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7 15:50:45| 人氣2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心目中真正的勇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的他—是對抗血癌的鬥士
今日的他—是風雨無阻,終日沉浸山林,安享爬山泡湯樂的”山癡”

約莫5年前,得知他罹病住院的消息,家人各個心急如焚,兄弟姊妹兩個家族的人,陸續到醫院探望他。在那一段時間裡,我們都擔心隨時可能會失去他,所以,每每去探望他時,都得故作堅強,強忍擔憂不露痕跡!

在做化療期間,那真是身心俱創的煎熬,每當白血球驟降,就得住進隔離的加護病房,進食時間是由護士穿著隔離衣”限時”餵食,時間一到,餐具一丟,趕緊離開,以防放射汙染,這等恐懼....還有其他噁心、嘔吐、疼痛、躁鬱…..要是沒有堅強的意志力,一定熬不過來!!

化療注射液的外包裝上有骷髏頭和 × 的紅色標籤,他管那叫”紅標米酒”~~他總是用他一貫樂觀、幽默的作風,為病房裡的病友及醫生、護士們製造歡笑、輕鬆的氣氛,讓護士們都不會把他當病人看。

兩階段的化療下來,他幾乎已瘦成皮包骨了,深陷的眼眶更顯出帶著泛黃眼白的大眼睛,任人看了都覺心疼的模樣,未料,在我還沒擠出安慰鼓勵的話,他就睜著他的大圓眼,臉上還擠出各種詭異的表情對我說:「ㄟ!我現在要是來拍恐怖片,都可以不用化妝厚?看.看...」聽他這麼一說,僵住的氣氛頓時化開,接下來更是談笑風生,讓人摸不清病人在哪呀?其它血液毒物科的病房可幾乎都是愁雲慘霧的呢!
有一回,剛做完化療,陪他在醫院長廊散步,只聽他數說著醫院病房中的種種「趣聞」,在他幽默樂觀的骨子裡轉化出來的言語,倒是反過來安慰著我們這些為他擔憂的親人!

在住院的低潮期去看他時,和他在8樓的病房,眺望窗外的群山疊嶂,,他訴說著住院悶得慌,常回想著以前大夥兒每隔個一年半載的就會一起遊山的情景,天母古道,擎天崗,草嶺古道…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所以,他常會望著山影,然後閉上眼睛想像著自己正悠遊在山中…

感動中的我衝口而出:「姊夫!加油!快點好起來,走,我們一起去征服那些美麗的山岳,約好了,記得喔!就等你了,我們打勾勾…」就這樣,我們相約一定要踏遍群山,相擁大自然的懷抱。

約莫征戰了兩年,漸漸遠離病魔的糾纏,靠著運動養身,他竟真的成為不折不扣的「山癡」--愛山成癡,不論颳風、下雨、0度、30度,終日投入山林之中。先是跟著登山社走,然後是自己記下路線也開創路線,整個大屯山系、七星山系、陽明、金山、三芝、淡海…上百條的路線、步道皆了然於胸,儼然成了我們這一群「魯肉腳」的最佳響導,在爬山健行途中,除了不改他的幽默、風趣總不時給大家製造笑料之外,更細心的帶齊所有裝備以備不時之需,還會貼心的考慮我們這些肉腳們的體力負荷來規劃路線,天候因素,甚至連班車時間都考慮進去,所以,只要跟著他走自然安心又愉悅,每次都是能餵飽身、心、靈的豐富饗宴,休息時刻,他還會不時提及征戰百岳的雄心壯志,而且一步步計畫進行中,這簡直讓我們這些「魯肉腳」們汗顏不已!!內心更是萌生著深深的敬意!!

還有更奇特的是,每回跟著他上山,我總是手中按著快門拍個不停,想捕捉每個幻化的山景,他卻只是耐心等候,或是推薦哪個角度,哪個景。擁有優質的審美觀,口中也總有豐富的詞彙形容各樣山景,精通中、日文,常閱讀中外雜誌的他,卻堅持不拍照,不寫作,就只是要自己每天都去體驗,用自己最深刻的心神去領會,另一個堅持是—只有自己親身去體驗的才是真正的擁有!

「只要閉上雙眼,所有景象都能像影片般在腦海中一一呈現….」這是他在走完宜蘭松蘿步道時和我們敘說著種種動人情景的話語。說著,說著...啊! 你們一定要親自走一趟,親身去體會才行……..

我問過他,又是如何辦到這一切的呢? 他說,這個嘛…只要你每天到山上來,就自然有答案了。

嗯! 這就是與自然大地的默許,最自然天成的心靈交會,是醫生救了他的身體,綠色山林卻救了他的心靈!

