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1 17:24:50|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很累了。

 

  今天看了《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整整哭了一下午,戲裡透過兩個不同時代背景的轉換,描摹著一個母親在不順遂的婚姻中,如何辛苦卻堅韌地將一個孩子扶養長大,直到他能獨立地靠著自己在社會的洪流裡生存,轉而像母親從小照顧他般回過頭去照顧媽媽。

 

  前兩天和爸爸聊著公司的發展與將來的規劃,這幾年來常常有機會能將自己喜歡的電影與父母分享,當孩子與雙親都在彼此的相處與磨合中慢慢長大,心靈的距離便在無意間能夠有所交流,爸爸說,人真的是一種很可悲的動物,無論你的本性如何,為了生存,只要一踏出家門,西裝筆挺也好、八面玲瓏也好,都得將自己武裝得淋漓盡致,好跟社會上的其他人競爭、與現實的制度面搏鬥,唯有回到家後難得的片刻,才能稍稍地將內裡真實的自己鬆綁、釋放,一旦活到了哪天在社會上的利用價值消耗殆盡了,就是等著生命的逝去而已。

 

  這些東西現在的我都已經能夠體會,還記得十七、八歲的時候,總老想著希望自己能成熟一點,在心智上可以跳脫、不同於同齡的旁人,始終緊緊追著父親的腳步,用著比別人高一點、寬闊一點、遠一些的視角去生活,然而現今回頭審視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心裡出現的,除了不安之外,還有好多的茫然與猶豫不決,我找不回當時那個海綿一樣的自我,一心只想著向前,在空洞與孤單的時刻裡發現,心,真的好累。

 

  也許淑貞說的很對,一路走來我只是拚了命地想去滿足旁人的期望,填補他人的需求,從來不拿〝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來庸人自擾,無疑地深信著〝只要旁人能因我而快樂〞便是自己成就感與開心的泉源,這些無比正面與充滿能量的一切,放在現今的自我面前,怎麼會不再像以往般閃爍著耀眼的光點了呢?

 

  誠實地站在自己的面前,身份、地位、家庭、事業,所有的事件都只能在時間之後顯露它們的價值,然而意義卻是先決的早已在心中被定位,唯獨感情,自始至終都像一個人自導自演的獨腳戲般,悄悄地探頭,然後無聲的默默收尾,我想,我真的開始需要讓一個自己以外的人在心裡,長期駐留了。

 

台長: Renee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Bordertown & Body of Lies
此分類上一篇:明日的記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