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22:18:00|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驪歌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三點,今天的五十五分,二月,已經是十四了。開春至今,日子一直是忙碌而不曾間斷的,先是在慌亂中平穩地結束了學校的期末考試,接連著就是喜氣的農曆新年。一月,在繽紛與濃濃的鞭炮味中度過了。今年的二月,讓每個人穿上了厚重的衣衫,落雪的這個時節,總有著新的決定與新的心情,像是跨過了從前的自己,再看著世界時的角度,自然而然地,好似也就該高了那麼一點、遠了那麼一些。北上的前一晚,爸爸開著車,戴著我們一家人,依照慣例地,到每年都會去的那間廟裡燒香、拜拜。

  抽隻籤,是每年都免不了的習俗,還記得打從開始知道做夢的年紀起,我就懂得依樣畫葫蘆地學著爸媽向神明問卜。關於夢想,鼓起勇氣像是昭告天下般害羞地唯一一次探問,是在國中變聲後的那一年。同學們在我耳裡聽來誇張至極的讚美,漸漸地,在自己的心中堆疊而起,到了一個高度,墜下了顆蠢動的碎石,我的身體裡,漾起了小小的漣漪,偷偷地問了那個關於歌唱的夢,然而祂說的貴人,至今仍未出現。後來的每一年,我所提出的問題,變成了學業。

  一直到今年,我的人生隨著掠過的光景,走到了生命至今最大的路口,前方是無垠的遼闊疆土,沒有人、沒有道路,無聲無色地等著的,是自己親身的開拓,然而此時的我,卻沉默地徬徨了。以往所面對著的,每每是有限而色彩鮮明的選擇,像是白晝裡號誌朗朗的叉路,亦或星夜裡霓虹絢麗的街頭,我總能自信地踏上自己直覺的路途,踩著的,亦是輕快而愉悅的腳步,縱使是壓力,也能成為鞋下堆高的踏墊,然而現今,無限帶給我的,竟是卻步。

  當晚,握著手中三張擲了不下數十次惶惑所換得的籤詩,其一是無解與何問,另外兩張走向樂觀的反方,面對著三張象徵著吉利的粉紅色紙籤,沒有人、甚至沒有神,能夠給我一點左右的力量 ── 在社會與學校之間、在獨立與依賴之間、在向前與退步之間 …… 在那樣的客觀裡,我才恍然明白了自己,原來是如此地害怕,害怕去做決定。那天夜裡,我已忘了自己是在累裡或者淚裡睡去,只清晰地記得自己,睡進一半的夢裡,醒在急遽的敲門聲裡,伸手支起沉重的身軀,無力地應了聲:「誰呀?」走進心裡的,是我熟悉的父親。

  開了門,在寒凍中迅速地鑽回被窩裡,我半坐著,低著頭聽著父親說:「趕快起來,把衣服穿一穿,多穿件外套,天冷。等一下爸爸要到廟裡去求籤,我們倆昨天晚上抽到的籤詩是一模一樣的情形,我問了我的事業,昨天晚上想了一晚,爸爸決定要再問一次,這次要問清楚一點,所以妳也要,妳也和我一起去。」皺起了眉頭,程車時刻成了我抵擋父親要我面對的藉口,我正試圖找出忘卻這件事的捷徑,然而那不容置疑而溫柔的堅持,卻絲毫沒有差池地貼上了我欲退的腰背,深深地吸了口氣,吐出的,便又是響地的惶惑了,不一樣的天色,一樣的 …… 是結果。

  父親聽了我的提問,駁回了我問題裡的踟躕,說是我給出的題型該是是非,而非選擇,又一次地,我按照父親的語句,僵直地望著,說著只有自己聽得見的心聲 …… 給祂,終於這次的結果,讓父親安心地笑了。前往車站的路上,低沉而渾厚的嗓音諄諄地說著:「這樣妳就有了方向啦!可以放心地去努力了,神明的意思就是妳得再往上爬,要能人所不能,要成大氣,這樣妳的世界也會更寬、更廣,人生的價值,也才能更為提升,爸爸就再辛苦個兩年,肯快,妳就可以回來幫我了,加油喔!爸爸也會和妳一起加油!」鼓舞的語句朝著我來,然而收進耳裡的,卻像是說給父親自己聽的說服,我牽強地笑了,沒有出聲。

  這幾天夜裡,我總醒著,忙著寫稿,忙著讓自己累了 …… 好睡,總要等到天將破曉之際,像是終於在一日裡最冷冽的時刻醒過了,才能放心,慢慢而溫暖地睡去。顛倒著過我自己,沒有意志,或是潛在的那個內裡的深底,猜想著這樣的荒唐,也許能體認出什麼道理。一直,在獨立與依賴間徘徊的,是愛與自私的辯論賽、是怯懦的判刑台;沒有把握的,是自己不曾後悔的心、害怕改變的,是一路走來的認定;在好幾個因著寫稿而靈感紛擾的微晨裡,半夢半醒間,我不只一次地覺查了那早就密密地茁壯了我一身的枝椏,纖細卻無比柔韌,掛牌上清楚地刻著 ── 別類:女目、逞強科、孤單屬、脆弱種;適用養料:人淚。

  也許真正的笑聲,在一個人的時候,是聽不見的;也許,真正的幸福,在還有假裝的時候,是不會降臨的;也許 …… 一個人能贏得的獎座,是美麗的保護色,但那證明的,不會是一顆溫暖、豐饒而喜悅著的真心。我的生命歸屬於我來自的方向,我深深地愛著的,是那個不顧一切養護著我的同心圓,好多聲音在告訴著我:「飛吧!妳可以的!遠遠地高飛吧!讓生命在最美麗的時刻開出最醒目的花朵,不要阻斷妳能跨出更大步伐的機會,妳該值得更開闊、更多彩的生活。」

  然而那些喧囂,在冬夜裡吵嚷成沒有風格的曲調,我想聽見的,是屬於自己最真實的聲音,在好多個夜晚、好多個夢裡、好多個無言無語的靜朗裡,終於,像是連日來漸暖的氣息,我嗅著了自己的心。一個、兩個、三個 …… 到了鳳凰花開的月裡,擲出的高帽揮別的,將是所有困擾著我的千頭萬緒,尋根,才能是我最最安穩的築夢天地,誰說範圍裡沒有展翅的鵬鳥、誰說晚開的茉莉便沒有香氣,那些人沒有見過而已。欣然地等著實現心底的決定,相信之於自己就像家人給我的安定,生命的美麗,該是條含蓄而持久的涓流,在最古老的天地裡,川流不息。

心靈密碼:200402142133

台長: Rene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Happy Renee
此分類上一篇:看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