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0 09:19:32|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功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所有的「功課」當中,最害怕最感壓力的就是書寫所謂的中長程計劃、經費補助申請計劃書之類的,文字的部分還可以欣然接受挑戰,因為有「前人」完整完美的記錄資料可以作為範本;最恐怖的就是提出所謂的經費需求表、經費預算書……為什麼會恐怖呢?因為,一方面是自己能力不夠、經驗不足,對數字尤其是金錢極為遲鈍,對工程、採購也缺乏正確的概念…...所以,當面對這樣的「功課」時可說是非常的「痛」「苦」(煎熬啊!糾纏啊!)

 

前陣子又面臨這樣的「功課」,內心告訴自己:「痛苦來了!」但,又以理性告訴自己:「該來的總是會來,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每次遇到這種「功課」都必定天人交戰一番!知道是要學習的、要面對的,但,也知道勢必是痛苦的歷程。

 

就當我快要跌坐在地上耍賴之際,種種的理智告訴我:「一定要去面對,寫一個字,就少一個字,就完成一個字;寫一頁,就少一頁,就完成一頁;寫一項,就少一項,就多完成一項。一步一步一字一字去記錄去完成才是正道!」

 

文字的部分書寫完畢之後,緊接著就是數字的部分,那又是另一番天人交戰的局面,總還是告訴自己:「快完成了!」但,實際去做、去算,又發覺離真正的「完成」還有一大段距離!總覺得好「痛」「苦」喔!

 

就在要放棄的當下,有一個畫面清楚浮現在眼前,那是102年我第一次承接這樣的「功課」,我的長官-洪園長-耐心的陪著我,坐在我身旁,一字一句的告訴我該如何書寫、該如何記錄;也是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說著,然後依序按下計算機的按鍵。好不容易到了最後,結果,還是全盤錯誤!洪園長在我沮喪的發出「哀哟」聲之後,卻堅定的說:「沒關係!我們從頭再來一次。」然後,洪園長又開始一個字一個字一個數字一個數字一個按鍵一個按鍵的帶領著我去完成,好幾次都是如此。而每當我寫錯算錯的時候,要從頭來過之時,洪園長總是會叮嚀我:「慢慢來,沒關係!」好幾次都是這樣。其中一次從下午3點洪園長就陪著我一起作「功課」,完成時已經是晚上8點了。

 

洪園長耐心的教導,不嫌我笨不嫌我鈍不嫌我慢,讓我放心的勇敢的去做。

 

這次,洪園長不在我身邊,我必須自己獨立完成,好幾次痛苦的想逃,但,理性再再都告訴我千萬不能!只有一步步去做才能真正「脫苦」!於是,憑藉著洪園長當時對我的黽勉還有當時的情景畫面,我也告訴自己:「錯了,從頭來。慢慢來,沒關係!」然後,一字一句一個數字一個按鍵這樣子做下去。最後,終於完成了!

 

原本以為自己會因為「完成」而大大興奮,沒想到卻感覺很平凡很平常很平淡!就是-「做了該做的事」如此而已。交出一件「功課」少了一件「功課」當然還有另一件「功課」要承接!在這樣「做來做去」的過程中學習歷事練心!

台長: 心耘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寫一種見聞 |
此分類下一篇:吹風機
此分類上一篇:天冷*心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