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0 20:24:52| 人氣5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聯合年「聚」.2:【我的陽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年「聚」(二):【我的陽謀】

  2003年元旦前後,我一如往常的準備了包括大獵祭、除喪祭、成年祭,三個大巴六九部落,在歲末時最重要祭典的相關資料。準備分送參與祭典活動的部落青年,希望他們參加祭典的同時,也能讀讀文獻資料,進一步了解儀式進行過程相關的涵義。基於過去數年部落族人的輕微呼籲,我知道這些資料是必要的,雖然並不是每個同胞都這麼認同。
  大獵祭夜晚,在前進基地舞動不已的營火輝映下,我試著提出關於籌組部落文史工作義工的構想,獲得一些回響。所以過完元旦祭儀後,便著手規劃相關的志工工作編組架構與工作方向。農曆春節之後,大清早向廣榮提出邀約,希望由他擔任相關的部落發動機,逐步凝集部落人力一起努力。他接受,順帶提出今年部落承辦卑南族聯合年祭事宜,問我可不可以一起集思廣益。我毫不考慮的答應,答應盡我可能去協助他與部落完成聯合年祭事宜,之後,我倆史無前例的坐在一起談關於我的文化夢想。
  是我太愛找工作?不是!是我太愛聯合年祭這檔事?不是!事實上,從有「卑南族聯合年祭」這件事,我就沒參與過,而且在很多公開的場合,我都持反對的意見,認為這不過是官方的觀光政策,利用卑南族作為觀光的噱頭,增加台東縣的觀光資源。最讓我持反對的理由是:這個活動影響了部落歲時祭儀的正常舉行,而傳統的年祭活動才是我在意的,十數年幾乎不中斷的參加,除了鄉愁的需求,還有一份對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與焦慮。
  二十餘年來,因為工作在外,對於部落文化的紀錄,對於傳統事務的體驗與傳承,我始終使不上力,雖然知道部落發展的問題所在,自己也努力找尋可解之道,但是,就使不上力。關鍵就在於,無法掌握部落可直接推動事務的人,而無法有效啟動發動機,我的所有想法,將永遠只是理想。
  而今,天賜良緣,「卑南族聯合年祭」給了我千載難逢的機會,去實驗我的想法。我一口答應,是因為,在我的工作經驗裡,這只不過是一個小聚會,而我正好想利用這個機會,把部落族人聚集在一起,凝聚一個關於文化重整的心情,把文化重整的想法,包裹在聯合年祭的準備工作中。圓一個建立具大巴六九特色的部落的大夣。
  當晚,我竟興奮的睡不著,才要迷糊的睡著,院子裡急著撒尿的兩隻狼狗已經開始鼓譟醒來。
  別說我太富心機,也別說那是我的陰謀,事實上那是我的「陽謀」,一個別人早就知道我一直處心積慮想做的「陽謀」。

台長: 巴代
人氣(5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