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4 11:11:45| 人氣96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啊!我的孩子是同性戀?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這是一個單親母親獨力面對高中女兒同性戀傾向、兄妹間性侵疑雲,以及課業成績落後、人格情緒發展困擾等種種問題,形成親子間關係緊張,而最後向外尋求協談的心路歷程。

 

我們前後將近半年時間接觸,也有旁外生枝的發展,因故將此修剪成十篇記錄,放在這樣的議題上面,讓自己有更多反省,也期待提供閱讀者不同的参考與思維。



永遠都不嫌晚 (1)

                ──個案問題分析與處置過程


1、主要問題:

個案因為發現讀高一的女兒是個同性戀,自己無法接受,又加上長期與女兒關係緊張,女兒出現諸多讓個案擔心的行為,因此到心理醫生診所就診,卻覺得沒多大幫助,因此轉到我的機構求助。

2、導因:

個案因禁止女兒與相關人來往(國中同班同學,高中後各在不同學校就讀;個案早知道她們的關係,雖加以阻止卻無能為力;近日,無意中發現女兒沒去補習,是去跟相關人見面,大發雷霆),並出手打了女兒,女兒就用「自殘」回應,導致作媽媽的傷心痛苦、不知所措,擔心如此疏離的親子關係,無法救拔女兒的人格偏差。


3、主要需求:
認為自己所有身心上的苦惱都是女兒帶來的,希望能治癒女兒的同性戀困擾,改善與她的關係。

(這是我們一般人的錯誤認知,容易把自己的困擾歸因是別人造成。)

 

個案初次面談就淚流滿面,一再擦拭眼睛,說自己如何用心良苦地要給她最好的教育環境,而因此放棄那不堪的婚姻,選擇單親;但女兒卻說這一切其實都是個案的錯,是個案挑剔丈夫等等,女兒一點都不能了解個案的苦心。

因此,當她憤怒不可抑制,就會氣極敗壞、近乎崩潰似地毆打女兒,而她只是靜靜承受、不會抵抗、不會頂嘴。這樣的反應更加讓各案自責、擔心,交雜著複雜情緒;於是去找專業心理醫師做心理諮商,因為這一切已經讓她受不了了。

個案可以勇敢地說出女兒的問題,卻說不出自己的困或所在。
不過,她還是選擇勇敢面對,要好好改善與女兒的互動。

4、問題癥結與處置:
看著這個案極度壓抑情緒,卻眼淚摩娑地一個孤單、無助的樣子,我不禁詢問可否觸摸她的手。
她說可以。於是我去握她的手、拍拍手背;個案因此幾次想努力壓抑情緒,卻終於放聲哭出來,可是又馬上制止住哭聲。

她當下向我分享、承認幾乎沒有摸過女兒手臂或頭、摟過她的腰,不曾給過她安慰;她又附帶一句「從小,我的媽媽也從未安慰過我。」我沉默不說話,讓她自己體會這當下的情緒。

5、家庭作業:

針對與女兒關係的修補方面,鼓勵個案與女兒坦白,告訴她有關自己的無助心情、以及想要與她改善關係,但又不善於這樣做,所以需要女兒的幫助。

6、澄清疑惑;

個案反問:「這樣作法是道歉嗎?」
我做了解說。「當你因為某人緣故而傷心時,希不希望對方來跟你說說話?而這樣的互動算不算抱歉?如果真的是自己錯了,做父母的可不可以向孩子道歉?」

「說真希望自己能早點來找妳〈們〉。」個案這樣說。

 

                        ☆ °.﹒°°°.﹒°° °.﹒°°°.﹒°°°.﹒°



「其實每一個時間都不算晚,只要我們願意踏出第一步,每一種人際關係都可能改變,朝向良好的那一面重新建構。」 

● 容易流淚是軟弱嗎〈2


今天開始與上週的那個媽媽進行續談。


約好1210分,她準時來,我們談了很久,她還不想結束。

在開始前幾次進行面談,我都會給個案較多時間,再慢慢把時間掌控在一小時以內,但常常時間都會超過,因為個案覺得好不容易有人願意聽她說話,更重要的是聽懂她的困擾,她們往往恨不得一口氣說完所有的心情。


