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02 05:23:43|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體性空

心空法也空,我空及空空,說空及心空,如日處虛空
無滅度。然謂滅度。我常在靈山劫數有盡如來終無不在時。

若不護持禁戒。云何當得見於佛性。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後乃見。因見佛性。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九部經中無方等經。是故不說有佛性耳。經雖不說。當知實有。作是說。當知是人。真我弟子。

梵王應知覿面當機自他終不昧者。即是汝佛性涅槃心也。

槃品第十三

[0424a04] 爾時梵王。白佛言世尊。□□般涅槃為我等末世說□涅槃法。令眾心安。世尊言善哉問□□□梵王諦聽□槃即□□□佛言梵王涅槃法也。□不□□□□梵王言□□□□梵王言□□□□佛言梵王應知外有情幻化。而別無涅槃法。梵王心即是涅槃心也。身即是涅槃身也。有情佛性。即涅槃法也。壞滅無常是涅槃也。梵王別不可求此。其涅槃者。自孤而有焉者外道涅槃也。又執涅槃法也者。空虗而無因。無果也者。則魔波旬涅槃也。復勿錯。言涅槃也者。無住處也。梵王應知覿面當機自他終不昧者。即是汝佛性涅槃心也。所謂其法□無常念念不□者。即是涅槃也。諸法起滅即是涅槃也。愚癡即是涅槃也。貪瞋癡慢即是涅槃也。有漏即是涅槃也。五陰色身即是涅槃也。眼識乃至意識即是涅槃也。苦集滅道即是涅槃也。十二因緣即是涅槃也。資生產業即是涅槃也。漁獵屠戮即是涅槃也。六十二見即是涅槃也。三塗苦域即是涅槃也。三界昇沉即是涅槃也。殃死胎脫即是涅槃也。五欲娛樂即是涅槃也。悲歎慟哭即是涅槃也。一切二遍即是涅槃也。語默動止即是涅槃也。三種病惱即是涅槃也。土虫鱗甲即是涅槃相也。諸佛無上□□即是涅槃也。夫涅槃法也。一念心上外。無他無自□□也。無他無自也。佛性顯露即是大涅槃法也。即謂此身心實相。汝等審細焉。

梵王應知。生死之外無生死。生死之外無諸法。諸法之外無生死。勿作生死之思。勿不作生死之思。梵王順眾生。則有生死之名言。順諸佛則有涅槃之名言。實無二法。唯一法性之強名也

情存一念間,業識之果相也

天王當知。夫法界真如一相。無自他諸法。各各不濫自位。不失自相。然復是其各體。畢竟真如一相。而無自他各別相。就中自而見他。他而見自。顯然也。有何妨礙耶。喻如世人搔自癢以自手。如此五根互作用一身自而爾矣。雖一切諸法即一法性。而各各住其位。而不相混雜。法法涉入。不一而不二也。唯此不一不二也。業識不思議差別妙用也。梵王獨一崑崙底物。勿謂成一一之性。何以故。業識性相。不一不異故。梵王有一一諸法。各各之自性。而勿謂互相各別性。何以故。諸法本不一異相故。梵勿以在不在有無而見焉。何以故。此法也。以離所住有無相故。梵王如此法也。過去法而即現在法也。現在法而即未來法也。未來法而即自他念念顯露法也。天王喻如明鏡無心。而能照物像也。能□□照不一而即不二也。然於鏡自性者。不能照底知。亦不有所照底物。當知□□□□明鏡照也。又如燈燭無心。而破諸暗。亦復如是矣。如金剛分折頑鐵。□□本同一性也。梵王□□□愚者量偏局。未知所照之物像即能破。是故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也。梵王所謂一何處在耶。一之體段。何形模也耶。若□□認能照所照而不知所照之物像即是能。縱雖知所照之物像即是能。亦不知能所一而一亦不立。則似有性相各立之跡也。縱雖知能所照二共本地風光□□則亦復有能明所明之智□□□不透達業識無性法源。天王□□□□故是故有指水火眼之言□□□□□□所謂業識者。不能智不所智。不離不即。不妄不真。不理不事。□□□念念□間□□□□□諸法當體不是者也。苟達此不是諸法者。則當相即是矣。天王勿作法空見。又勿作定實見。當知如是者。無戲論之法也。即業識不思議法也。又業識即思議之法也。達此不思議者。水洗水。眼見眼等也。如是□□□□□□業識不思議妙用□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法也。□□□此□□□□色也心也互相涉入。譬如帝釋殿網珠也。當知□□□□□一切諸法□我指也。我水也。我火也。我眼也。□□□我指之我洗之我燒之我見之。皆無不業識奇特無礙自在事。梵王言。唯然世尊。世尊。若然則呼馬而作牛也是乎。呼鳥而作魚也是乎。握土瓦而作黃金也是乎。是言是也。不是也。唯死汝分別心。則把瓦礫而為黃金。呼馬牛鳥魚。即作牛馬魚鳥也。皆業識無礙不思議知見力也。諸法亦性相自如法故。法身大士恒如此。天王雖一切□□□□□□時有如此作事。汝等□□□天王唯於不思議實際把證焉。諸佛業識真空妙有塵劫說不可盡。天王說業識之功德。亦塵劫不可盡。天王說業識之染污。亦塵劫不可盡。天王說業之清淨。亦塵劫不可盡。天王說業識之不思議解脫。亦塵劫不可盡。天王宣說業識之甚深密義。亦塵劫不可盡。何以故。業識之自體相。(注。別可深解也)不在前際。不在後際中間。何處在。亦無前後中際言。梵王以一切脩多羅經。而勿對向。今此經。一切脩多羅經之骨髓也。其一切脩多羅者。今此經皮膚也。天王勿作一異俱雙見如是經也。上天下地無藏處。一切諸佛如是行持。□□當知一切眾生。無始劫來慧目盲於如是經。終不能讀此不思議經。妄業不思議流轉。得與不得。證與不證。諸佛悲愛有於此也。天王善思念之。夫法也不非也。能入事理而無跡。思念焉。

