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28 19:50:28|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炎炎夏日,網路上看著張大千的荷,彷彿又回到十幾二十年前的夏天........

小時候每到暑假,媽媽一定把我送到台北外雙溪去陪外公。 小時候那裡會體會到大人的用心,只知道一到暑假就可以脫離爸媽的管束,至於陪伴外公根本不在我的心頭考量中。 也不知為什麼,在表兄弟姊妹中外公最疼我。 大概是我從小不愛往外跑,也大概是我不愛說話,只是靜靜的在他旁邊做個倒茶遞水的茶童。 記得每到週三在外公家總有個老人聚會,參與聚會的都是外公在故宮的同事。 印像中他們的話題總不脫故宮的往事掌故 或鑑定一些新出的古物、陶磁、或玉飾。 可是,朦朧中記憶最深的大概是那持續不斷的蟬鳴了。 炎熱的午後,也常跟外公去故宮裡面逛逛。 除了吹冷氣避暑外,也去欣賞看看那些歷史的遺物。 小孩子也不懂古物的價值,只喜歡去看那些古色古香的東西。 年紀稍長,外公不愛多走動,也會自己一個人去看看,回來再跟他老人家報告今天看到了那些東西,最喜歡的是那件古物,那幅畫....

從小我就喜歡塗塗抹抹,父親把我送去嶺南派井松嶺老師那兒習畫。 畢竟是年紀小沒啥耐心慢慢畫山畫水。 外公跟大千先生是故交,摩耶精社尚未對外開放時,也曾去過一次。 一直很喜歡先生的荷花,私下也常磨著小阿姨帶我去植物園看荷花。 也一直沒對大人們提起我想要跟大千先生一樣畫荷,就這樣到最後我啥也沒畫。 畫荷就像其它小時候的夢想一樣,丟到時間的河裡不見了。

離開台灣的前一年,外公過世了。 他最大的遺憾,大概是家人中沒人能繼承他的衣缽。 原來被他抱以重望的我,也在一年後離開台灣,不曾再回去長住。


------------------------------
這是八百年前寫的東東。
因為沒時間寫新東西,先丟上來拖拖時間。

台長: 阿紫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其它 |
此分類下一篇:微軟官司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奧運英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