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7 18:24:00 | 人氣2,215|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誤會大了!

最近在網路上亂逛看文章的時候,不小心給我瀏覽到一篇批評貴婦奈奈的文章(貴婦奈奈是台灣的一位知名兩性作家),標題很醒目,是說貴婦奈奈「吃相難看」,內容接著說她某次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故意先帶男朋友在那家餐廳吃午飯,接下來等記者來了以後,貴婦奈奈和記者各點了一杯咖啡,當訪談結束,貴婦奈奈繼續留在咖啡廳寫東西,記者則準備去付帳(通常採訪記者會連同受訪人的飲料一起付掉),卻發現服務生將咖啡的帳單和貴婦奈奈剛才與男朋友的午餐費一起合併計算了。記者身上現金不夠,只好硬著頭皮去提錢把帳單給付了,她當時遠遠看著貴婦奈奈,露出求救的眼神沒想到對方當作沒看見,完全不為所動。記者於是自認倒霉,然後跟朋友抱怨,也造成了那篇批評奈奈的文章發佈。

後來這事情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後,貴婦奈奈特別為文解釋,說當時是因為服務生主動合併帳單,並非她的意思,她是打算留到最後自己離開時,再將她自己的咖啡與和男友的午餐費一並付掉,沒想到記者卻先付了,她覺得自己這樣背了個「白吃」的黑鍋,十分委屈。

各位看官看到這裡,心中比較支持誰的說法呢?

我也來說說關於我自己的一件事。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我的名字,可能會看到一篇批評我的文章,大意是說我去某高中演講的時候,明明同學聽學校說作者會送書,沒想到演講結束後,我不但沒送書,還要大家自己買,一本200元台幣的書我賣180,從口袋掏錢出來找購買者錢的樣子有點難看...某位同學寫下了如此的抱怨文。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從來不送書的,就算有送書的場合,一定也是學校買好了書,請我在有奬問答或互動時,把那些學校買好的書送給同學,我自己是決不可能送同學書的。我不送書給觀眾的理由是,我認為書既然是作家的心血,就一定要用買的,況且人對免費的東西都不懂得珍惜,難保送了之後,對方還不見得看呢!使用者付費,尤其對自己想要的智慧和知識,必須加以付出,這就是我的觀念和原則。

於是,那位同學會有那樣的誤會,應該是因為學校誤傳,或者是他先入為主的「誤以為」,跟貴婦奈奈的事件一樣。那位記者當時在付帳時,本來就應該跟服務生表明,她支付的就是自己和受訪者(貴婦奈奈)的錢,而不應該把所有貴婦奈奈的帳單付清。這種不為自身權益奮戰,卻在事後以可憐者的姿態對別人大肆批評,才是所謂的有失厚道。

我常覺得,要是你聽到某些傳言,應該去找當事者問清楚,而不是僅憑只字片語就在那裡大放厥詞。這也是我總是告訴罵我的人,何不親自來聽我的演講,或者來和我做朋友,這樣熟識之後,你再罵的內容才比較有憑有據。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以為我想講的主題是誤會,但其實不是。


我認為,在現實世界中,有太多的人喜歡「先射箭再畫靶」,先討厭這個人後,再想盡辦法找到所有能攻擊批評那人的事證,然後借題發揮,大作文章。那些借由那個事件批評貴婦奈奈,或者在一旁鼓噪叫好的人,本來就因為某種原因很討厭貴婦奈奈(至於原因,不外乎不喜歡她的長相、不喜歡她的文筆、不喜歡她交了個小男友、不喜歡她書賣得不錯、不喜歡她還挺有名...you name it!),只不過抓住了這次看似很好的機會,一起共襄盛舉罷了。

也就是說,即使貴婦奈奈這件事解釋得宜,他們還是會等著下一次的「良機」繼續攻擊,或者對所有貴婦奈奈維護自身名譽的解釋一概不予採信。抱持這種「因為我討厭你,所以你做的任何事情我都不喜歡,只要有一點小錯我就要罵死你」的人,還真不在少數。

我已經在《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裡說過了,面對這些討厭你的人,過多的解釋其實都是多餘的,他們要嘛是不聽,要嘛是不予採信,因為他們那對你莫名其妙的恨,已經蒙蔽了他們的眼睛。這不是你做的好或不好就能夠解決的事,要讓一切獲得解決,只能夠等他們過了他們自己的那一關,你無能為力。

於是,不必在乎別人的話語。如果我們自己都覺得別人對我們的批評有道理,就當成讓自己更好的改善動力,而如果我們問心無愧,稍作解釋之後就應該加以釋懷,繼續大步前進。畢竟,那些人都是外人和與我們不相干的人,只會在我們不好的時候落井下石,在我們好的時候氣得跳腳。

真要一一解釋,你有幾張嘴解釋?還不如努力過你的精彩人生,讓他們跳腳跳到精疲力竭,最後終於放你和他(她)自己一條生路吧!

