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9 09:51:22| 人氣89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正年間》完稿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年孫大川老師特別關愛,提攜我與他在台灣文學館的「週末文學對談」的文學饗宴中,擔任主講的作家與研究者,當時我們選定的題目是:小「說」獵徑、薑路到大河:原住民小說的可能。

對於當時要座談的這件事情我是很矛盾的,特別是其中存有不少弔詭的地方,當年所有被邀請來參與座談的作家,都是台灣文學赫赫有名的大作家,例如,舞鶴、陳燁、林宜澐、施叔青、陳若曦、李喬、陳明仁、張惠青、楊照總共十場,我被安排在第二場,我是唯一沒有出版品的「寫手」,會出席的原因只因為老師「以為」我的短篇小說集《薑路》已經出版(事實上,現在還躺在出版社角落),連原住民的老大哥作家也看不過去,在當時的原住民新聞雜誌的網站,點名質疑。但我絲毫沒有想退卻的感覺,不是因為我自認為是作家,而是因為當時的想法極其簡單:只要能增加原住民文學的能見度,要我上台演相聲、跳鋼管舞都成。

在這之前我不曾與孫老師有過深談,甚至直接對話超過十句的機會也沒,還好老師的功力深厚,兩個人在講台上一搭一唱,聽工作人員說整場氣氛活絡熱切,也讓我見識到了老師的魅力,當天居然來了很多人,讓一個凡是總要推拖的新人我,興奮的不知所云,興頭下還公然吹牛說,我手上跑田野的資料未來幾年夠我好好的寫上三到四本的長篇小說,也打算花一些時間寫寫關於我的族群歷史文化。

隨後的六月我以「大正年間」上部向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出創作補助,十月一日確定申請到補助後立刻接著提出退伍申請,然後在2006年二月走完退伍程序,變成一個無業榮民,專職寫作,同時死要錢的申請執行中央研究院的「原住民研究訪問者」。

這樣調整的結果,2006年十月「大正年間」上部完稿,約十六萬五千字,2007年八月以《笛鸛》的書名出版,接著為了調整寫作頻率寫了《斯卡羅人》,12月完成初稿,約十五萬五千字。2008年四月起稿「大正年間」下部,現在2009.3.27完稿,暫時以《馬鐵路》為名,約十九萬九千五百字,若加上先前的短篇小說集《薑路》十三萬字,以及200811-12月國藝會的申請案的第一章六萬字,到現在我的創作量剛好突破70萬字。

什麼感覺?不可思議!

忘形了吧?不,只是為文記之!

既是一種標記,也是一份自我期許,期許明年底能突破一百二十萬字,同時也想分享給我的眾好友,提醒大家,我會不停拒絕各位的邀約或請託,不是因為耍大牌沒感情,而是因為,我正在一種頗高的寫作頻率上,能不停就別停。

那,現在,可以出門鬼混了嗎?當然還不行!

因為,國藝會的案子,必須今年結束,我預計八月把初稿22萬字完成,否則可愛、聲音磁性的專案小姐慈憶可能會想要掐死我。

這一回我要寫的《走過》,正是最近媒體常討論的「國共內戰的台籍老兵」的故事。

所以,我,哇哈哈………工作去囉!

 

台長: 巴代
人氣(89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菁
啪啪啪~~~很認真的作家,果然是「專職」寫作!

哼不啷噹的也寫了數十萬字了,姐夫可以名正言順的跟大家說你是原住民作家,還出版了卑南族第一部大河小說呢~厲害,厲害!

不過,別得意,大正年間下部盡快校稿出版吧~~~很多人等著看呢!

P.S. 國威的新加坡同事借了書去看了,說不定會拿來在她的華文課堂上教學?!
2009-04-01 09:20:45
恭喜恭喜~~拍拍手
2009-04-13 23:25:06
百浪粉絲
巴代老師:

剛看完《笛鶴》,上網想查《馬鐵路》的出版進度,沒想到找到您的網站,真令人驚喜.

其實《笛鶴》這本書我是在圖書館亂翻時找到的,被卑南族第一本大河小說的稱號所吸引,借回家後,竟然一口氣就給它看完了,(好想接下來看《馬鐵路》,以及您所承諾的後續大部頭作品)之前,我沒聽過您的大名(慚愧!),當然也不知道您正從事這麼有義意的寫作.

雖然過去也找過原住民相關的出版品來看,但都是皮毛,藉著《笛鶴》這本書,才真正引領我走入卑南族瑣碎但真實的生活樣貌,尤其日治時期,卑南族如何面對外在環境變化的智慧等等,期待更多的作品,讓我這種百浪讀者,更瞭解原住民社會,更瞭解台灣.

再申,謝謝!
2009-07-13 21:18: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