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2 13:22:33| 人氣1,11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王海祭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住民族七月份跟小米收穫有關的祭典很多,在排灣、卑南、魯凱三個族群中分別有不同慶祝形式的「小米收穫祭」、「黑米祭」。這些不同族群不同部落的祭儀,我個人覺得比較具特別慶祝形式的,除了我的大巴六九部落以挨餓方式全程實施,藉以感念「榖物欠收荒年的苦」之外(雖然有過度讚譽之嫌,總是自己的部落呢!),另一個值得注目的是南王的海祭,一種具感激蘭嶼人小米西遷的恩典。這讓我想起西洋的感恩節。

南王人是不是這樣想,我不知道,不過從儀式進行期間,部落領導人分別在兩地說明南王先祖到蘭嶼取榖物的口傳故事的這件事看來,我覺得南王人的確是謙卑的在呈現「感恩」的這件事。這稍微扭轉了我對南王「高傲」、「自負」、「目中無人」的印象,也隱約感覺到領導卑南族近四百年霸權的大部落,自有其過人的柔軟與胸懷。是不是這樣?等我真正開始動筆書寫「卑南王系列」時,我再來好好驗證。

底下各位看圖自己想故事吧!南王這一場特殊的慶典前半段,是一個具感恩惜福謙卑自處的祭儀,也許你會同我一樣,瀕臨中暑邊緣,還要忍不住豎起拇指稱讚這個部落。
參加朝向綠島祭祀的這個家族中,意外發現陳光榮長老列座其中



改宗天主教的家族祭司,不忘在傳統祝禱詞後方加一句:阿門。為不同信仰間的兼融尊重作了一個可能的示範!



長老們研商程序,相互提醒細節!



最後以dinaba(煮熟刻意留有焦味)的小米以及釀造小米酒,作食物敬呈。



他是我熟知的竹占師父,我慣以男巫稱之,在南王,不知如何稱呼他,他負責朝向蘭嶼祭祀的家族主要的祭祀,現正在作出發前敬禱祭祀的幾個準備工作。



前往祭祀海邊前,需由此地出發,通過巫術儀式所形成的「閘口」禁絕不好的「東西」跟隨。



祭祀的海邊,正中午,讓得要人受不了,連雲層也懶散散了,但也發現我的相機ccd出現雜斑點,也該清理了,或者該換新相機了,總之,得花錢了!



首先搭起安置祖靈的小茅草屋




當然也要趁機偷懶一下,哥兩好寶一對。我第一次知道,休旅車可以把後車廂掀開納涼(好得,我承認我遲鈍)



祭司祝禱著,而熱氣自沙隙中蒸騰而上,我開始有點暈眩、過熱,心想著我是陸戰隊軍官,沙灘向來是沙發軟床!但,這一回,我可不能真的倒下啊!



眾人認真聽著長老述說著海的那一岸,小米來源地的蘭嶼過往的傳說。



而祭司們持續設置祭祀神龕,祝禱著、敬告著。



仔細的擺下每一個參與遞來敬呈的檳榔
深深地、虔敬的向眾神鞠躬~


準備好了小米酒與粥



排隊敬呈
恭敬地遙祭蘭嶼眾神與先人,表達感激



58顆,代表今天這一場來了58個人參與,當然包括我


身為卑南族的人類學博士,當然不能缺席!

台長: 巴代
人氣(1,117)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梅林
哈!我是南王人!當我閱讀著你的前半段文字敘述時,臉上的表情是"微笑"...然後"偷笑"....然後是"噴笑",就是噗滋笑出...很難形容給你,南王人謙卑與自負的分界,與發揮運用的情景,但,老人多是謙卑的,謝謝你把這個南王海祭放在你的部落格讓很多人知道,至少今年,我們自己的人好像也沒做特別報導,可能是選舉的傷痕未復原....再次感恩,也讓我引用在我的部落格吧!
2010-08-03 10:00:04
版主回應
這麼客氣!用吧!
2010-08-03 11:37:44
Diago
很多古老的儀式,

姑且不用科學或現代人自以為是的角度來探討,

幾乎都漸漸掩沒在時間的洪流裡,

被忽略以及遺忘。

如果能夠以以影像、圖片或文字精準的被記錄下來,

那就真是太棒了。

GooooooooooD job !!

好樣的巴代,

Keep going ^^
2010-08-05 11:26:04
版主回應
一方面是獵奇,更重要的事想弄清楚這個「奇」究竟是什麼!南王的事終究需要南王人去努力啊!
2010-08-10 09:59:12
kasavakan低調人
巴代"以法"(應該這樣稱呼吧),很佩服你把打蘭茂ㄉ事物用很科學的術語加以詮釋,其實這些東西自小就是屬於生活的一部份,不會特別去注意,但要忽略也很難,總之感謝,可以讓我用通俗的方法來了解這些事物
2010-08-06 16:27:03
版主回應
是啊!這些自小屬於生活的一部分,現在逐漸成為老人的記憶以及生活,我就緊張了,小孩,年輕人還來不來這一套啊?
2010-08-10 10:00: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