PS. 更多關於罵人與被罵的精彩分析,請看:《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

台長: 鄭匡宇
人氣(2,215)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無名稱
是要為自己發聲的意思嘛? 保佑喜歡你的人大過討厭你的人吧
2011-10-27 18:58:20
林威利
討厭我

我不會不高興



喜歡我

我也不會特別高興



我無法左右所有人的想法

無論喜歡我或討厭我

那都是別人的看法

關我屁事



我做自己就好了
2011-10-27 20:08:13
Bill
嗯, 我也是站在奈奈那邊. 記者自己小心眼, 給大器的人穿小鞋. 奈奈的醫生男友, 難道會欺負

小記者貪這種小便宜嗎?
2011-10-27 21:32:39
CITYHUNTER01
a>

"這也是我總是告訴罵我的人,何不親自來聽我的演講,或者來和我做朋友,這樣熟識之後,你

再罵的內容才比較有憑有據。"

>>中肯~我也建議這麼做~人不能"以耳代眼~以訛傳訛~"~

不然人家叫你跳河你就要跳河而沒自己的判斷力嗎?奉勸喜歡躲在網路後面攻擊別人的人在攻擊

對方之前先去跟這個人見面有深入了解和充份證據後再做合理的評論也不遲~這樣才會有說服力

b>

"在現實世界中,有太多的人喜歡「先射箭再畫靶」,先討厭這個人後,再想盡辦法找到所有能

攻擊批評那人的事證,然後借題發揮,大作文章"

>>同感~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批評人的理由可以說得很理性但批評人的動機不見得是理性

~動機不理性下所找的理由可能本身只是一種藉口而已~不見得客觀~基本上只有包含建設性的評

語比較有參考的價值~沒建設性的可能只是找藉口作情緒發洩而已沒甚參考價值
2011-10-27 21:37:16
godutch0831
在台灣記者 和學生...多數都是無腦的!!

是多數並 非全數...!!



沒人逼你,就別在那"該"(台語)...



當完兵後,似乎默默的練出"就是愛被罵"的功力...
2011-10-28 23:13:09
小顧
我跟各位的看法有點不一樣,通常我聽到這種類似

各說各話的事件,我都是不去多做評論的,因為,我

不是當事人,我完全沒看到事情的全貌,既然不知道,

那做出來的評論,肯定是個不符合事實的評論,至於,

很多人會有這種先射箭再畫靶,對人不對事的偏差行

為,其實,在某些情況下,被攻擊的當事人,本身也有

些許的責任,這個責任就是,那個攻擊者對被攻擊者,

存有偏見,而那個偏見,也是被攻擊者自己造成的,

例如:中華職棒的假球事件,就是由於部份球員,沒有

職業道德,收錢打假球,造成日後只要球員在比賽中,

出現離譜的表現,就會被人質疑,是不是又再打假球了.

這就是一種偏見!

而我要說的就是,如果你是那個被亂冠莫須有罪名的人,

那就要先想想,自己是否有做了什麼事,為什麼別人會

那麼討厭自己,而不是只會怪別人亂罵你,千錯萬錯都

是別人的錯的心態,養成凡事先反求諸己的態度(當然

不是別人要你跳河你就跳河,是要抱著讓自己更好,堅持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的態度),自己會好過很多,搞不好那

些攻擊自己的人,會對自己改觀也說不定.
2011-11-01 01:32:48
CITYHUNTER01
反饋小顧的一個想法和補充:

"如果你是那個被亂冠莫須有罪名的人,

那就要先想想,自己是否有做了什麼事,為什麼別人會

那麼討厭自己,而不是只會怪別人亂罵你,千錯萬錯都

是別人的錯的心態,養成凡事先反求諸己的態度"

>>>

a>

我覺得要討厭一個人應該要有所"事實和根據"~

不該"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去討厭一個人~

(因此不要在網路上胡亂批評不了解的人比較好)