決定了,也要向我心目中真正的勇者學習,投入綠色大地的懷抱,為自己走出失意人生的幽谷,迎向燦爛陽光!!

小五 20070427


照片一,攝於2004/9/3鞍部舒壓之行,對於不愛拍照的他這張算是經典之作 了,為尊重隱私加特效處理了~
照片二,攝於2005/11/4擎天崗下磺嘴山途中
照片三,攝於2004/7/29頂山石梯嶺--我們心目中的黑森林

台長: 小五
人氣(2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山玩水 |
此分類下一篇:戀戀桐花
此分類上一篇:軍艦岩

小五
其實,這些年已然從山林中得到許多慰藉了,要不然也難走出人生逆境,神奇奧秘的大自然就是有著不可思議的能量,只要能用心領略,自然能發揮生命的張力!
給常陪我遊山的夥伴們...大象在此拜謝!感謝著你們在我生命低潮中的陪伴,山中的歡樂是無盡的回味,下回我們在一齊到土地公前告告狀...!
2007-04-29 23:54:16
飛小魚兒
親愛的小五:

看來,你身邊有群熱愛山的朋友哩。小魚常說,我的山友太少,必須要繼續「開拓」,才能夠讓我的&quot山癮&quot發作時,不至於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

說來也真好玩,竟然會用了&quot山癮&quot這兩個字,或許還言之過早,但跡象已經愈來愈明顯了。偏偏小魚又是不折不扣的大路痴,那天在金面山,明明就是再單純不過的路線了,下山途中小魚一路問個不停,『就是這裡了嗎?』這裡指的就是選擇上山時的岔路,因為我想要牢牢記住,好讓腳癢的時候可以自個兒去爬金面山。問到最後,那個帶頭的人終於忍不住了:『妳是路痴喔,怎麼完全搞不清楚方向呀!』沒錯,小魚就是這麼沒有爬山的&quot行為能力&quot,好慘烈喔。關於這點,小麗子比小魚強,竟然還可以一個人去探路哩!

這個勇者,不僅是成功的抗癌鬥士,竟然可以變成山裡的英雄,真的很神哩!帶小魚走郊山的麻吉(那天就是我們三人一起去的)一家人都很愛爬山,他媽媽也是抗癌成功,然後就跟著他爸爸遊山玩水,還常常一家人去爬百岳哩。

小魚的媽媽對抗癌症已經長達12年了,醫生多次釋出不好的訊息,有一次甚至說,『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了』,魚媽媽很勇敢地面對一切接受一切,就這樣一直走了過來。不過多數時候她都在家裡,魚哥哥不讓她出去走動,怕她太容易感染。
2007-05-01 00:55:00
版主回應
親愛的小魚
山友跟朋友一樣,不在多,貴在知心! 其實要志同道合又能時間配合已經很不容易了呀! 熟悉安全的路線一個人也一樣可以樂在其中呢! 那位勇者也常是山中獨行俠喔! 我們其他肉腳都只是偶爾點綴而已,只因大家是親戚又能談的來就更能增添爬山趣!

早期也都只是跟著走,運動為目的,所以沒刻意留下甚麼,像令人懷念的大屯溪古道,要四腳並用,還要朔溪而上,跨越溪床六次,整個人似乎置於原始林之中,感覺真的很棒,可是,沒空閒、也沒多餘力氣拍照存證,菜公坑古道也是,有一段要四腳並用,可是後面的景致也叫人不虛此行,只是都無法像小魚和麗子一樣能有神來之手可留下紀錄呢!所以看到你們寫山寫景寫心得叫小五好不羨慕佩服呢!

不過! 小五和小魚有很搭的地方就是~~路癡,如果我們倆一塊去爬山旅行,肯定會把對方都搞丟的,那可不妙呀!

運動養身是絕對必然的! (老農夫看到恐會笑我三句不離本行了!)其實,不只是身旁許多人的例子,我本身也是因為運動身體才比較健康,進入瑜珈領域更是讓我身心都得到很大的能量! 能爬山當然萬事ok!可不能的時候呢?就該有一些替代方案,如氣功健康操,走路,有氧,瑜珈,舉舉啞鈴…只要是一些居家隨手可得的運動都可以呀!
http://www.pfyoga.com/welcome/index.html
陸老師是我的老師,小五非常崇拜景仰她,一個年過半百的抗癌鬥士,現在是運動養身獨據一方的專家囉! 不仿看看,對小魚或者魚媽媽或者身旁的朋友說不定有幫助! 也祝福魚媽媽趕快健康起來!小魚和魚哥哥加油!!
2007-05-01 22:17:2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