她還是說到傷心處就會流下眼淚,而覺得很不好意思,甚至認為自己很軟弱。
我強調她其實很勇敢。
她眼睛亮了起來,不相信我怎會如此說。

「這麼多年的單親,自己要獨力工作、面對經濟壓力,又有一段時間還每日來回高雄屏東奔波,騎機車到屏東工作,這樣在體力上的辛苦不勇敢嗎?」

「又面對丈夫的外遇,一個人傷透心後選擇離婚;後來親子間的磨合、女兒的問題,逼使妳出來去看心理醫師,以及現在找人談心裡的苦,雖談到辛酸處流了眼淚------這些真的是軟弱的行為嗎?這不是很勇敢面對問題的態度嗎?」

我讓她發現一個更大的問題。
她說,她幾乎從不曾給過女兒撫慰,不曾摸摸頭、摟摟腰、擁抱過女兒;她說他不會,也做不出這些動作來;更甚的是責備女兒後,說了一些情緒話,最後還會補上一句傷人的惡毒言語,讓她們的關係一下子跌如谷底、兩敗俱傷。

我給她一些「家庭作業」。
這個媽媽內心住著一個孤單、無助、缺乏被愛的小女孩。

 

                          ☆ °.﹒°°°.﹒°° °.﹒°°°.﹒°°°.﹒°


 

什麼樣的狀態,我們忽略或不曾摟抱過我們的孩子?
什麼情況下我們會覺得絕望、生氣,以致說出氣急敗壞的指責,造成重大傷害?  

 

                                                                                            

● 個案的改變〈3


上週約好要談夫妻關係。
昨天她打電話進來說有事無法來,要延到下一週才會來;我不知道是否個案尚未準備要談這個話題。

第三次就改為電話協談,我輕鬆問她「這周過得如何?」

電話中她很高興地表示,她過得很快樂、與女兒的關係有了很大的改變。

在一個下雨的晚上,母女共撐一把傘,女兒竟然勾著媽媽的手臂,讓她好驚訝、好感動、也好喜悅,個案也牽起女兒的手,溫柔地表達內心的愛。


「我有點不明白,您說『你女兒是很愛你的』這句話。」個案要我再次說明上週我們所談的重點。

在她提出這問題之後,我反問「這週裡你做了些什麼改變嗎?」、「這神奇的變化是怎麼發生的?」

當然是做了「家庭作業」,跟女兒告白。

我們的孩子不管是如何的行為,在她們最深處內心裡面、最起初的情感裡,其實是深愛著父母,只是我們做父母的常常不小心把孩子的愛給沖淡、扼殺了,讓她們開始討厭我們,這是一個很奇怪又很傷人的循環。


我知道每一個人都需要鼓勵與肯定,尤其是她,太久的質疑、反省自己之下,缺乏旁人的肯定;她又說「女兒再一次解釋上次衝突的原因,她跟我解釋當時的情況。」
「女兒為何要再次對你解釋?她為何要求得你的了解,希望妳不要冤枉她?」

「女兒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我提醒個案。
電話中我知道她又掉下眼淚,傷心的母親觸及到脆弱的痛處。

我告訴個案,「你一定要自己先快樂起來,這樣女兒才能夠真正改變而不再自殘。不只是為了女兒,也為了自己;如果你準備好了,我們才開始自我挑戰。」 

生命列車〈4


中午她準時到達,先是談著這週來生活中的事件。
去了一趟花蓮後心境有很大轉變,順手為我帶了一盒當地的名產當禮物,喜悅的聲音中有著感恩。我知道她開始有了心思可以去注意生活中其他的事務,不再只是陷入自己的苦惱中。這就是契機,我相同地為她感到高興。

話題轉入先前我們預設的主題,談婚姻。
我仔細引導個案利用時間的排序、配合其中發生的事情,整理陳述婚姻經歷中的重大事件、以及所帶來的影響改變,並要個案去體會當下自己的感想情緒,這即是所謂的「生命列車」。

