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1 08:37:13| 人氣6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聯合年「聚」.4:【快樂的傻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年聚.4:【快樂的傻瓜】

  好的開始,總是讓人期待後來。而接下來的故事該怎麼寫下去?似乎早就為我留了伏筆。
  體中老師孫泰山與巨森早餐店分店老闆林明昇,兩個好朋友早就憂心多年而又默默從事。他們的表達強烈意願,推使我走去張阿信老師的門口。當我一開口的當頭,故事情節便流洩不停而一發不可收拾。張老師才聽我說完便一口答應,因為多少年來,他就是單打獨鬥的從事文化工作,他是族語老師,也是教會工作人員,從前任祭司layu還在的時候,他就已經從各領域努力著手。受奚落的時候多,鼓勵卻少的可憐。這回聽到一群中壯年的部落族人,願意在他領導下,繼續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除了連連說好之外,別無他言。但從他淚光盈盈的雙眸中,我讀到了他強忍心中劇烈感動的壓抑。我不僅僅是動容,而是感同身受,更加堅定隨他腳步走下去。不但如此,還必須找到更多的人一起走這部落文化重整的路。
  我寫了一些招募稿,想感動部落的青年,然後以張老師的名義發送:

   文化、歷史是一條江河、湖海,
   提供一個民族生命與生存的依賴。
   從源流到終點,江河一但失去前進續流的能量,
   即使地勢、環境再有利於順流,
   江河也將失去奔騰的力量而隱入地表,
   不知所終,亦不知源處。
   江河的續航能力,是來自各方位的水分子,
   而文化傳承的能量,除了族人自發的危機意識,
   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群願意付出,
   激發族人體現族群文化決心與毅力,
   而默默從事文史工作的義工,
   也許您已經正試著瞭解我們的憂慮,
   也許您同我們一樣擔心,
   擔心部落僅剩的耆宿都凋零後,
   「大巴六九部落」連記憶都不是了!
   所以我們認真的邀請您,一起為部落的文史工作努力。
   我們沒有錢,很多時候要自掏腰包,自己找時間工作,
   像個傻瓜一樣,我們只是想要找回「根」的感覺!
   無論您身在何方,從事什麼工作,
   我們都希望您參與這樣的義務工作,
 
  如果說志工是一群不計得失、不計較付出的傻瓜,我想他們一定是快樂的傻瓜,要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在各個場域擔任志工?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甘心情願經年累月的付出而無悔?一定有個快樂的理由,讓這些「快樂的傻瓜」堅持下去。我覺得快樂,同時等待更多的傻瓜繼續投入。

台長: 巴代
人氣(6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雷震
近日笑學要招募一位撰寫泰安部落的文史紀錄者是三年計畫有意願上太平國小網站瞧瞧或來電
祝安好 弟雷震敬上
2010-06-29 23:39: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