因為當你對你所討厭的人認識不深和對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並不是很了解時~

你的討厭很可能只是出自於你對實際狀況的誤會~

b>

至於被人家討厭的人也應該要注意一下自己被討厭的原因出在哪~

對方是否可以"提出事實的根據和理論上的合理性"~

如果有所根據和合理的話當然要改變自己(因為不是被冤枉的別人沒錯怪你)~

但如果對方不提出事實或合理的評斷和建議時~

那麼這種討厭很可能只是出自被誤導或膚淺的主觀意識和認知下做的情緒化發洩~

(但討厭者本身並無發覺自己正在錯怪別人)

對方正對他自己實際上也不是真的很明白很把握的現況發出他不滿的感想而已~

c>

總而言之對與錯一定要根據事實和合理性去判斷

而非盲目的認為被罵的人或罵人的人才是對的另一方是錯的

要檢視的是罵與被罵者雙方面的人而非單方面的人

(有可能是雙方都有錯或者只是其中一方錯)

不能胡亂冤枉好人給人家一項莫須有罪名

被罵不可能沒原因

但只差在原因合不合理

檢討原因的合理性和事實全貌後

再來論斷誰是誰非誰該改進也不遲
2011-11-01 06:36:21
CITYHUNTER01
"(當然不是別人要你跳河你就跳河,是要抱著讓自己更好,堅持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的態度),自己會好過很多,搞不好那

些攻擊自己的人,會對自己改觀也說不定.

>>>

凡事最根本的就是做任何事先要三思而後行問心無愧下再去做~

如此自然面對不合理的批評或漫罵才能理直氣壯的提出維護自己的見解~

縱容別人的錯怪本身就是一種錯

除了會讓對方影響你個人清白和名譽外

還會讓他欺騙和誤導大眾是非的認知與判斷

因此錯是一定要被糾舉的

但先發聲糾舉別人的人是否就代表他本身糾舉別人的立場和動機一定對呢

不一定

所以罵人者之動機和被罵者的行為雙方面都應該被檢視才對

至於"心存偏見而非根據事實"去錯怪你的人

不太容易會因為你現實的改變而對你釋懷

大半會設法再找你其它漏洞攻擊你居多

不然他的心態就不叫"偏見"

只有合理的批評者才會因你實際行為有所變好才會對你觀感有正面進展
2011-11-01 06:37:19
CITYHUNTER01
只有合理的批評者才會因你實際行為有所變好才會對你觀感有正面進展

>>修正:

只有合理的批評者才會因你實際行為有所變好而對你觀感有正面進展
2011-11-01 06:43:13
小顧
小兔兄,我指得某些情況,就是你說的合理的批評

者的批評,這是我的錯,我寫得不夠清楚,小兔兄剛好

就把我沒寫清楚的東西給補上去了,如果是那種很明顯

,完全是為罵人而罵人,為反對而反對,的胡亂罵人和批

評別人的人,我的看法跟鄭大哥是一樣的,與其去理他們,

不如繼續堅持自己的原則,努力的繼續幹下去,跟那些人

講太多是沒有用的,這只會讓他們越罵越爽,繼續的在網路

上胡亂的罵人批評人!
2011-11-01 10:12:03
無名稱
一個女人如果以很忙沒時間談戀愛為理由拒絕你

而且她也對談戀愛這東西沒興趣

請問如果是匡宇哥你會怎麼面對?

真的就這樣讓她走嗎?
2011-11-01 23:36:09
godutch0831
for 12f...

阿酷在此替鄭大哥回覆!

那是因為你沒吸引到她...

她喜歡你,即使有男友也會挖好墳給男友...後飛奔來找你(上床?)!



...

看完,小顧 & CITYHUNTER01兩位大哥分享

後獲良多,good!!
2011-11-02 14:17:52
Chu
我曾經主動跟一位很久不見的女同學聯絡,

聊過幾次後我找她出來吃飯。

她拒絕我的邀約就算了,

還說:「祝你找到適合你的女生」

事實上我當時並沒有非份之想,

她會這麼說代表我的邀約被她解讀成追求的行動。(誤想防衛)

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打槍...



難道男女就不能有純友誼嗎...

我是覺得台灣很多女生戒心太重了,

腦筋動的太多,

身體動的太少。(運動)
2011-11-05 21:22:16
版主回應
對呀,所以別理她。
2011-11-06 11:48:22
(悄悄話)
2011-11-10 23:1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