她結婚又經歷離婚,至今共有十九年之久,每一個轉捩點似乎都有太多的辛酸與痛苦,那些事件漸漸導致她出現「自殘行為」,而這樣的行為模式也似乎看在女兒眼裡,淪為「特定模仿行為」,當女兒情緒無法排解,唯一面對問題的反應方式也就是模仿媽媽的自殘行為,而這也是她們共通的地方──心裡受傷後,對待自己的唯一方式。
生命列車開到我們談話的此刻,我進一步詢問「你看到什麼?」
 
個案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反而告訴我一個「秘密」。
她之前為何去看專業心理醫師的原因,這是我在第一次面談時問她的;她回答「因為「某個事件」讓我非常震撼、吃驚,以至於無法承受而影響身心平衡,所以去求助心理醫師
,她表示不願意提及那件事,而此刻卻主動告訴我,她內心潛藏的、真正的秘密痛點。

我沒有顯露出訝異,只是靜靜地聽完,同理個案情緒後謝謝她信任我。其實我是有點詫異,因為我知道一個再如何開明堅強的母親,在現今教育裡,我們並未學習到這些隱澀的課題,因此可能無法面對或接受這些困擾。〈註:於後面將有說明此問題為何。〉

這也是為什麼當初答應她,在機構個案記錄表裡不要具體寫出來的原因,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她的心痛呀;只是,只能對此問題與她多做澄清,我知道我的看法對她有絕對性的影響,因此很慎重檢視自己的理念,希望提供個案建設性協助。

我感覺個案因此放寬了心,但我隱忍著想法,其實這問題並沒有這樣就過去,有機會的話還須俟機後續處理,我暗示著她;所以才答應額外找時間接受個案要求,與她的女兒面談。

我們又談了很久,做了整理打算做結束。
一樣給她「家庭作業」,請跟女兒、兒子分享今天談完「婚姻列車」後的心情,並請他們給予回饋,下週仍舊討論相同主題。
 
 

 

 ● 請給我們的孩子祝福吧〈5


在做自我探索成長課程時,有一個活動會問:如果妳的親人溺水,而你只有一次機會去救人,你會去救誰?
有人選子女,有人選配偶,有人選父母,各有各的理由,無關對錯,而是誰在自己心目中最重要,其中有其價值信念與情感關係。


°.﹒°°°.﹒°° °.﹒°°°.﹒


誰是我們生命中最永久的眷戀?
只是,當呼吸停止,我們還擁有什麼?

                                   ☆ °.﹒°°°.﹒°°°.﹒°°°.﹒°

週六,預定要跟個案女兒面談。


趕四點半的約會,騎車穿過五福路,心裡想著等會兒要如何對談;另外又想著昨晚才從台北休假回來的女兒,整天自己都忙著,明天中午她又要回台北,與女兒相處的時光更覺珍貴;然而因為對工作的喜愛,我已答應把時間給了個案,卻也有些許的焦慮。


等了十多分鐘她們仍沒出現,打電話去個案家,心想我乾脆回家看女兒算了,人還是覺得有些不耐。
終於看見她們來了。 


一個十五歲的小女生,是母親的心肝寶貝。我知道為人母親的沉重,所以我把自己的心情收拾好,準備開始工作。

用了一小時與她談著個案最近的轉變,我請她幫媽媽打分數,她說媽媽最近的確有些不一樣,在某部份上是個好媽媽、有85分之高分數。

「妳的女兒真的很在乎妳,在她這個年紀加上單親因素,母親的重要性是非常特別的,尤其知道妳非常反對她與那個女同學交往,她為了妳已經答應斷絕來往,可是她說那種分手的痛苦有90分的難過。」

我問她快樂嗎?
「有時候很快樂,有時候不快樂」,敷衍式的回答?
「然而,卻提到你會對她長時間的疲勞轟炸,甚至炒冷飯式的舊事重提,這些對她的心情有很大的影響,讓她很受不了。」

