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6 17:26:08| 人氣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鋼琴的自學旅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鋼琴的自學旅程

從小的時候就一直超想要學鋼琴的,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鋼琴的黑白鍵與感覺很厲害的琴聲時,都有一種也希望有一天這種聲音是由我來創造的。

雖然為此而心醉,但畢竟沒有實現過,在大學加入合唱團之後,團練室裡那台黑色的鋼琴一直是我想要又不敢碰觸的目標,在仍舊是懵懂無知的小大一生時,完全不敢靠近那個小時候曾是我的夢想的樂器,直到大二當了sop部長,我才真正的有了碰觸他的勇氣。把手指放在鍵盤上按出第一個聲音,是讓我多麼感到畏縮,心中只覺得這麼做好像有點蠢,到底真的要怎麼彈也不知道,連五線譜上的豆豆都要一個一個數。因為成了部長所以多了與他接觸的機會,看多了譜也多懂了樂理,才知道想要隨意控制你的手指、想要隨意移動到你想要在的鍵上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雖然過了一年,但琴技也只從右手按了Do Ra Mi 進步到左右手一起按Do Ra Mi。真正的啟蒙時期其實是詩詩姐在團練室裡放的一本拜爾,升三暑假時,我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在團練室裡廝混,每天一有空閒就知道往裡面鑽,把拜爾一放就開始彈,彈的笨拙彈的難聽,最受不了我的大概就是鄭博元了吧,只會一個勁的嫌拜爾難聽。那時一心就只想要讓鋼琴發出一點聲響,像發了瘋似的想要滿足我人生二十年的空窗。每翻過一頁就知道自己多會了一點,兩個月的暑假也翻完了一本拜爾,會看升降記號,會基本3拍子的圓舞曲,會4拍子的蠢蠢伴奏,看起來好像有這麼點像樣了,可是離我心中最厲害的境界-心中所至,隨心所欲還來的遠了很多。

後來家教賺了點零頭小利後開始了奢侈的大三生活,買了一些簡單的譜,而這些譜的名稱是,給兒童的鋼琴曲級123,雖然已經老大不小還買了這些兒童譜,但還是滿心喜悅的練習,只要有時間就是跑到團練室彈琴,時不時的在網路上看看大家學鋼琴都彈些什麼歌。有一次楊昇儒忽然出現在團練室裡,聽到我在彈琴的聲音,接著就問說;這不是我幼稚園在彈的歌嗎?這算人比人氣死人嗎?我大概就是所謂的先天有足後天不良吧(我號稱自己先天有足是因為我覺得我的音感超好的,從國小開始只要聽過的歌我都可以用首調把他唱出來,我覺得這超強的,每次只要想到這裡就覺得要是我小時候學了樂器,大概就有絕對音準了吧。)好吧,雖然被恥笑了一番但我還是不會放棄的。升大四時為了要考研所,號稱很認真地念了一下書,還是敗給了當時添購的兩本小奏鳴曲。從拜爾要進階到小奏其實是一個有點大的能障,但中間我因為多停留了一年彈一些有的沒的不相干的歌,翻開小奏時就也覺得不會難以下手。

順著紙張上的音符一顆一顆的彈奏,右手按著八度音左手順著和弦往上爬,第一次彈著海角七號的電影配樂,順利的完成這首歌,右手張開按住琴鍵的瞬間,我忍不住覺得熱淚盈眶,從小想學鋼琴的夢想,就在這個時刻完成,難以置信的是我從來都沒想過有一天我可以像這樣好像很厲害的彈鋼琴,像這樣隨心所欲意氣風發的彈鋼琴。

後來買了一台小白鋼琴放在我家,每天回家就是衝去彈彈琴練練首,小奏練了一陣子也到了研所畢業了,這段期間練琴就顯得很無趣,彈來彈去就都是那幾首,厲害的歌練不了,小奏程度的又滿足不了我,於是就去哈拉影城上面的YAMAHA音樂教室上課。

第一次上鋼琴課時,我緊張的心兒砰砰跳沒差點心臟病發,一想到我現在要去彈鋼琴,彈給一個專業人士聽給他鑑定時,就覺得超緊張的。一曲小奏下來,放在琴上的手指都還在抖抖抖的,想著要是老師覺得我的基礎很爛怎麼辦時,老師用一種驚訝的語氣問我說:你小時候有學過鋼琴喔?程度還不錯啊,這句話終於讓我暗自舒了一口氣,老師大概覺得我是個鋼琴奇才之類的吧(就像武俠小說裡的武學奇才這樣,劍譜看一看就無師自通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於是開始了我在YAMAHA高級古典鋼琴,為了高級這兩個字,還被我媽恥笑了一翻說你以前都沒學過應該要去上初級班吧。上了一個月的鋼琴課後,開始準備五級的檢定,原本老師要我去考六級,但我一怕我考不過二是因為六級要有五級的樂理檢定才可以得到證書,所以就決定還是先報五級好了。準備了五級的考曲巴哈三聲部算是最難的,但在兩個月裡還是把他練好了,只是練完不代表結束,還要精熟才行,這時我才知道,以前我的鋼琴裡缺少了就是技巧與精熟,好吧,至少我現在有很乖的每天練音階琶音史密特皮史納。越困難的曲子技巧越多要花越久的時間練琴才練得好,但每次練好一首歌時都會有一種打從心底湧出的感動,一種隨心所欲意氣風發的感覺,好吧,至少不是錯覺就也還不錯,但,這還不夠滿足我對音樂的要求。之前就很迷piano guys了,後來又聽了官大偉的鋼琴及電子琴的合奏後更加深了我的一種想法,就是,我要學大提琴!!!

 

然後我不知道要怎麼收尾了,這篇文章寫到最後變成一種奇怪的走向啊!!!!

台長: puddingdes
人氣(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這只是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接吻恐懼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