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8 15:36:30| 人氣1,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サッポロ の クラシック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休假日的第二場音樂會,是來自北海道的札幌交響樂團,這場音樂會最吸引我之處,在於此次帶團的指揮尾高忠明,數年前買了他指揮的全本葛拉茲諾夫交響曲,沒想到真有機會能聽到這位指揮家的現場指揮。




每次提到尾高忠明,總也得舊事重提一番。話說當兵時我們隊上有個班長被戲稱為Do Re Mi,簡稱「抖班」,尾高的這幅照片竟和抖班有些神似,那時隊上的同袍見了開玩笑的說「原來你和抖班的一夥的啊」,也因為這件趣事,讓我對這位日本指揮印象深刻。

當然了,尾高的實力和國際聲望不是抖班能望其項背的,這次見到尾高本人,發現他身材也比抖班好多了啊XD



音樂會首先帶來的曲目是武滿徹的作品,直到現在日本人仍然會提起台灣在311地震時對他們的幫助,而這首「死與再生」也有相當的代表意義。

第一首曲子樂團就讓大家明白,北海道唯一的職業樂團是不輸首都圈眾家名門的,音準、音色、樂句的表現等,幾乎無可挑剔,精準的演奏特別顯出日本人的那份嚴謹。在這首曲子當中,樂團也表現出非常棒的合聲架構,豐厚的低音部為音樂做了最好的支撐,這也是台灣的樂團普遍欠缺的。



第二首曲目是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由2012年在伊莉莎白大賽拿下銀牌的成田達輝擔任獨奏,這位旅居歐洲的天才少年翩然出場時,倒也讓人想起好久不見的千秋王子。

成田達輝在演奏的時候,沒有太多餘的動作,展現超乎年齡的冷靜與氣質,但也因為如此,雖然絕佳的演奏尚握在手中,卻無法讓激起聽眾的熱血,樂團與獨奏家的配合下沒有太多的逾越,整個曲子聽來是高雅、完美的,雖然好聽可到了最後結束之時,聽眾似乎也很冷靜,沒有預期的那種熱烈和歡呼。

雖然如此,所有聽眾熱烈不斷的掌聲,還是讓他出來安可了兩次,成田達輝演奏了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隨想曲,兩次下來拉了數個段落,的確是很有實力的一位傑出新秀,但我想他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下半場,終於到了樂團的主戲,演出的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

三首不同的曲目,樂團展現截然不同的音色,現代感的、古典和高雅的、浪漫中帶點滄桑的,這樣的變化就足以讓聽眾感到十足的樂趣,更讓我驚訝的是,當他們演奏這首交響曲時,我好似聽到尾高忠明錄下葛拉茲諾夫時的音色,一是CD、一是現場;一是英國樂團、一是日本樂團,卻能有如此相同的感覺,再一次證明指揮的功力。

在音樂會當中,我數度試著閉上眼睛,發覺這現場演出和聽音響竟有那麼相同的感覺,日本人所追求的那種精確,是有點驚人。

在下半場的交響曲當中,無論輕柔還是熱血,即使只是一兩個小節之內的聲響變化,都能做得恰到好處,各段的獨奏也相當優異,第三樂章更令人感動莫名,很久很久沒有在聽樂團的時候,感受真正的愉快和激動了,當熱烈的第四樂章結束時,真有令人大喊Bravo 的衝動。

海外巡演尚且如此,如果是在他們的「主場」Kitara 演奏時,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呢?猜想的同時,更加的令我想去北海道聽場音樂會了。



這夜,在台中出現了難得一見的聲音,音樂會結束後它仍然在我的心中低迴不已。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593)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少年仔,悠著點吧
此分類上一篇:紳士的立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