我問她,知不知道你來找我的原因?
「她知道你對她「有意見」。」

我並沒有直接切入詢問,反而是小心翼翼地旁敲側擊。所以,我邀請她談談對同性戀的看法。


                  ☆ °.﹒°°°.﹒°°°.﹒°


或許我們這一輩的人都太傳統了,不太明白現今青少年對同性戀的觀點,我自己的女兒在國中時候,也與女同學彼此戲稱老公老婆,外加孫子甚麼的等等有著一個大家族的稱謂,她們的確成為小圈圈的親密暱友,但就我觀察也只是同儕人際上的親近,並沒有什麼特殊或異常。
但又聽說,現在校園裡似乎很公開、並不排斥這樣的同性特殊親密關係。

               ☆ °.﹒°°°.﹒°°°°

個案女兒說她有著戀愛般的感覺,甚至也有近一步的接觸行為如接吻;看著她坦白無邪的說話眼神,我內心一點都不驚訝、也不擔心,因為她對於自己絲毫沒有甚麼不妥或不安的情緒;我想,也許我有點想回家吧,時間已經快六點。

我跟個案女兒約了下一次見面時間,就在她考完期末考試的當天晚上,因為我也沒有其他時間,再等個十天,再看看吧。

              ☆ °.﹒°°°.﹒°°°.﹒°


我們的孩子她們會如何發展自己的生命,做父母的有時一點忙都幫不上,只能給於最大的了解與祝福,在一旁等待她們需要我們時才提供協助,而不是進入她的生命軌跡去左右干涉。而這也需要在彼此有愛的情感確認建立之下,我們的話她才聽的進去,否則進入青少年的她們,自以為擁有獨立思考能力,急著想變成大人,有時並不需要我們的介入,甚至覺得不耐煩或討厭。

最主要的,對於同性戀傾向並不是一種選擇或決定,可能是她們與生帶來的命定,早就定格在那裡了;我們做父母的無法、也無權代出主意要她們改變。因此,給我們的孩子最大的祝福吧!

  
  
 
● 我的女兒是同性嗎〈6


雖然今天很忙,接了兩個面談外加三個電話,又做了一些行政事情,覺得有點累;其實,當她問我「我的女兒是不是同性戀?」我想這個問題才是今天出現無力感的真正原因吧,我試著自我釐清。

我不能直接告訴她是或不是,給於她一個答案並不是我認為最好的的服務方式,而且我也不是專業醫師無法診斷;選擇慎重回答、避開是非題式的二分法,用隱喻引導她去做更多思維與澄清。
「同性戀不是病態、不是精神疾病,不可能靠藥物治癒,也不可能導正,這是人群中的少數存在事實,跟大多數人不一樣而已。」我這樣強調。


當她又進一步直接問我,「妳看我的女兒是不是同性戀?」
我卻不敢反問「如果是,你會如何?」
我不忍逼她去正視問題,反而像是我在逃避問題,只能說「我不清楚」、「我不敢下斷言」,彷彿覺得或回答「是」,她會無法接受事實、會一下子崩潰。


她反問若我的女兒是同性戀,我會如何?
我試著帶領她去思考,「這樣的小孩,她們的生命勢必比一般人走得辛苦,因為大環境裡仍存有太多敵意、正等著挫敗他們,如果最親愛的家不是她避風港、不能試著了解與接納,那樣的她又將會如何面對外面的質疑或傷害呢?」

是啊,我才跟她談一次話而已,個案就 把她的期待寄放在我身上,好像我是萬能的神可以幫助她導正女兒的「偏差行為」,這讓我很有壓力。這是我思索自己的情緒後發現的關鍵所在。於是,我覺得需要與個案做一次「協談期待釐清」。

 

           ☆ °.﹒°°°.﹒°°°.﹒°

 

‧我的省思:
今天,我必須跟案主做「期待釐清」,讓個案清楚我無法做到她所希望的,我要讓她知道那是她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而真正的問題不是去改變女兒,而是個案自己如何面對女兒。)
(這對我也是有點難的,知道別人對自己有很大的期待,卻要告訴對方「我不能給妳什麼」──也因為我看見自己好為人師的虛榮心,這是屬於我自己的相狀,這讓我有點壓力,為了案主與我自己,我必須誠實。)

而我能做的又是什麼?
或者說,不是她的期待讓我有壓力,是失望的表情讓我不忍吧!
是啊,是她的表情讓我有點不忍,以至於影響自己的心情;朋友問我聽太多個案的故事會不會受到影響,「不會呀」我如此回答。
而今,我看到自己的無力感,是受到影響嗎?

