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5 19:25:07| 人氣5,0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沒有錯,只是不喜歡你》

這幾天查看自己書籍的銷售情形時,在博客來上面看到一則關於我上一本新書《我不是教你叛逆,而是要你勇敢》的評論(請看照片)







 我想藉著這個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面對謾罵或批評時,能夠有怎樣的思維和應對方式。

 

簡單說,這位讀者“佚名”,就他的評論看來,應該至少看了我的三本書,分別是《正妹心理學》、《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以及《我不是教你叛逆,而是要你勇敢》。也許他還看了更多本,否則應該不會說出“看作者寫了一堆書,出版社也一間一間換,只能合理推論他的書沒有出版社有什麼興趣幫他出這樣的評論。

 

而他最有力的評論,應該是這句:“到了這本更誇張,出版社名是"平裝本",恐怕到這本更慘是作者自己掏腰包印刷賣書,想買這本書的請多考慮考慮,不要浪費破壞森林資源浪費紙張

 

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您,有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一定會到該頁面圖書資料的部分瀏覽,了解他所的最後這句到底是不是事實,然後你就會發現:真的!出版社的名字,的確不是任何一家出版社,而是“平裝本”三個字。

 

這時某些人想必會說了:『這位佚名說的沒錯,鄭匡宇應該是沒有出版社要幫他出書……。』

 

可是,如果您真的有實事求是的精神,真的拿起書本,翻到最後的版權頁,一定就會發現,《我不是教你叛逆,而是要你勇敢》不僅有出版社,而且還是鼎鼎大名的『皇冠出版社』!

 

我在想,說不定“佚名”當時其實也翻了書,但“刻意”不去翻看版權頁的資料,而在網路上看到博客來登錄錯誤,見獵心喜地趕快抓住這個機會,想要廣為周知“鄭匡宇的書賣得不好”、“沒有出版社想出版所以他自己掏錢出”。

 

從這件事,我想和大家討論的,是許多批評和謾罵者的態度。

 

他們主要的態度在於,根本不在乎所謂的“事實”,而是“他們希望看到的事實”,或者“片面但足以達到他們攻擊你目的的事實”,接著廣為周知,影響輿論。

 

這時,身為被批評和攻擊的你,一定要了解他們的這點特性,並且加以應對。

 

有些人以為旁觀者清,或事實勝於雄辯,所以不予理睬,但其實不然,很多旁觀者已經有所謂的立場,“清不起來”;而所謂的事實,也能在包裝或者斷章取義下顯得如此真實,我舉出的這個自身例子,就做了最好的實證。

 

就我而言,要批評我的書沒有內容、文筆很糟,我完全尊重發言者的自由,因為他們有權認定那就是他們的看法;但明明是出版社出版我的書,卻硬要拗成是我自費出版,那就與事實大相徑庭,一定要加以澄清。而這時所謂的“對錯”,其實沒有意義,因為當他們心中“不喜歡你”時,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他們負面解讀。既然你的一舉一動,不管是進步還是犯錯,都會被他們負面解讀,那麼還不如持續堅持自己的道路,堅定地繼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然,在這個事情上,熟悉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總認為單純的澄清意義不大,最好在澄清的同時,還能強化自身的觀點、墊高品牌的高度,順便再為自己的作品《就是愛被罵——世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宣傳一下,這,便是我一直強調的“將批評謾罵的負能量轉換為正能量”。

 

“他沒有錯,只是不喜歡你”~了解這一點後,下次當你也被不實的批評或謾罵攻擊時,也許能夠釋然,又或許也能夠採取類似的心態做法,化負面為正面!

 

PS. 補充一下,說到自費出版這件事情,雖然到目前為止我的書賣得還不錯,都是出版社投資加以出版,但如果有一部你非常非常想出版的作品,可惜都沒人幫你出時,我鼓勵大家,就算是自己出錢,也一定要把它出版出來。別人沒有支持你夢想的義務,但你有全力讓自己夢想實踐的權利。別讓任何人的負面話語打擊你,自費出版未嘗不是這種精神的實踐方式之一,也完全沒有任何可恥之處。若有一天我自費出版,我也一定會告訴大家:這本書是我自己花錢印刷出版的!


 關於鄭匡宇的寫作、演講、主持邀約,請撥0930490800,或Email: rsllctw@gmail.com 

台長: 鄭匡宇
人氣(5,0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職場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拿下久攻不破的客戶?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犯錯,我想說的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