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7 12:14:47|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災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颱風過後的幾個工作天..卻提不起什麼勁
每天的災情老是在腦海裡打轉轉
....兒時經常逃避土石流的幾幅影像不停的交幌
讓我有點弄不清..是最近別人發生的..還是我的記憶
都三十幾年了...交疊起來卻讓人分不清楚真實與回憶
是風災水災威力一直沒變?還是我們破壞大自然的心態一直沒變?
我弄不清楚了....
過去大巴六九部落西側的山坡..到稜線前是青蔥翠綠..鳥獸不絕鳴..山谷小溪涓涓
後來榮民來了..爭相砍樹闢地..種了果樹..賣了樹幹當柴薪
後來八七水災..更多平地人福佬客佬來了...
不但燒了更多的樹..種了更多果樹和檳榔...
於是..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
原本深三十幾公尺的溪谷..上昇到了跟部落的邊界一樣高
六十幾年的兩三次颱風..越過修了兩三次的堤防
最後摧毀了舊部落...祖墳地..連新部落兩側也削掉一大半..
從此..不在有機會溯溪抓青蛙找螃蟹下鍋..那時我才國小生
要一個山地部落的小學生..沒有樹林成蔭的野溪可以玩水是多殘忍的一件事

前天昨天新聞..
看到有人指責都是山上那些人(番仔)亂開墾..種有的沒的..害得啦
還看到靠山的幾個小鎮災區有人不耐煩的說..看什麼..錢拿來就對了..
相較於我的祖父母還在那裡種玉米的時候..我還覺得幸福..可以玩水
相較於電視畫面上的同胞找蝸牛找野菜..
連請求政府想點辦法的卑微訴求都沒有的認命樣...
我其實又混淆了..誰破壞了..誰倒楣了...

不過..山上的多瑪斯好嗎....好朋友們你們好嗎....

台長: 巴代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