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7 20:22:28| 人氣9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道:我的私房步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道:我的私房步道

  利家林道位置於台東市的正西方,中央山脈東麓。以卑南鄉泰安村為入口,向中央山脈深入蜿蜒延伸32公里,與同屬雙鬼湖保護區的高雄縣霧台阿里林道遙相呼應。早期為日據時代砍伐檜木林與林務局伐木造林的重要林道,亦為當地卑南族原住民狩獵的黃金路線。
  越過稜線前,農作繁茂,山莊、民宿、野舖茶肆間雜期間,楓紅與變葉黃橙的賓紛雜踏,讓人絲毫不覺得這偏遠都市文明已遠的鄉間小聚落,正陷落一種晚冬的蕭瑟與感情流動。
  越過稜線後,古木參天,逐漸變換原始林的兩側景物,配合著大冠鷲、彌猴、山羌而次第變更佈景似的,令人目不暇接又不忍瞬目。坐回螢幕,端視幾禎照片,記憶於是便鮮活的回到那天的單騎造訪的驚艷感覺了。
  一時心血來潮,便牽起了老弟留在台東,在台南銘成買的VR150,往林道走去。早上沒注意到油表,在翻越稜線時油箱掉到預備油的位置,只好退回加油,順便裝起背包一些水與點心,11點改由泰安林道往上攻。﹝泰安林道屬利家林道支線,距離短但坡度大,在翻越稜線前匯入利家林道﹞。
  就在泰安林道將匯入利家林道前1k,被當地種植檳榔的農夫所設置的鐵欄杆擋住了去路,只好放倒機車,半拖半拉的將機車拖過欄杆底下,看著帥帥的車子弄得側邊骯髒,心裡有點屎尿感覺,想到下山後可能被人恥笑轉倒,心裡便ox*#$….的想問候他母親。
  利家林道前18K是不錯的水泥路,以後便是爛泥與落石相間,好騎也危險。途經彌猴保護區的範圍,進入雙鬼湖保護區,除了原始林,還間雜著柳杉林。30k以後兩側茅草便掩過道路,割傷了貪圖拍照而帶便帽的我的老皮,很痛的,還好速度很慢的巡航,要不然喉嚨邊那兩條血管恐怕要……。
  途中遇見了獼猴家族,除了公猴誇張的敲打空樹幹發出警訊外,沒有太驚慌的反應,也許跟我慢慢的騎過有關吧。我在想,還好前一段路撒尿沒遇見牠們,要不然一定會被牠們恥笑我的尾巴很短而且長在前面。另外遇見一隻被車輾過的鹿(不是山羌),從牠身上的輪胎痕以及屍體肉的僵冷程度研判應該是清晨出來,被四輪傳動的吉普車直接輾過腹部而死,阿彌陀佛,真是缺德,不處理就任由在馬路上暴屍。
  單程一個半小時的利家林道,說起來挑戰程度不高。但作為一個林道,它卻提供了一個舒適卻又充滿野趣的路程。座騎VR150在更換過排氣管與大齒輪後,巡航的表現雖不脫溫吞但還算中規中舉,攀爬近45度,長五公尺的坍塌便道,也不覺得太吃力,比當年騎DT時還好﹝民73年我有一輛﹞,改變我對VR可能太軟腳的疑慮。六連桿的單槍避震器在沿途的碎石礫上有不錯的表現,但110的後輪在爛泥吧路面卻讓我無法安心。加大的排氣管,雖有助於馬力釋放,但在山林間,卻是一種令人難感到舒服的噪音,打擾了這裡的野獸居民們。原場配備的前後碟,在陡度頗大的林道上有不錯的掣動效果。
  回程遇見採草藥的野狼群,才驚覺自己的VR多高大,對照自己的短腿,心想如果有台越野車,只有野狼的高度應該很理想,就像那個時候的「野火」,一直讓騎DT的我心動。我想除了改裝,現在恐怕也找不到適合我這種腿短的越野林道車了。
  回來清洗車子,赫然發現馬吉思的巧克力後胎,兩顆巧克力被縱的切割只剩薄薄的一層,便要戳破內胎。而前輪除土,從中間之字型的向前破裂,又向後在接合螺絲處斷裂,可見這裡的碎石頭堅硬的令人尊敬啊。


台長: 巴代
人氣(9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