 

最後,我終於問了「如果你的孩子是同性戀,你會如何面對這問題?」 

● 階段性任務完成〈7


早上你打電話進來說會慢到十分鐘,工作人員很盡責,值班之前就先打電話到我家通知。

生活裡就剩下值班、面談與氣功,當然還有去上佛學課;可是近日這個案慢慢變成我的生活重心,我想的儘是她的困擾,以及那可愛的女兒。

             ☆ °.﹒°°°.﹒°°°.﹒
依然了解這週的近況,個案很愉快地說著進步情形;她說現在比較擔心女兒課業表現及學習態度,這指的是個案把「女兒是否同性戀」這問題淡化了,改為去注意女兒課業學習的種種。

我又再次提到性傾向問題,我想做一個確認。
明確知道案主現狀變成是我工作上的一種習慣與態度(也是變成我生活上的一種習氣,這將是我另一種要去適應那些變化、不明確狀態時的一種障礙)。

我直接問個案「如果你的女兒是同性戀,你會如何?」
她說已比較沒那麼擔心了,會讓時間來慢慢調適自己。

聽到個案這樣的回答,這個話題算是告個段落。很高興個案從驚恐、不願接受,轉變為嘗試接納及調適,這問題可以到此先作結束。個案進入另一個問題的擔憂。

她再次提到女兒向她說的那件「秘密」,個案把女兒寫的心情小紙條及一封信帶來給我看,這問題終於要浮出檯面了。我們約了週三下午再與她面談。 

 
● 性侵疑雲〈8


性騷擾防治法於942月公佈,952月正式施行,各地區家暴中心的「113」專線業務又多了性騷擾個案的求助電話,而因為法規的剛施行階段,許多實際問題讓社工人員也覺得「霧颯颯」。處理此案件需要先釐清關係人與所適用的法規,分為三種:

1
、一般公共場所性騷擾,可至警局報案處理,適用「性騷擾防治法」;
2
、一種是職場性騷擾,可向公司負責部門申訴請求協助,適用「兩性工作平等法」,當事人不滿意其處理結果,可向地方主管機關勞工局申訴;
3
、一種是學校教育單位的性騷擾,適用「性別平等教育法」,學校當局有責任協助學生或教職員等的求助,亦可向地方主管機關教育局申訴。

  ☆ °.﹒°°°.﹒°°°.﹒°
 
相信我們對性都有好奇或衝動的時候,所以青少年階段面臨性發展,一些主動型性格或衝動型的孩子,如果有機會,會不會尋找機會滿足自己的好奇?
而這樣的經驗,又為她們自己留下什麼記憶呢?

       ☆ °.﹒°°° ‧°°.﹒°

「剛考完試,累不累?」你笑瞇瞇地看我,友善的開始。

「媽媽最近的表現好不好?」女兒點點頭,愉快地說「好」。
「那你呢?」她難為情地搖搖頭。
我慢慢地鋪陳開場白,做個鼓勵讓她知道媽媽對她最近的表現很滿意,可是卻又轉為擔心課業表現。
「我有比讀國中時更用功,我也不相信自己很笨。」我用肯定的語氣表示相信她。

「在學習上有遇上什麼困難嗎?」
「媽媽如果一直罵,會罵很久很久,也會把以前的事情又拿出來念個不停,我的情緒就會受影響。」

「聽說哥哥很優秀,會不會讓你有壓力?」她搖搖頭。

「在課業上, 哥哥會協助你學習嗎?」我特別小心地往這個方面來做澄清與了解。
只見這個孩子斗大眼淚一顆一顆掉下來,小小的臉龐掛著淚珠,我猜想那可能有一些人為不知的痛與陰暗的角落吧。

