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7 12:02:40| 人氣1,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力對治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京都 東寺)

102.5.17 週五

 

◎諸惡還出者,應由四力。《開示四法經》云:「慈氏,若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則能映覆諸惡已作增長。何等為四?謂能破壞現行,對治現行,遮止罪惡及依止力。」作已增長業者,是順定受,若能映此,況不定業。

此中初力者,謂於往昔無始所作諸不善業,多起追悔。

這個破壞,怎麼破壞法呢?

對於你以前所作的,這個以前,我們現在了解,從無始以來,既然時間是無始的話,這個作的惡業是不曉得多多少少,對這個,要「多起追悔」,就是懊悔。

 

所以它不但眼前不增長,而且能夠把以前的還能夠淨除掉。這個地方呢,就是破壞現行,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當中。那麼要破壞它,靠什麼呢?靠這個,對於不善業追悔。

 

「唉,我怎麼作這個,怎麼作這個!怎麼作這樣不理想的!」這個話,注意哦!它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覺得什麼─我怎麼做得不對!你了解了這裡,你就感覺到了,為什麼前面告訴我們哪,「最極下愚」,你真正學法的人,你最愚癡的人,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智慧的人。喏!第一件事情就告訴我們:哎呀,我怎麼這麼差呀!你覺得這麼差,你才肯改。

你現在覺得處處地方覺得我對,我有道理;既然你有道理,你還要改嗎?

你就能破壞現行了嗎?

你一天到晚在這個現行當中,你這個道理就是見煩惱,然後你的習氣就是你的思煩惱,這麼粗猛的煩惱都沒辦法破,順著它,還談其他嗎?

這句話。那怎麼樣才能生起來?這個道理我們懂了,怎麼樣生起來?

◎欲生此者,須多修習感異熟等三果道理。

平常我們說:「哎呀,我懺悔呀、懺悔呀!」你懺些什麼?不知道!你跑到佛前面說我念它個四句,你真的懺了嗎?

所謂懺悔的話,對你以前所做的覺得不對。

 

你怎麼曉得它不對?

有一個對的東西擺在那裡衡量,你一定是對跟不對衡量出來了以後,那個時候你才衡量出來對跟不對。現在你根本不曉得哪一個是對,哪一個是不對,你說的懺悔,懺些什麼?你能懺,這連它懺些什麼都不知道,就能懺得乾淨了嗎?
 
◎修持之時,應由《勝金光明懺》及《三十五佛懺》二種悔除。


 

(節錄全廣進度)

 

 

 

 

 

 

 

 

 

 

 

台長: .
人氣(1,31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全廣進度 |
此分類下一篇:為何說被罵是還債,還要感到高興?
此分類上一篇:自淨其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