[0439b20] 爾時大梵天王踊躍歡喜。向佛而作是言曰。世尊所說業識名義。今日始得聞焉。實如世尊言。業識自性偏不說於佛。偏不說眾生。乃至一相一理寂滅染污斷惑縛解真俗諸惡煩惱等。於如是等諸說擇機而不斟[打-丁+夕]。亦不包密。直示直言諸佛深旨。實不可為測度。當來眾生一度觸見聞者。超脫其三毒三道。即成十身毗盧法界身。如是生佛不二。依正不二現行身。實不可疑。世尊大慈。為我末世□此□示甚深秘密法。我等從來礙心之物。一時融鎔。而心如降重擔。我等在世□粉骨碎身。盡恒河沙劫。豈報其一耶。時世尊言。汝言然能護念焉。一切諸佛同口一舌。即十二部經之心目也。於末劫時。雖八萬脩多羅藏滅。此經不滅。何以故。脩多羅經本法故。若設文字經相滅。於心經法體者終不可滅。喻如金翅鳥王雖果報盡化去。其心骨如成如意珠。此經亦然。□□□一切有情界如意珠也。

囑累品第二十三

[0439c13] 爾時世尊告梵王言。梵王諦聽。夫迦葉付囑密法者。諸佛甚深究竟正法也。凡有血氣者。無不各具。雖各具。復不修者不證。不證者不顯。終日□□聲□語□□□不他法。(注。認奴勿作郎)不知得者(注。有知得理者煩惱)則煩惱也。汝等悞勿言。如是法有煩惱中□□□所以生死流轉□□□□知□□□□□此□□□諸佛應世令此義知人人證悟此密法也。謂此成佛也至果如我者中間所積功德也。迦葉是聲聞也。從毗婆尸佛來。作付法子。乃至□□如我如是付囑。現在千佛。以□□□迦葉為臨滅付法子。是故從毗婆尸佛。至於我。從我亦至慈氏佛。從慈氏佛展轉。至最後樓至佛了。中際繩繩不斷絕者。密付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也。然劫末眾生。其信劣故。所以授衣於迦葉。而以為法付續證也。梵王後後佛出世時。臨般涅槃日。與迦葉同。如今我會。發起發問。則為末法得法者之信。時梵王言。實如世尊勅。實如世尊勅。我於千佛臨滅日。而為在會後世。為問法發起者。此時大會無量四眾。悉皆無不信受佛意者。□□□□□汝□□王□聽我滅後四眾能讀此經。則讀一切修多羅經。何以故。一切□□□說此經。而修多羅也。豈論大小經耶不佛口而說也。塵塵說也。不有情讀而誦也。剎剎然□所以言一切修多羅經□□目□□□知□□□。

四眾誓願品第二十四

[0440a12] 爾時大梵天王言。世尊殷懃演說正像末法兼魔外妨法事。在會百萬億四眾。無量異類。悉皆無不誓尊言。世尊前說修多羅藏。此藏歷幾許劫波而後無于世間耶。世尊告梵王言。如來修多羅藏。終不可滅盡。我說滅盡者。無此斷矣。於我修多羅者。終無滅盡時。縱歷劫火。遂不燒也。何以如此耶。諸佛從來無虗偽說故。復不誑惑於世間故。復是一法性所說故。復是不一時世教故。是以□□知劫火不能燒□□□□□汝等悞勿混雜于魔外阿漚經。世尊說□此法時。在會百萬億若干人天。異類龍王。緊那羅。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摩睺羅迦。地獄鬼畜。天神。地神。凡有識類諸鬼神魔外等。各各獲得無上乘法眼淨藏。歡喜踊躍。拜佛足。作禮而去。

[0440b01] 又釋提桓因。尸棄大梵。四大天王。自在天子。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亦得無上乘法眼淨。而一同讚歎言。希有世尊。今日聞未聞法。我等誓願。護持正法藏。即禮拜而去。

[0440b05] 爾時大梵天王。若干眷屬。並十六大國王眾。無量小國王。以如來付囑正法藏銘心護念。各各頂禮佛足信受奉行。

台長: 佛說是人名為成就一切種智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體性空 |
此分類下一篇:色如沫聚,受如水泡,想如陽炎,行如芭蕉,意識如幻。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