「小時後哥哥會拿衣架打我,哥哥很聰明,又讀台大,他大我七歲,會幫媽媽管我,皮膚上就會留下一條條烏青的痕跡;哥哥去年有幫我複習功課,可是常罵我很笨耶,我可不這樣認為;哥哥很兇,脾氣又不好,我很怕他。」委屈的聲調、小聲地、慢慢的說著,又似猶疑、又似思考。

「這次我打自己、用頭去撞牆,媽媽說我在威脅她;我很生氣,我氣極了,媽媽又講不通,我覺得被冤枉,與其讓她打我,我不如自己先打自己。」她又接著說了很多事情。
「哥哥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知道我不是威脅媽媽,我覺得他了解我,所以我很高興。」

「因為過去哥哥對你的態度,讓你留下不好的記憶,但這件事哥哥又站在你這邊,讓你覺得有人了解妳。如果仍用十分法來區分你對哥哥的態度,現在你會給哥哥幾分?」我問。

「5分。平常哥哥也儘量不理我,我也不要跟他說話,這次除外;如果不想起以前他打我的事情,我就不會覺得他可怕。」

「還有沒有其他因素影響你跟哥哥的關係?」我探試著,看她願不願意把事情說出來。
她看了我幾秒鐘,搖搖頭說「沒有」。

  ☆ °.﹒°°°.﹒°°°.﹒°

跟我的老師聊了一下,老師提醒我要「等待」,案主不主動說出來的話,不宜介入太深或太複雜的問題。
是呀,「學習等待」是讓我更能同理別人的課題。 

 

● 天生氣質〈9


孩子雖然是我們生命的衍生,但不代表他一定是我們的翻版、或者我們可以掌控他;他們各自帶著自己獨特的個性誕生,雖然也涵蓋著父母某些遺傳因子,但他們絕對是獨特個體,就如同我們需要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父母親需要學習尊重自己的小孩,又如何可以掌握管教的適當性,這是現代化父母需要省思的課題。

               ☆ °.﹒﹒°°°°°°.﹒.﹒°

 

個案氣急敗壞地跟女兒這樣說道,「我已經容忍你很久了,雖然我為了你改變很多,但並不代表我允許你這樣下去,我還是會打你的。」

「我吼著告訴她、要她把房間弄乾淨一點;她很愛漂亮,我以為她也會把房間收拾乾淨一些;很雖然我有一點潔癖,但她就是跟她爸爸一樣!」個案帶著做媽媽的情緒混雜了對婚姻、前夫的不滿而不自知。


中午個案來,這週跟女兒的「蜜月期」終於過完了,開始又看不慣女兒生活上許多不良習慣,這週輪到「房間整潔」問題。

「她這樣子,你擔心什麼?」

聽完我需要知道的資料,也做了必要的同理,找到適當時機後我直接切入問題核心,我開始發招。
「以後啊,以後還是這樣髒亂,該怎麼辦?為什麼就不能跟我一樣呢?」她直接回答、不假思考地。

 

「你在擔心什麼?」我再一次這樣問。
「你認為從現在到她長大的未來這段時間裡她都不會轉變嗎?她會像白癡一樣什麼都沒有學習到、什麼都不懂,會變成你擔心的那個樣子。」我還加重白癡這個字詞。
停了一下子,我接著說。
「其實,你希望她變得跟你一樣,你受不了她跟你的不同。」

我引導個案去思考所謂的「天生氣質」,舉例子說明遺傳與天生特質對一個人的影養,而個性差異大的親子關係尤其容易帶出衝突,例如急性子的母親生出一個慢半拍的小孩,一個神經線大條的媽媽與一個特別敏感的小孩等等,這些個性上的不同讓人容易在不了解所謂的「生天特質」因素下,讓做母親的產生憤怒與挫折感,也因此傷害自己最愛的孩子都還不知道,還在傷腦筋孩子難教育、不知如何管教。

除了天生特質外,還有所謂的「出生排序」也會影響人的發展,當然還包刮環境、情緒、心理因素、認知等等,這些都不是對人影響的單一因素;引導著個案慢慢思考,看見她想抓住什麼似的急切眼神,我知道這些也都是她少去攝略注意的領域。

