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0 19:04:44| 人氣2,9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幫助我們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的很喜歡和孩子討論事情,孩子的觀點不僅僅影響著我,也影響著其他的孩子,孩子個人的經驗畢竟有限,有時候也受限於語言表達的能力,當其他孩子提出相同觀點時,也是一種提示以及示範作用,搭了一個鷹架讓孩子快速的往上爬,透過語言的相互激盪,不止澄清、修正了彼此的觀念,也提供了一個新視野讓孩子去探索,多麼珍貴的討論啊!

「之前紘提過他們家有警衛伯伯會幫忙掃地,我想請問紘,警衛伯伯是和你們住在一起的人嗎?」

「是!」紘認真的點點頭。

「是?警衛伯伯和你們住在一起喔?」

「不是啦!他住在地下室,我們住樓上,但是我們是同一棟大樓。」紘表達得很清楚,藉著昇紘的回答,我提出了一個問題:

「有哪些人是像紘他說得警衛伯伯一樣,不是和我們住在一起,也不是學校裡面的人,卻是幫助我們的人?」當我提完問題,孩子們一片安靜,沒有人舉手,也沒有竊竊私語,是聽不懂我的問題嗎?我再將我的問題說了一次,並且舉了一個例子:「比如說警察啊!他就不是和我住在一起,也不是學校裡面的人啊!」

「喔!我知道了!」有了明確的說明,孩子很清楚的瞭解了我的問題,並開始舉手準備回答,昱說:
「要有建築工人幫我們蓋房子。」恩!拔得頭籌的答案,很有示範作用喔!

「搬很重的東西要有人幫忙搬。」平緊接著說。

「你的意思是送貨的人嗎?」我再一次的提出問題,想讓答案更聚焦。

「是。」

「還有那個…人會幫我們整理麵包那些的啊!如果我們弄亂了,他會幫我們整理。」紘很認真的形容,我卻一頭霧水。

「那是什麼人?賣麵包的嗎?」

「不是啊!就是現在有送那個磁鐵的那個,不是送公仔的喔!」紘再一次解釋。

「哦!你是說7-11喔?」其他孩子幫忙澄清。

「不是啦!他說得是『今天心情幾』的那種磁鐵耶!」孩子們彼此在交換著意見,我知道現在有幾家便利商店有送贈品,但是不清楚是哪一家送什麼。

「我想起來了,是全家就是你家的那一個。」紘趕忙說明。

「喔!是全家便利商店的店員喔!」我終於瞭解了,紘也鬆了好大的一口氣。

「還有去餐廳的時候廚師會幫你煮菜。」峰又說出了一種不一樣的行業。

「老師,我知道!就是會幫我們掃馬路和掃清水公園那些的人。」平將先前戶外教學時看到有人正在清理親水公園的印象說出來。

「那些人是什麼人?」應該有個名稱吧?

「清潔人員。」祺小小聲的說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名稱呢!

「那如果是掃水裡面髒東西的是什麼人?」果兒提出疑問。

「你是說掃親水公園水裡面的垃圾嗎?」

「對啊!那也是清潔人員嗎?」

「是啊!那也算。」其他孩子幫我回答了果兒的疑問。

「郵差。」琪提出了一個大多數老師在上”幫助我們的人”這一個主題時都會想到的行業,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介紹郵差?郵差對孩子的生活經驗有多貼近?孩子平常收信(現代人也很少收信了吧)嗎?郵差不是寄帳單就是廣告信函,這些郵件對孩子來說都沒有關係啊!我也很好奇為什麼琪會提到郵差?

「郵差幫你做什麼呢?」

「寄信啊!」

「你有收到信嗎?」

「有啊!」其他孩子也紛紛表示看過郵差到他們家,或許,這個職業和孩子還是有關係的,而不是如我所想的這麼有距離。

孩子陸陸續續提到醫生:救護車、消防車、護士阿姨、賣糖果的人、做紙的人、畫畫課的老師…,其中峰提到:上帝。我反問峰:「上帝幫我們做什麼事情?」弘搶先回答:

「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可以禱告,上帝會給你力量。」紘緊接著說:

「哪是!那是阿彌陀佛。」宗教之爭自此展開!宗教的確有撫慰人心的功能,但是孩子卻因此而有了爭執,真令我訝異。我只是簡單的說:

「每個人有自己信的神,有的是上帝、耶穌,有些人是阿彌陀佛,都沒有關係,但是我們要尊重別人,不要為此吵架。」

孩子的討論漸漸疲乏,開始看到什麼說什麼,看到月曆說:「做月曆的人。」看到印泥說:「做印泥的人。」看到椅子說:「做椅子的人。」我知道我該結束討論了,預告明天戶外教學的路線,希望孩子去看看在這社區當中有哪些人是在幫助我們的人?戶外教學之後,再和孩子討論一次,會不會有不同的答案出現?也藉著此次的戶外教學,想發覺孩子的興趣在哪裡?
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讓孩子更加聚焦,更希望藉著討論的腦力激盪,讓孩子將問題留在心中,更敏銳的觀察生活周遭的人物。

台長: 巧妙
人氣(2,9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兒 |
此分類下一篇:逛街囉
此分類上一篇:幫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