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4 21:56:14| 人氣5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恩與佛性---【心靈地圖】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靈地圖】在第四單元神恩當中作者提到意識與潛意識的的關係,意識提到覺察與認知的概念,潛意識雖引用佛洛伊德「潛意識是人性中一切原始、反社會及邪惡成分藏匿之處」與榮格「潛意識的智慧」、「集體潛意識」的概念,但最後卻說「潛意識就是神,我們心裡的神」,並說「基督教一直相信聖靈就住在信徒的心中」。〈註1〉

又說「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源於意識出了問題。因為意識抗拒潛意識的智慧,而使我們生病。~心理疾病的起因就是個人的意識背離上帝的意志,而所謂上帝,也就是個人自己的潛意識」〈p228〉。〈註2〉

註1:
我覺得作者深受榮格「集體潛意識」觀念影響〈榮格這集體潛意識觀念其實是受佛法輪迴與業果觀念影響〉,但作者卻誤解佛教的基本教義,以及在後面提到的無我觀念;作者引用了西方基督教上帝神的名義來解釋人類共通的「心靈成長」特性;佛教說「人皆有佛性」,這佛性就是作者所說的潛意識,不同文化與地域性,所詮釋相同的東西,但作者卻使用這樣的說法,是否眾多人接受?
讀書會成員接觸佛法的較多採不喜歡態度。

註2
這部份我覺得作者模糊了上帝的腳色。人之所以生病若說是違背了上帝的意志,這種說法可能會被很多人批評與反對,接著他又聲明上帝其實是自己的潛意識──我不知道是翻譯有問題,否則這裡作者的說法是很有爭議的。

當然,西方世界是基督教思想,上帝代表善的意義外,也代表控制與權威的意思。


例外,作者在後面提到涅槃,這也是錯誤的說法〈我個人認為〉,以及又提到神恩上帝的恩典並非因人的可愛與努力所獲得的回饋,而是上帝的揀選──沒有理由,就是認可上帝高興給脽就給誰的說法,這些也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台長: .
人氣(5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傾聽的耳朵 |
此分類下一篇:世紀之病 ──《憂鬱症簡介》
此分類上一篇:孤獨---【心靈地圖】 6

楊風
傾聽:
我看你的新聞台,貼的大都是和靈修有關的大作,
真是佩服!
神秘經驗是任何宗教都有的,
過去我曾接觸到許多這類的宗教信徒.
不管你信或不信,都是奇妙極了!
&quot第一次開口~手有動作~&quot?
你是指你也有過靈動的經驗嗎?
(偷偷告訴你)有一次我和兩個朋友(一個政大教授,一個師大教授)到永和一間神壇觀落陰.法師燒了一張符,要我們騎白馬到陰曹地府去見親友.結果師大教授真的做出騎馬的姿勢,腳抬得高高的,前後搖擺呢!
真奇妙!
2007-10-12 10:59:21
版主回應
現在才看見這留言啦
在「氣功態」,或這種潛意識被誘發出來的現象很常見
沒什麼稀奇的

楊風大哥少見多怪
我倒是常見不怪

午安
2011-05-11 17:1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