我做了一些示範,告訴她如何跟孩子說話,用鼓勵、讚賞的方式、以及肯定堅決的態度,要求孩子去做她該做的事情,而不是威脅、恐嚇或者指責、炒冷飯翻舊帳、人身攻擊等等的溝通模式。


「你是在從事這工作後才知道這麼多,還是本來就知道這些了?」她問我。
我知道個案真正的想法,這也算是回答我自己吧,「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我還可以把我的小孩教的比現在更快樂、快健康,也就是說我現在會做的比以前更好,而過去我已經盡力了。」
這樣回答的意思是想鼓勵她,我只是比較幸運比她早知道這些道理,也因此我們的現在相對比過去還要好,而未來也會比現在更好,只要我們能夠調整過去種種的錯誤,我們並不需要對過去的自己持太大的追悔,或者陷在無端懊悔情緒下,只要掌握現在、把握現在才是重點。

°.﹒﹒°°°°.﹒.﹒°

 

有一個廣告說「我是做了爸爸以後,才學會做爸爸的。」我們一直沒有機會學習如何為人父母,尤其是多元化社會的現代父母,需要懂得更多、更正確的溝通技巧與經營家庭關係的思維;當我們發現了問題、面對問題,也許可能已經無法改變問題,但最起碼不會讓問題更惡化;只要問題不再惡化下去,我們總會替自己找到一條出路,讓自己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 結案〈10


前幾週個案打電話進來,表示不來面談、改為電話中說說就好,語氣中透露著失望與洩氣。她說起女兒成績單滿江紅,甚至數學考零分。

我記得她把女兒成績不好的歸因放在仍與那個女孩交往。
我面質她,「青少年時期對感情好奇是正常,追求對愛的感覺是人生發展必經的一個過程,縱然做父母的也禁止不了只是她的對象是同性,這點讓妳無法接受。。」


問題又回到原點,那一週她們的關係又進入冰點。
我之前多次的同理,相信關係已經建立,所以我改為更直間的面質與教導。
她說「我沒收了女兒偷偷收藏的那女孩的照片。」
我反問「你沒收得了女兒心中的思念?而且這樣的親子互動結果變得如何?」

「如果社會已經立法通過同性之間的戀愛與婚姻關係,我就較容易接受女兒的同性戀問題,我無法想像別人知道我有這樣的女兒。」個案持這樣的看法。


「到底女兒重要,還是別人的看法、面子重要?」
「你真正擔心的是什麼?」
「何況,你會到處去嚷嚷自己的女兒是同性戀嗎?」

我進一步企圖追砍她的非理性歸因,「我記得妳說她的程度一直不好,而且成績也落後很多,似乎你也忘了這點,再說考不好的原因只有這樣嗎?妳問了她沒有?」我懷疑個案又落入自己原先的思考模式。

她無奈的反問我「真的沒辦法改變她的同性戀傾向嗎?」
我只好收拾起自己的耐心 (原來我也不堪一擊,說什麼菩提心,連邊都沾不上),再次同理後;我看見她被逼到角落般的窘境,彷彿再退一步似乎就要粉身粹骨。

我又重申目前醫學上對同性戀的研究理論,讓她徹底見到最無奈的真章,用感性的論調加強家庭及親情是同性戀者最後的城壘,除此之外何處是兒家?
家無非是我們受傷之後的躲藏處,而你可以做的是什麼?」我最後的強調與提醒。

「真的唯有接受與了解嗎?」她輕輕地自問。


              ☆ °.﹒﹒°°.﹒.﹒.﹒

我的確逼她到極點,可是這是對她最大的幫助,我認為。
她最後無奈地說「我會好好調適」。


這真得是「路到此,轉彎處」,看見她彷彿拖著疲憊的身影在陰霾小徑上獨走,轉個彎卻是大道陽光,可是這前面與之間的轉折卻是柳暗花明啊。

祝福她。
當她不得不接受這一切的事實後,提出「那我還要再來面談嗎?」
我答應她,只要需要她隨時都可以再來。 (完)

