大的,他在介紹馬來西亞的社經政治歷史種族等等,可惜我的英文還不夠好,不好意思加入談話。

一路顛簸兩個小時後,終於抵達海拔一千五百六十四公尺的神山公園總部,這時下起滂沱大雨,全部登山客都擠在接待處大廳,包括剛從頂峰下來的外國旅客,一時間熱鬧非常,各種腔調的英文滿場飛,澳洲人大概找到同一頻率的夥伴,站在大廳嘰哩呱啦個不停,我坐在休閒椅上看著他們,只覺得這些外國人高大得是個龐然大物。

神山一共有兩條登山路徑,Summit Trail及新的Mesilau Trail,Mesilau登山口海拔兩千公尺,雖然比舊路徑多了兩公里,但沿途的景緻比較漂亮且多變化,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決定從Mesilau登山。

不得不說,可不是我們對馬來人有偏見,這趟來沙巴接觸了以原住民為主的服務單位,深深覺得他們的服務態度比馬來人親切有禮貌,辦事勤快,從櫃檯登記、到接駁車載送、幫我們送來遺漏在總部的登山杖、餐廳服務等,讓習慣了臭臉服務的我們受寵若驚。

接駁車司機把我們放下後,我們拉著行李到住宿的Crocker Range Lodge,一段不到兩百公尺的陡坡長廊,我竟然走得上氣不接下氣,老鐵憂心的看著我,我這幅「孱弱」身子明天如何登得了山?我說不怕不怕,可能是剛從平地來到海拔兩千高處的關係,加上空氣變得稀薄,身體才一時適應不過來。

說是那麼容易,可原來肺活量不夠,早已露餡。

Mesilau Nature Resort顧名思義,是一個還蠻nature的渡假村,也許剛下雨,到處雲霧裊裊,空氣非常沁涼,高山蔥籠,潺潺溪水,環境清幽得令人心曠神怡。

此時,被環山綠意圍繞的美好感覺讓我想起太魯閣天祥,不過,同樣的高度,不一樣的溫度,前年中橫遊記,我們經過一千六百四十四公尺高的新白楊,及海拔兩千一百五十公尺的碧綠神木,雖然已穿上所有的禦寒衣物,仍感寒沁刺骨,這回在兩千公尺的Mesilau,老鐵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我也只穿了一件薄外套,老鐵說,這算涼快而已。

沙巴位於北緯5°58’,接近赤道,高山的溫度還是有差。

入夜後的Mesilau Nature Resort更為幽靜,安靜得讓我強烈以為今晚只有我們這對住客,在Renanthera Restaurant寂寞的享用火鍋晚餐至一半時,突然人聲喧嚷,一群已屆花甲之年的日本歐吉桑和歐巴桑陸續走進來,我們不自覺的停下手上的叉子,我問老鐵,難不成他們和我們一樣,隔日要登山?

真的太強了!阿公阿嬤們大都已經白髮蒼蒼了,仍然有一顆年輕的心,活力十足,實在佩服,那我們兩個年輕人就不能輸掉了。




1。這台破破的Van車,除了坐滿十二名旅客,還要擠進我們所有人的行李,澳洲人雙腿特長,我們讓位讓他們坐在前排,哪知還是被行李霸佔了大部分空間,想必兩小時車程後,他們那沒有空間伸展的雙腿已麻掉了。



2。選在非假日時間,登山客真的較少,當掏出鑰匙打開大門,才發現我們住宿的Crocker Range Lodge一個單位共有三間房間及一個客廳,諾大的空間只有我們兩人住宿,真是太舒服了。櫃檯小姐說,熱水器反應有些慢,開關以後需要等待一些時間才有熱水,我們以為所謂很慢只是要半小時,所以用過晚餐才回到住處開熱水器,哪知等了又等就是等不到熱水,我們為了洗熱水澡,折騰了一個晚上,最後還是沒洗到,也把本來早點就寢的計畫打亂掉,結果熱水在兩個小時以後才珊珊來遲。



3。我們前往一處小木屋登記時,發現mesilau登山口就在這小小登記處旁邊,柵門是打開的,我們趨前一看,我的媽呀,一開始就那麼陡了!我本來老神在在,看了以後臉都了。




4。前往餐廳時,不經意抬頭發現遠處出現一座巍峨起伏的山嶺,不過在團團輕紗雲霧中,它像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沒能讓我們瞧個仔細。但你可知道,這樣仰頭一望,心頭一股寒意升起,實在難以想像明天就要徒步走到那座雲端之上。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仁者樂山 |
此分類下一篇:神山 Keep Walking / 貳:沒有盡頭的漫漫長路 (上)
此分類上一篇:神山Keep Walking / 序:「東」張「西」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