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7 11:35:17| 人氣1,3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久不見的俄國老媽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希望明年再見」這在2009年留下的話,一直沒有實現,再度見到她的演奏已經是近四年後的事。這些年來,知道齊柏絲坦在台灣、日本演出的訊息,但不巧都沒能碰上,這次她音樂會的時間我正好在台灣,因此在日本的時候就聯絡了票務的事宜,回台後不久就前往台北去。




相較於前兩回都聽她帶來非常炫技或是大家熟悉而經典的曲目,這次無疑的是稍微冷門一些,上半場是舒伯特的「樂興之時」(D.780)、拉赫曼尼諾夫的「柯瑞里主題變奏曲」(OP.42);下半場首先是塔涅耶夫的「G小調前奏曲與賦格」,最後則是拉赫曼尼諾夫的「樂興之時」(OP.16)。

又大半年沒有聽到好的鋼琴演奏,聆聽的時候我沒有想太多音樂的問題,既然難得,那就好好享受就好。

在舒伯特的樂章中間,我回想起許多在北海道的人事物。後來,想再看看節目單的內容,卻被鋼琴家精湛的演奏技術所吸引,不得不把目光聚焦在她的身上,相較於前兩次我聽她的演奏,這次的曲目稱不上有電光火石或石破天驚的感覺,但依然感受到鋼琴家深厚的內蘊與高雅的氣質,拉赫曼尼諾夫每每最令演奏者感到頭痛的,大概是那多得不得了的音符加上厚重的合絃,但每次齊柏絲坦總能在演奏中讓聽眾尋出音樂的脈絡,並且清楚的交待每一個音符、樂句,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原因。

音樂會的最後,她帶來兩首輕巧可愛的小曲,雨天的拉赫曼尼諾之後,來點輕鬆小品,颱風前夕的夜似乎也變可愛了。「兩首安可太少了」有人這麼和音樂家說,「平常我只彈一首呢」音樂家俏皮的回答。



音樂會盛裝打扮出席的人不少,大概是我村姑看多了,覺得音樂廳裡每位女性都好亮眼。

中場發生一個小插曲,有人抱怨前座咳嗽太嚴重而吵了起來,後來他前面大概三個人下半場沒再出現。雙方的感覺我都蠻理解的,事實上N年前我也曾經因為兩個小屁孩太吵了,中場和他們的家長吵了一架。

現在我當然不會這樣(人生有太多吵不完的架),或許這個人是第一次進音樂廳,這樣一吵再也沒下一次了,所以我們可以用寬容一點的態度。反過來說,如果你真的身體不適,或者你的親人小孩真的不想來聽,那也該考慮別人的感受,再決定要不要進場。



這張照片被很多人問,怎麼有冰淇淋吃?

主辦單位和廠商合作,憑節目單會後可以換一盒冰淇淋,我覺得這樣還蠻好的(アイスクリーム 大好き)。

會後服務台人山人海的排隊換冰淇淋,然後坐在音樂廳裡吃冰,這也是個奇景。

離開音樂廳前也跟著朋友去後台見了音樂家,不過隔了四年我想她已經不記得我是誰了吧,這也無妨,單純的「音樂家--樂迷」的關係也很好。



這竟然是今年第三場音樂會,看來又有機會創下新的年度最少場次紀錄了。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398)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這不是老當益壯,什麼才是?
此分類上一篇:萊茵夢……迴

Justy
可以換一盒冰淇淋好特別喔XD

我兩邊的心情也能體會..
身體不適不是他自己願意的
說不定他真的真的很想來聽
至於另一方也覺得這樣咳吵到別人很不尊重別人..
@@
2013-10-07 12:57:14
版主回應
我也是第一次換冰淇淋吃。

我很久以前看過有小孩睡覺還打呼的,覺果被後面的人巴頭,小孩醒了還不知道誰打的XDDD
2013-10-07 14:22: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