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5 23:34:15| 人氣55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突然沉默了〈Q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二的紀錄。

Q本預約要來面談,因為颱風過後,雨天,早上打電話到中心請假,中午我去值班,沒人告訴我,眼看著時間過了,請工作人員打電話給個案,才知道有這樣插曲;過不久,才有人傳紙條來說「我忘記跟你說。」

今天,Q準時來面談。
談到關鍵處,我突然覺得自己不知該說些什麼,我有很深的無力感!沉默一下子了,Q望著我看,仍用她的紅鼻子與眼淚汪汪的臉孔。

像此刻,我也覺得很難用文字說清楚自己的心情。


上週六日機構辦了一個工作坊,有不少感觸。

今天有一個夥伴來跟我分享她的心情,談到整個課程裡,我們都是讓淚眼自由自在地掛在臉頰上的,我們最後的結論「當心可以調得更柔軟、更敏銳,那是最豐富的時候,我們對很多的事物就比較容易感動。」因此,流下眼淚這件事並不是丟臉的。


人類最深層的心靈,是有關於:
1.
沒有價值感、不配、我不值得的這種自我認知。
2.
古老的傷痛──曾經受傷、心碎的記憶。
3.
孤單──沒人了解我。


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常是我們內心底層負面情緒的基調;人的「內在小孩」往往也是持這樣的自我概念。
而這樣的自我認知,所謂的「生命腳本」,又如何能建構出陽光的生命故事呢?



對於Q,我看見她的內在小孩在在都是上面的心理作用,我一下子無言。



課程中,老師請「焦點人物」來演練,我們在底下觀看著那樣生命廝殺的過程,我特別觀察到有三分之二的人也都同時流著眼淚;這幾年來我除了會讓自己融入當下情境裡面去感受,常常也會抽身於外地觀察四周,或許是因為氣氛影響,或許是因為老師的引導,也或許是觸動了我們每個人心靈的深處,很多人都哭了,我想我們也都是
與自己的「焦點人物」接觸,聆聽自己內在小孩的聲音吧。



Q
有固定時間回診,也按時吃藥,但她說上週她又吃手打了她那70幾歲的老母親,因為母親又用那些傷害性語言罵她,讓她無法控制暴怒的情緒。

聽著Q的事件起末,突然覺得無法用所謂的理論來跟她互動;用我的心靈去傾聽她的痛,我沉默了一段時間。




台長: .
人氣(55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傾聽的耳朵 |
此分類下一篇:略說人格特質的正義感〈Q6〉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你別傻了

vicky
大姐:我能體會您心中那份無奈。
過去,我曾經不知道什麼是生命腳本;也總是一直有許多負面的思維,也在那樣的負面思維中痛恨自己過。我也曾經覺得為何別人要這麼對我?可是我從來不知道這是我從小的創傷帶來的投射。
因為,從小到大 母親對我的影響與制約..讓我產生負面的思考..覺得遇上什麼不幸都是我自己活該應得的;覺得自己是不配得..不值得被愛..我從來不敢表達我對她心中的憤怒..也不知道原來這些創傷對我的影響竟是如此巨大。
直到最近,我才敢告訴母親,您一直說我早產花了您很多的錢,可是,並不是我自己要被提早出生;這些不是我的錯..。
您的個案Q 我雖然並不了解 他和他母親之間有著什麼樣的對待關係;可是聽到這個案例 心裡其實很難過~~
2008-08-06 09:40:22
版主回應
嗯嗯,覺得你很棒耶
我們以回顧過往的傷痛方式
可以看見那強壯力量的源頭,就在那兒
你看見了
也抓住它了

壓抑的情緒往往讓我們冷漠
看似堅強,卻是面具下的偽裝

憤怒的壓抑才是可怕的
爆發時常像火山,唯有時常疏通
面對自己的憤怒,就可以不再恐懼憤怒,也可以面對憤怒,慢慢就不再覺得憤怒


所以說,家庭會傷人!
可是最愛孩子的我們,卻往往無意識地傷害自己最親的人
早期的所謂傷害,常常潛入最深層意識中,對自己的影響卻最大
2008-08-06 15:45:22
vicky
姐:妳說的一點也沒錯...我曾經不自覺的把母親在年幼時罵我的話;同等的對待我的孩子...當下..我嚇了一跳!真的很可怕..
其實,可怕的不止是家庭..現有在社會生存的模式.
也會造成圍堵深厚的心牆..
有時...想想真的是很無奈啊!我們本著一顆倘開、富有愛的心..可能因為一再的受傷..而退縮..
2008-08-06 22:55:37
版主回應
晚安,vicky
祝福你,你看見的這一切
是很不簡單的,可別一再自我指責
我們常是父母的翻版,一再的傳遞下去
可貴的是看見了,從中截斷生命腳本,重新開始