 

 

 

台長: .
人氣(963) | 回應(9)|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傾聽的耳朵 |
此分類下一篇:女人,你別傻了
此分類上一篇:憂鬱的本質〈Q4〉

明~~~慧
天啊~~~妳的工作既神聖又偉大 佩服佩服^^
颱風天~~出入請小心喔
哎呀~~還是不要趴趴走比較安全嘍 早安^_^
2008-07-28 07:59:18
版主回應
天啊~~~你的留言很驚悚
颱風天~~我溜出去買東西,風真大
哎呀~~真的不要趴趴走比較安全嘍 午安^_^
2008-07-28 15:16:31
哈咕拉瑪塔塔
郁蕤前輩您看過我龍陽君的那篇巴??
我也有在一段日子裡掙扎..
的確不好過..除了別人的側目外..
還有許多隱藏在其背後的責罵!
但人會因為是同性戀而改變什麼嗎?
尋找所愛的人不就是尋找心靈上的契合..
我不懂為什麼長輩們那麼排斥~
如果是為了傳宗接代..領養小孩不也是個好方法??
我已掙扎為因而離開情場..(其實是兩人個性不合..)
之後再回來看看那段往事..我能做的只能苦笑
2008-08-02 22:42:36
版主回應
我之前已看過你的那篇龍揚君,剛又去看一次
大略知道有一個人,你與他\她擦身而過
也許是你婉拒了這個緣份,但它已留在你生命之旅的某一處所,也許會發揮某些作用~~

沒關係的!
我們都可能經歷這些的,我們在那裡掙扎,在那裡覺得痛,甚至覺得受不了
〈你知道嗎?這兩天我去上一個工作坊,留了2天的眼淚,累到不行了,等一下就要“爬”去睡覺ㄋ,等我休息夠了,我在試著寫出來與你分享〉

不必對我們所做過的任何事情,加上批判或指責
只要去思考:它們要告訴我什麼?
我們必然可以獲得夠多的滋養,做自己與別人的「貴人」
2008-08-03 21:29:55
楊風
複雜的問題
耐心的面對
也許就是最好的方法
2009-07-28 15:36:34
版主回應
是呀,耐心面對,然也因此就是無法耐心,父母親對孩子的管教常落入情緒發洩,形成家暴了。
2009-07-30 22:39:57
楊風
送來一醰XO
別喝醉囉

呼乾啦!愛情

用XO浸泡你
成酒
呼乾啦!
愛情

飲你的身
飲你的魂
飲你微笑燦爛
飲你
紅唇微張的青春

#楊風小說〈墜落之戀〉(14)已貼出。敬請指教!(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25/ )#
2009-07-29 10:59:20
版主回應


太悲情也太「墜落」了,有點不忍看,好像是對生命的自暴自棄,真實生命的話,就淪落入一種悲劇,這會讓人們對同志形成刻版印象;也或許我太理想化了,不識真實困境。
2009-07-30 22:45:08
楊風
午安
2009-07-30 19:07:43
版主回應
晚安
2009-07-30 22:45:40
楊風
早安

#楊風小說〈墜落之戀〉(15-完結篇)已貼出。敬請指教!(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25/ )#
2009-08-01 11:04:53
版主回應
晚安
2009-08-01 23:26:52
昨夜微霜
需要很大很大的耐心吧!
2009-08-03 16:26:53
版主回應
做喜歡的事就不覺得甚麼,但有時候會覺得力不從心~
2009-08-04 10:22:53
旅人
關於上面10個問題
楊風詩皇,可是專家
請教他沒錯

@詩,本是自我調節情緒的利器
傾聽也是個中高手
不時有歲月與心情的手勢

有碰到鍾順文嗎

早安安
2009-08-06 09:59:47
版主回應
沒ㄋ,詩社已經快30年沒聯絡了,去年是因為要小熊及辦30周年慶出書故,現在大家都仍各忙各的,像過去一樣。

晚安
2009-08-06 21:20:17
楊風
早安周一
2009-12-28 11:11:21
版主回應
午安周一
2009-12-28 12:16: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