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1 18:06:49|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安与共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且人按:这篇文章中,有个故意犯下的错误,等待有心人来查.


终于买到了!
殷海光的《中国文化展望》。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殷海光在写这本书《序言》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怎样想的:是从没想过这本书会在他所批判的世界出版,还是没想到书成之后的三十七年才会在“我们”的世界出版。二00二年十二月,殷海光的《中国文化展望》由上海三联出版发行了,前后这么长的时间,如果他地下有知的话,他会有怎样的感觉?我不敢推测,因为我没有殷海光的境界,没有他刚烈的气质,还没有他找死、死、死的勇气——李敖对他的定论:哲学家不能得胃癌死掉的,恰如神父不可以得梅毒死掉,哲学家要快乐的为坚持的良知战斗才对。北京的友谊出版社对待李敖,比起上海的三联出版社对待殷海光,要优待许多。起码友谊接受了李敖细心的要求,在他文内该删的部分,注明“编者略多少多少字”;而我手上的这一本殷海光,却整篇的被删掉,象这本学术著作的一个高潮章节,《大江东流挡不住》被存目对待,“大江东流”毕竟还是可以被“挡”住的。

罗素在《我的哲学发展》第五章《叛入多元论》中,写到:“-------我现在不再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了,这些问题之所由起,是因为相信,一个字是指什么,一定就有它所指的某种东西。我在一九0五年所创获的‘描述学说’表明了这项错误-----”——大概只有具备罗素这样的智慧、这种水平的透视,我们才可以理解,原来目录中所有的,并不“一定有它所指的某种东西”。殷海光生前很推崇罗素,受其影响颇深,在大陆读殷海光著作,请先领教罗素的智慧。《中国文化展望》第五章《中国社会文化的激变》之第四节《代间紧张与冲突》中,有一段话很有味道:“------李敖发表了《老年人和棒子》这篇文章。就我所感觉到的,李敖的文章最富于冲激作用的要算这一篇。这一篇文章广泛的引起上一代知识分子的不安,也普遍地引起下一代知识分子的共鸣。由此足见李敖所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于这个社会,而且也存在于大家的潜意识层-------”我的这篇文章,以《不安与共鸣》为题,灵感来源于此,所以写李敖之前,先写一下李敖的老师表示谢谢。

-------------------------------------------------------------

李敖让谁不安了?从白色恐怖时代到绿色恐怖时代,从暴君时代到暴民时代,每一种时代里都有因李敖而不安的人们。官人感觉不安,学阀感觉不安;李敖的敌人感觉不安,李敖的朋友感觉不安;李敖的老师感觉不安,李敖的同学感觉不安;李敖的女人感觉不安,李敖的家人感觉不安;李敖的读者感觉不安,李敖的观众感觉不安------即使是李敖自己,他也曾感觉不安——在白色恐怖时代,他反抗,始终如一的反抗,他对自己的解释,是内心感觉害怕,但还是要反抗,这就是勇气!我想开玩笑的说,这些因李敖而不安的各种各样的人们,上述所列排名不分先后;我想再开玩笑的说,如果要用16开的白纸密密麻麻的记录所有因李敖而不安的人们,是否会成为李敖大全集那样的等身著作。

应该说,李敖很擅长叫别人不安。李敖在《李敖有话说》中,说他在立法院行使质询权,非常有技巧有力量拷问国防部的一些官员的时候,不给官员回答的时间,他相信自己的强辩,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可以使这些官员产生“天人交战”的内在功效。官员们面对他,会在良心上产生共鸣,会因为这种共鸣而不安。李敖面对期待他的人,说不要把他看作二百二十五分之一,他会把自己的力量以你想不到的方式放大。但是,当我看到大师声嘶力竭的对那些麻木的官员们一遍一遍敲打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的酸楚了。有一位台湾的网友,感觉很不安,说要“把李敖还给文学”,他更期待李敖能利用余生,做一些永恒性的、世界性的文字工作,不要和一群混蛋扯在一起。

但李敖仍然选择把自己推上了悲剧性的道路。我承认,李敖是绝顶聪明的人,会运用智慧施展出“以你的规则出你的洋相”,会通过自己的言论强烈的唤醒一些人的良知。可是,“善意与力量的结合”,也许只能在一种绝对的国民公敌式的个人身上才能实现。体制内的、党团内的个人即使有良知良德,个别人会叛变,会在体制内实现自我的解放,完全以良知良德为指归,但“规模改变”、“队伍改变”的局面,可能会出现吗?如果不能,你一个立法委员的力量,真的能在搅局之外,引导给台湾正确的路线,并使台湾选择你所指导的路线吗?也许李敖本人也在迷惑,他老年人后,拉着别人不要跑,是不是在对自己的宝贵不负责。他有因为自己不能专注于做永恒性的、世界性的工作而不安吗?台湾没有前途了,他却还自我牺牲着余生的光阴,为一个没有前途的却是他所衷爱的地方戏谑的努力着。李敖一度悲观的对陈文茜说:我们一生都白努力了,因为选择了台湾,我们努力的前提错了。李敖是绝顶聪明的,但却因为台湾的小、因为台湾的边缘化而使他的“英雄用武”,表现的那么“大材小用”、那么不伦不类。

---------------------------------------------------------------------

在反蒋时代留下记录的李敖,时代把他塑造成了一个有权威有力量的个人。他就有那么一种力量,会使一个人面对他的时候,立刻表示对李敖是接受还是排斥,不管是接受还是排斥,你都无法忽略他的影响力。李敖曾经写文揭发台湾监狱的黑暗,引发台湾一监狱动乱事件,可见和李敖产生共鸣,会有多大的力量。“他会引发你思想上的革命”。

今天,有人有这样一种意见,说李敖时代真的过去了,他没有战场了,他失去战场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李敖加入台湾的所谓国会,在里边兴风作浪,这里仍然有一种另类的战场:李敖玩出各种花招、各种手段和国防部、教育部玩,这里蕴涵的意味是:什么是他们争论的正确结论,象台湾是花大钱军购武器还是不设防,象台湾地图的设计方法之类的事情上,当然真理在李敖一边。他代表一个绝对的国民公敌式的个人,对手则是一个由体制掌控的力量。他试图通过体制内个人的“天人交战”,使他们的良心力量膨胀起来,从而战胜体制所给予他们的压力。只有从这样一个象征的意味来欣赏,我们大概才能看出个中的别具深意。究竟一个正确的个人能改变一个错误的体制多少。当一个小世界被各种体制所掌控的集体性力量争夺,而没有正确的个人发声的时候,怎样才会有草根群众的利益,被保持与保护。

我想,李敖所启发的,是那些沉默的共鸣,制造出人心理上各种不安的力量,要有机会胜利,才不会让一个辛苦经营的世界没有了前途。

台長: 且人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