常持一個感恩的心吧
就會看見天光

你是我之前認識的vicky嗎
這幾天,我也沉默了,詩集校對中,卻無心更正
高雄偶爾有雨,又熱,就懶的動了
2008-08-08 22:57:21
vicky
姐晚安!
妳住高雄嗎?
我和妳以前認識的vicky應該不是同一人~~
我在台北..
這種悶熱天氣..讓我連書本都有點唸不下去~~
所以,,讓自己休息一下..沈澱了..再往下走..
2008-08-09 23:01:48
版主回應
pc版裏曾經任是一個vicky
後來又看見 另一個 vicky ,她說不是前面那個
我不知道你是哪個,以為是前面那個

ㄏㄏ我在繞口令了

我住高雄,是的
讓自己沉澱一下才能往前走
我在這裡已經完2年了,有幾次短暫的沉澱
我在工作上已經17年了,也有幾次沉澱
而這次,讓我覺得需要沉澱

人用語言說的,縱然如何有道理,卻無法對人有益處,我深深覺得人的痛處,卻只是無言的感覺
語言是多餘的

晚安,祝福你的沉澱,休息一下,讓自己走的更穩
2008-08-10 23:00:26
rabby
今天我用了很多時間用力把心中的恐懼全數倒了出來

一直歸因於某個在生命中深深傷害我的人
那種感覺真的很舒坦。
只是對站在認同的那方,覺得我很偏激。
但我只在意能不能把一切傷痛都晾出來

得到的只有一句話閃進心裡--
每個人都有過不去的地方,就是遇到了
就是剛好是親人
千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就是想辦法去度過

竟然瘖啞了
一直以來竟然只有這個讓人覺得舒坦

後來我發現,我竟然也是如此對別人
原來我真的不了解別人傷痛的程度。也是如此截斷別人的牢騷

長期以來以為不被尊重,不被了解,其實都只是在不同立場,觀念不一樣罷了。
不被附和,不被理解。
傾聽的那方說,害怕加重我極端的想法
我想的是,如果不能專心做好傾聽的角色,就會想介入,不小心當了正義使者。誰又有多正義?

我需要冷漠
需要絕對冷漠的眼~借我溫熱的耳...

而我只是覺得長期以來的自我傷害
身體好痛喔
然後,只能看著它壞掉
我需要把那些倒出來

討厭那些自以為是的仲裁者


再怎麼不被認同,都是人性的委屈求全,也許並不是真的不被認同。
只是他們不知道那樣會壓迫小孩,導致他們的無法自我認同

然後一代傳一代


幾天前大家一起研討,如果只剩下幾天好活了
你們會做些什麼?

多少年了?想不到五六年後的今天我還是一樣的答案--一天一天過,最後一天時,在床上躺好。就閉上眼永遠再也不用醒來了

大家笑得很開心,也許有人覺得我怎麼還很年輕

其實我只覺得我一點點也沒長進,反而在退步
人越乖,越單純,越有相信的力量
我只是守好底線而已
從來沒有真心相信過什麼



也許,沒有人需要諮商
也許都只是想找個有人傾聽,有個假裝理解的人,配合一下,好讓對方好過點而已


也許勸告或好心的意見,才是造成隔閡的主因
畢竟人都是執著的
2008-08-10 00:48:46
版主回應
昨天接了有10通電話,溫熱的耳朵
下線後又趕了一個助念,本來騎腳踏車的
就跟交班的朋友借了機車騎去,蠻遠的一段路~~

其中,一個女性說他也是團體的,才一年多
有很多的煩惱,去也去不掉,問我該怎麼辦?


好的諮商,是溫暖的,有幫助的,但要看需不需要!
如果我們對於自己的處境不想改變、不想有個沉澱或解答機會,那就還沒準備好
等你「準備」好了,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
2008-08-10 23:19:58
vicky
親愛的Rabby :
諮商確實無法做為一個仲裁者、只能做一個傾聽者。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們,該怎麼活?
所有生命的功課,也許你早已寫好;但是,隨時可以改變劇本。
因為妳是編劇、是導演、是演員..
而,所有的治療.只是帶領、是引導..真正的治癒的只有自己。
祝福妳~~
2008-08-11 08:48:45
版主回應
嗯嗯,說的很好
治癒的鑰匙的確握在自己手中

早安,今早
高雄一直下著小雨
2008-08-11 11:1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